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人员基本素质探讨

时间:2022-12-09 09:06:45

档案管理人员基本素质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档案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有了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应该如何的管理才能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本文通过探讨档案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来分析档案管理人员基本素质有哪些,应该如何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

关键词:档案管理;发展;基本素质;提高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档案的规模逐渐扩大,档案所记载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对于管理的手段也要逐渐的提高,那么档案管理和人员的基本素质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需要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以此来推动发展。

1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1具有基本的业务知识。我国大部分档案管理人员都不是本专业的人员,对专业知识掌握不够,自身的认识以及计算机和英语能力都不够,造成现在的档案管理者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新形势下需要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的需求以及行业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学会科学管理档案,将档案管理现代化,同时也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社会发展同步。1.2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首先要认清学习的路线和方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提高自我修养。档案管理人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不断的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传统观念,将档案管理转向一个新型的管理。同时必须坚定自己的立场,保持与党一致,服务大众,关心党的工作任务,这样才能为党更好的服务。1.3具有创新能力。创新是进步的根本,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为实现档案管理的发展,要求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要具有创新的精神。他们的创新主要表现在对传统方法以及新方法运用的结合。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改变传统的观念,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扩展思想,大胆创新,结合现在手段,对档案进行有效的管理。1.4具有高尚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职业精神,对于档案管理者来说,要时刻保持高度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档案管理是一项幕后工作,是无私奉献的工作,它的工作需要你积极的学习新理、新知识,与档案管理工作相结合。如果不积极会影响工作,所以要加大宣传和培训,让工作人员指导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激发他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同时对档案管理人员要让他们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努力提高自我素质和整个团队素质。

2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2.1爱岗敬业,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是档案工作人员的基本前提。档案管理其实是一门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认真工作、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所以我们要引导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正确认识这份工作。职业道德与自身的道德规范有很大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的提升自我的素质。这样更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的学习,以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更好的发展档案管理,同时也可让档案管理在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作用。2.2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化管理。档案管理制度的制定是档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所以要加强制度的建立,依法制定相应的制度。在新形势下,对已有的档案管理进行了修订,使得档案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制度办事。2.3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我修养。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就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我素质。档案管理的人员素质直接影响到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所以档案管理人员要提高自我的认识水平,加强继续教育,加强制度化的建设,要学以致用。2.4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水平。档案管理工作是服务群众的,所以提高服务意识是重点。档案管理人员从入职就要树立服务为民的观念。档案管理只有顺应社会的发展,才能立足于社会。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的优化自我的服务意识,不断的加强自我提升,要让服务优化到每一个工作的环节中。2.5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打破传统管理理念。档案管理工作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懂得用计算机进行管理,打破传统的管理理念,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方法。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对档案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要熟练的掌握计算机技术,规范使用一些相关的软件,还要具有创新意识。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的学习新技术。新手段,善于应用现代化技术来管理档案。

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一直强有力的队伍支持,它的发展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发展,这些根本就取决于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因此我们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很有的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创新知识,才能使档案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得到一个很大提升,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作者:滕伟彬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