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公司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9:42:23

供暖公司档案管理论文

一、供暖公司档案管理中的问题

1.对档案管理认识不正确。现代化档案管理要求供暖公司明确管理主体,然而现阶段供暖公司缺乏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档案管理意识薄弱,对企业各部门档案资料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及时对企业各部门档案资料进行归档,导致企业档案资料流失,加大了企业档案管理的难度。另外,有些供暖公司只重视供暖工作的开展,而忽视了档案管理工作,供暖公司档案管理模式单一,经常出现档案数目不齐全、档案资料不完整的问题,档案管理质量不高。2.档案管理人员能力不足。很多供暖公司的档案管理工作都存在着档案管理人员数量不足、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高的现象。有些供暖公司的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较低,缺乏对现代化档案管理知识的学习,工作责任心不足,档案业务不积极,档案管理业务水平不高。并且,供暖公司档案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不高,岗位级别较低,导致档案人员对岗位工作不满而出现辞职跳槽的现象,供暖公司档案管理缺乏稳定的管理严重影响供暖公司的档案管理工作。3.供暖公司缺乏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健全的管理制度是供暖公司开展档案管理的前提。然而现阶段,很多供暖公司在制度管理的过程中只重视企业生产的相关制度规定,而忽视了企业档案管理制度的制定,严重影响供暖公司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实现。并且,在不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下,很多供暖企业部门在借阅档案之后没有及时归还,导致企业档案资料丢失。4.档案管理技术水平不高。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促进档案管理创新,促进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发展。然而现阶段,很多供暖公司都忽视了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没有为信息化档案管理投入大量资金,也没有制定信息化档案管理的相关标准和制度,导致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开展缺乏充足的依据。另外,虽然部分供暖公司配置了现代化的管理设备,但是供暖公司档案管理并没有运用现代化设备,导致现代化设备空置在供暖公司。另外,很多供暖公司都没有配置信息化的档案管理人才,信息化档案管理无法开展。

二、供暖公司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实现策略

1.提高认识。供暖公司企业应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对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档案意识,加强员工对档案管理意义的认识,让企业管理人员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责任,积极承担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将档案管理作为管理工作重点。并且,供暖公司领导应突出强调档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强化现代化档案管理规划,制定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制度,促进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实施。2.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直接影响着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供暖公司想要开展现代化档案管理必须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为此,供暖公司应积极引进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员,确保档案管理人员的学历水平、现代化管理意识、信息化管理能力,促进现代化管理的开展。并且,供暖公司应开展现代化管理培训,加强档案管理者对现代化管理观念和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学习,优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能,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现代化管理能力。另外,在信息技术要求下,供暖公司应组织开展信息化教育培训,加强档案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学习,保证信息技术在现代化档案管理中的应用。3.完善管理体制。供暖公司档案管理体制的完善是开展现代化档案管理的重要保障,为此,供暖公司应积极重点完善管理体制,尤其要针对档案管理制定科学的管理标准和规范的管理方法,确保管理体制对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并且,供暖公司应做好档案归档工作,保证归档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档案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根据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标准来完成各项档案工作。另外,构建档案管理体系已经成为现代化管理的必然措施,供暖公司要加强对档案管理的统一规划,加强各部门档案工作的联系和配合,构建完善的现代化档案体系。4.提高现代化管理的信息技术水平。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标志,供暖公司现代化档案管理应积极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加快信息技术建设。为此,供暖公司应积极优化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硬件设施,购置充足的信息化管理设备,完善公司的信息网络,确保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开展。并且,供暖公司应加大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为现代化管理提供充足的信息化人才,保证现代化档案管理的信息技术应用。

参考文献:

[1]屈喜琴,宋丰.科技档案管理系统功能研究[J].科技广场,2017(06).

[2]肖玲.刍议新时期增强科技档案利用价值的创新意识[J].科技风,2017(20).

[3]李睿哲.企业科技档案整理若干问题刍议[J].城建档案,2017(09).

[4]李春晖.对水利科技档案的管理与利用探索[J].办公室业务,2017(20).

[5]李春燕.浅谈科技档案的管理[J].科技资讯,2016(35).

作者:赵广慧 单位:辽源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