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17 11:06:59

医院档案管理创新探讨

1引言

在医院管理工作中做到创新是保证医院运转效率、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办法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具体的创新策略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做到了创新,我们才能在保证医院发展速度的前提下满足社会对于这一工作开展效果的需求。根据现状来看,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技术及设备老旧、档案利用率低等是这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本文将首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针对医院档案管理的创新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

2重要性分析

首先,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现阶段状况来看,我国社会的信息化程度一直处于不断升高的过程中,传统的纸质化、过于依赖人力的档案管理办法自然难以满足现阶段我们对这一工作开展效果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必须对原有的管理办法进行改革,并将这些新型的技术应用到这一工作过程中来。其次,只有我们在这一工作中做到了不断创新,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医院内部才是有意义的。从具体的工作过程来说,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了对不同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以及保管等过程,而传统的管理方式不但会导致这一工作的开展效率大幅降低,同时也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因此,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做到创新是必然的要求。

3现存问题分析

3.1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实际的档案管理过程中,我们可能接触到的信息是非常多的,例如:患者信息、医院行政信息、财务信息等。想要保证实际的管理效果,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必须对这些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和保存。根据现状来看,大部分医院都没有针对这一工作的展开设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没有可以参考的依据,经常出现存放混乱、记录不清的状况,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展开自然难以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3.2管理技术及设备老旧。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档案管理过程中提升信息化程度将成为必然,但根据现状来看,大部分医院都不能及时的将这些新型的技术应用到这一工作当中来,从而导致实际的工作效率下降。从另一方面来说,在我国医疗体系不断完善的趋势之下,档案管理工作所涉及到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而设备老旧、保管环境恶劣等原因也进一步导致了原始资料的损毁甚至丢失状况的出现。3.3档案利用率低。对档案进行管理是为了在日后的工作和科研过程中能对这些信息进行应用。以患者信息为例,对同一种疾病的患者档案进行分析是总结疾病规律的关键手段,同时,从这些档案中,医务人员也可以对实际的医疗手段及其效果进行分析。根据现状来看,大部分医院的档案管理人员都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对档案的保存上,档案信息的利用率非常低,显然,这样的方式是难以达到我们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的。

4医院档案管理创新策略

4.1创新管理制度。对于档案管理制度的创新来说,我们应从以下几点做起:首先,我们要明确档案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确保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不会出现职责不清或人浮于事的情况,同时,在职责明确的情况下,当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时我们也能更迅速的确定到负责人并进行解决。其次,我们要定期的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保证这部分人员能在这一过程中掌握最新的档案管理技能和理念。最后,对于具体的规章制度来说,我们要保证这些制度的建立能得到所有工作人员的认可,以此来保证实际的实施效果。4.2创新管理意识。上文中已经提到,对于档案的利用率不高是导致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难以达到我们预期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一问题来说,我们在实际的档案管理过程中首先要树立以“档案利用”为主的意识,从具体的档案利用出发来展开档案管理工作。从具体的管理过程来说,档案管理人员除了对这些档案进行接收和整理之外,还应在此基础上做好分类和分析工作,以此来保证在日后的应用过程中能更迅速的将这些信息利用起来。4.3建立网络信息系统。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对于本文所讨论的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也是如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信息系统的建立来提升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通过这一系统的建立,原有的纸质化管理方式将被完全的取代,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也会在原有程度上大幅降低。从另一方面来说,通过网络技术的应用,医院内部对档案信息的应用也更为便捷,省去了原有的复杂的资料查找模式,进而提升了这些资料的利用率。4.4创新管理模式。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大都是由医院后勤人员来完成的,专业人员的配备相对较少,这也是影响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展开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首先要在医院内部建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队伍或部门,并配备相应数量的专业型管理人才,因以此来保证实际的工作效果。同时,医院还应及时的引入信息技术人才,保证档案管理技术上的创新性和专业性。

5结语

综上所述,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不但是社会的需求也是这一工作自身的必然发展。根据现状来看,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技术及设备落后、档案利用率低等问题是影响这一工作开展成效的关键。本文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从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意识、构建网络信息平台、创新管理模式等四点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创新策略。

【参考文献】

[1]陈小莉.探析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创新思路[J].办公室业务,2014,(3).

[2]李萍.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15,08(3).

[3]刘婷婷.新医改背景下医院档案管理的创新与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6,(5).

[4]侯爱园.医院档案管理的改革与创新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6,(15).

作者:黄洪旺 单位:山东省曹县苏集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