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01 08:28:22

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探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现代化社会中,以信息技术为主对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进行管理,已经成为医院正常发展的基础条件。对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就是将离退休人员在管理服务过程中所形成的相关文字以及视频资料的管理,同时也包括个人信息、健康信息等方面的档案信息管理。将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加强管理,对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和改进医院的服务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也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新问题,需要不断认识这些问题并加以解决,促进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顺利实行。

一、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建立

医院离退休人员往往是具有较高学历,同时是有稳定收入的群体,很多的离退休人员在医院工作时都是专家级别的医护人员,而他们的退休对于医院来说是有一定损失的,大多数医护人员在退休时仍然有良好的医学修养,为了鼓励医护人员继续为医院工作,很多医院开始为离退休的医护人员建立简历档案,为医院保留优秀的医护人员提供信息支持。建立相关档案管理也是为管理离退休人员的重要手段,促进医院有序发展。同时,离退休医护人员的档案管理也将医护人员的医疗经历作为案例,可以为今后的治疗提供参考,因此越来越多的医院会专注建立离退休医护人员档案的建设和管理。

二、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医院普遍对档案管理重视不足。医院更注重的是医疗方面的问题,而对档案管理这方面的关注不多,医院不同于行政单位或者企业,运行中需要档案作为资料对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医院对档案内容所产生的利用价值认识不足。只有准确掌握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信息,才能准确开展医护人员工作安排。而当前由于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足,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较少,导致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不足,不能准确将档案管理和医院的整体管理结合在一起。同时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各个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对于医院离退休人员的管理硬件投入不足以及经费支持不够,都是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落后的因素,需要不断加强重视。2.管理档案的团队素质不高。随着互联网在管理方面的应用,将互联网技术渗透入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是必然的现象,医院档案管理不断进行信息化建设。既需要互联网技术又需要了解医学方面知识的人才。而目前医院管理人员大多还是老员工为主,他们普遍年龄偏大,对互联网应用知识认识不够,对计算机掌握不足,因此与现代信息化医院管理的实行具有一定负面影响,不利于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3.档案管理系统设备落后。医院档案管理系统不仅需要医院重视硬件配备,也需要对档案管理的软件系统不断更新和管理,医院的离退休员工档案管理的硬件设施往往是使用时间过长且不注重保养的,甚至是医院其他部门多余和闲置的设备,在档案信息输入的过程中陈旧的设备就会造成档案信息整理漏洞百出,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不仅需要重视硬件设施,同时进行软件系统的更新和完善是促进现代化档案管理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大多数医院的档案管理软件系统由于起步晚,发展缓慢,使得档案管理软件系统相对落后,无法实现档案资料的快捷整理和有效管理,使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

三、加强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措施

1.提高对医院档案管理重视程度。医院加强档案管理政策顺利实行的前提,是能够使医院领导人正确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只有医院领导人正确认识档案管理,提升自身的认识,将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问题提上日程,及时落实档案管理工作,从医院档案管理的制度制定做起,结合医院管理的特点,在相关档案管理制度的范围内对档案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建设,规范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手段,将档案管理系统设置计划进行合理规划并逐步实施,促使适合医院自身的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2.提高医院档案管理团队综合素质。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逐渐信息化建设,需要加强档案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以适应医院档案管理顺利实行,信息管理工作的要求更加全面,特别是医院特殊的工作环境,不仅要求管理人员具有互联网知识,同时也需要具有一定的医学方面的知识,在整理档案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加强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队伍建设,需要加强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促进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更有成效。3.更新医院档案管理硬软件设备。医院档案管理数据量大且较为复杂,而过于陈旧的硬件条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方式,对医院档案管理硬件条件的更新迫在眉睫,设备更新会提升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促进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精确。档案管理信息化发展需要及时对软件系统更新和完善,软件系统的完善能够更好地处理大量的信息,降低档案管理的难度,更加快捷有效地管理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

在进行医院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中,首先,医院要不断提高对档案管理的重视;其次,积极对管理系统践行建设和创新,注重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逐渐提升医院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从而促进医院更加有序的管理。

作者:张义梅 闫玉华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太和医院

参考文献:

[1]周美群.做好医院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之我见[J].企业家天地,2010(02)

[2]段友汉.新形势下医院离退休工作初探[J].重庆行政,2003(05)

[3]王峥,李玉丹,吴文斌.医院离退休工作人员规范化管理的思考[J].中国卫生人才,2014(03)

[4]吴桃满.做好离退休工作维护医院稳定和谐[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