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6 03:32:35

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论文

摘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员的一切活动所形成的原始记录就是企业的人事档案,对于企业而言,人事档案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需要对这方面加以关注,尤其是对其中的问题要及时的采取有效地措施加以改进,从而促进煤炭企业发展。基于此,文章就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现状;问题

一、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1.人事档案管理对员工个人的作用。在企业管理中,人事档案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对一个人的经历进行记录,是一个人人生轨迹的记录,但是现在一些人员觉得人事档案的作用不大,要不要无所谓。但是在现代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过程中,对于员工来说,人事档案中会涉及到员工工作的任免、奖惩以及薪资等等,所以人事档案是企业对员工进行选拔、录用以及考核的重要依据。2.人事档案管理对煤炭企业管理的作用。首先,可以为企业进行人才的选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其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是实质上,却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对人才进行选拔是企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这一项工作当中,不仅需要采用传统的考察方式,还需要对以往的人事档案材料进行利用,从而获取有效地信息,对某一位员工的具体情况进行有效地了解,对所需要的信息进行筛选,从而为企业发掘人才。其次,对于企业的管理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经济的发展促使人员的流动性大大增强,尤其是在煤炭企业当中,由于工作收入降低、工作环境较差以及工作量大等多方面的因素,使得人员的流动变得更加频繁,所以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人才的留住也是一个重点工作。

二、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一些煤炭企业对于人事档案的管理缺乏创新。在新常态下,对于煤炭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要不断的向着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进行转变,在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充分落实相关的基础性工作,并且要对人才强企战略充分落实,并在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进行实践。然而在一些煤炭企业当中,不重视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对于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下人事档案管理的方法没有积极的去探索,这样就不能够使煤炭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得以提升。另外一方面,一些企业在人事档案的管理方面所采用的模式比较落后。虽然在总体上一些大型的煤炭企业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比较重视,并且也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在一些中小企业当中这方面的工作还相对比较欠缺,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体系方面的建设还没有展开;在另外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当中,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档案管理进行充分的结合,在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内部运行的问题,封闭性比较强,不能够使得人事档案管理的决策、咨询以及辅导等功能得到有效地发挥,使得人事档案管理的创造性受到了很大的制约。

三、做好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的对策

1.建立完善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在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加以建立并完善。所以,在对相关制度进行建立的过程中,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对人员的档案进行及时的收集与整理,并且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合理的取放。与此同时,在对档案进行整理与归档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依据规定来对其进行归档,并且要对档案的真实性进行认真地核实。在最后的管理过程当中,应当对档案的安全问题加以重视,对于档案的资料需要及时的加以更新与补充,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2.提高对人事档案的认识,加强和改进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由于煤炭企业的人事档案具有特殊性,所以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应当对相应的措施加以制定来使得管理水平得以提升,从而使得员工对人事档案的重要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积极主动的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收集是其重要的基础,它与员工每一步形成的经历有关,也能够对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行反映,在企业当中,人事档案资料信息的完善在企业员工维护以及人才配置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所以,根据煤炭企业的实际特点,需要将传统的人事档案途径进行改进,采用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对于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来说,信息化是档案管理从静态转变为动态的一个重要过程,是人事档案深化的表现,也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方法的改变,在与时俱进方面具有先进性。3.大力开展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于煤炭企业来说,要想使得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实现现代化发展,就需要使得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高效率化。对先进的科学技术加以合理的应用,使得人事档案的科学性可查阅,以及人事管理系统的可操作性得到有效地加强,从而人事档案的使用时间得以延长。除此之外,对于档案管理部门来说,应当对建设资金进行积极的争取,将档案管理部门的作用与地位进一步的提升,保证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其次,对于档案信息化设备的规划与采购也应当要加强,对现有的计算机设备进行逐步的更新,在高效、先进、适用以及实用原则的基础上,对各种档案管理软件进行引进与审计,从而使得现代化的档案管理系统得到有效地建立。

总的来说,对于煤炭企业来说,需要对新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尤其是需要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以及管理模式方面进行创新,从而更好的促进煤炭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丽芬.新时期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探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4):13.

[2]梁艳丽.如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J].城建档案,2016,(12):59-60.

[3]姜涛.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兰台内外,2016,(06):78.

作者:任还元 单位:陕西汇森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