数据处理与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30 10:43:28

数据处理与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迎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各行各业的生产和生活中,极大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在新时期面对新的发展局势,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和时展相脱节,对档案管理者来说,如何在互联网视角下做好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就成了值得重视的问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档案管理要面对着网络的多维性、档案管理主体的多样性等不同的机遇和挑战。这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者要建立安全可靠的档案网络管理环境,对档案数据及时进行信息的分析整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数据处理;档案管理

当今的时代是科技和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这种背景下,档案管理相关的技术和电子产品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令传统的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模式黯然失色。对档案管理者来说,必须对传统的纸质文件的档案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升级,将之变为多样化的电子信息化管理模式。

一、在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中利用互联网技术作用

(一)促进数据处理与档案管理效率的提高。在互联网视角下,通过信息网络技术能够极大的促进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效率的提高,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互联网视角之下对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改进要求科学管理,最终实现数据处理与档案管理的科学和高效,促进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精确性和全面性。这要求在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工作者之间有一套稳定有序的沟通协调机制,在工作过程中有严密的监督体制。同时档案管理者要树立合作观念,促进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共享和技术进步,实现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高效化。(二)促进了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统一标准的建立。在互联网视角之下,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统一标准的建立不再是一个难题过去在相关工作人员对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探索中,由于受到自身实力、资源和地域的限制,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标准往往是由各单位独立制定的,最终导致了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档案管理标准往往不同。这种标准的不统一使得在档案管理工作者之间信息的分散和密封,信息共享的难度加大。而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则消除了各地区和行业之间由于标准不统一而造成的信息隔离。互联网技术能够在不同的主体之间实现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使得不同主体之间就档案管理和数据处理统一标准的建立成为可能,促进不同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

二、为何要在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中引入互联网技术

(一)时展的必然趋势。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模式的电子信息化是这个行业在现代化发展下的必然选择,是科技进步带给行业的重大机遇。相比与其他国家,我国在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方面对互联网技术的利用起步晚,在不同地区和部门的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水平发展不均衡。例如,很多档案管理工作者在进行数据处理工作时缺乏网络数据数字化的相关资源,单位数据处理的自动化流程中欠缺技术支撑、没有统一的数据处理相关规范、在档案管理者之间没有形成明确的责任制。种种的问题造成了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在互联网视角之下的改革流于表象,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改变。这些单位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相关网站建设不健全,相关的工作内容枯燥乏味毫无新意,档案和数据信息的内容更新缓慢,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发展之下对信息传输的时速要求。种种的问题都显示了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水平和时代的脱节,在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中引入互联网技术改革,已经是时展的必然选择。(二)满足“数字化”时代之下对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便利化需要。现代档案管理和数据处理过程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词即“数字化”。在数字化的改革浪潮之下对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研究和改革能够有效改变传统工作方式的保守和落后。一直以来,相关工作人员在数据处理和进行档案管理过程中一直以档案数据的整体归档为目的,而忽略了档案归档的合理性、科学性。而“数字化”的改革模式则通过电子数据档案信息的建立,最大限度的促进档案信息的合理排列和结构完整。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在数据处理工作中的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之下由于技术落后造成的影像和实物档案的落后模式,在管理过程中新型的多媒体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则解决了传统档案在电子化的转换过程中数据的模糊性问题。总之,这种改革满足了“数字化”时代之下对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便利化需要,是时展的必然选择。(三)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在互联网视角之下对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必然伴随着相应的安全保障系统的建立,而这就满足了档案管理工作中对各种数据库的齐全性需要。同时,通过一系列相配套的操纵系统和软件设施的建立,实现了在工作过程中办公网络和互联网的安全连接。这种安全保障系统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为数字档案馆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为数据信息的安全保驾护航。相比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这种安全保障不仅更全面,也更长久。

三、结语

总而之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给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发展的曙光,在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和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的统一标准的建立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抓住机遇,让行业焕发新的活力。这种技术的引入,是行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让相关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为数据处理和档案管理中的数据信息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不管是单位还是工作人员,都要在信息技术改革的潮流中顺势而为,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汤桂清,陈艳辉,孙玲玲.基于互联网视角下数据处理与档案管理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5):187-188.

[2]张鸿媛.大数据时代的档案管理[J].办公自动化,2017,22(11):52-53+19.

作者:张丽丽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三采油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