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31 02:57:10

浅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姐进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其中企业中档案管理工作也越来越重要,但是从我国企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分析,可以看出其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所以为了能够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人们需要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从思想上重视,进而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档案管理工作。本文就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浅谈;档案管理;重要性;创新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在企业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一般说来企业的档案管理中主要是对职工的经历进行记录,进而更好地反映个人的状态,充分发挥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从而服务于事业单位。实践发现,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浅谈。

一、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社会价值

我国各个事业单位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具有自身的社会属性,而且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档案管理制度,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来说,档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它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价值,这种社会价值要求人们要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需要从意识上分析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然后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按照相关的规定和原则进行档案管理。一般来说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主要是体现在档案中含有工作人员详细的工作年限、身份信息、学历信息等信息,这些都能够充分说明个人的详细人生经历,进而为企业提供招聘人员的客观参考信息和依据。除此之外,企业的档案管理能够成为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以及职位晋升的有力依据,单位在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和职位时,不仅要参考员工实际的工作业绩,同时还要根据档案中员工的工作年限等基本信息和工龄,从而为员工晋升或调级提供重要的依据。所以说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十分显眼的社会价值,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对员工自身、单位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工作人员要十分了解公司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在实际的工作中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体现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价值,加强实际的工作力度,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二、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上节分析档案管理工作具有自身的社会价值,档案管理对企业和员工个人有双重作用,虽然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进行重视,同时也采取措施不断创新档案管理工作,但是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具体存在的问题有: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与档案管理观念之间存在限制,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部门比较多,在管理中无法实现统一管理,这种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体制在安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单位的档案管理部门不断增加,其管理模式从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近年来,我国档案管理部门因为部门众多而出现管理模式上的不同,有些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客观性方面的问题,档案管理对个人的人生经历有完整的反映,所以目前单位的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工作应该要充分体现出自身的客观性、准确性以及完整性特点,这样才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否则将无法体现出档案管理的意义和价值。有些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完整性、客观性等方面的问题,信息也仍然存在不准确性,因此,为了能够解决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单位需要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

三、解决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对于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的部门以及工作人员需要加强重视程度。档案管理工作自身具有记载历史的功能,它能够为单位人才选拔提供基础性的有力依据,可以说档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不仅是对单位工作人员个人重要,对单位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中单位应该要发挥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效性,要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和解决。为了能够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单位应该要对其进行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为了完善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应该要改革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确保各个部门之间能够有统一的政策进行工作管理。目前档案管理体制无法在短期内进行问题解决,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政策,统一档案管理工作政策,确保档案管理工作解决部门众多存在的问题;为了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还应该要对档案进行编制,确保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准确性、客观性和完整性特点。档案工作涉及到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职位晋升等问题,所以应该要保证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准确性、完整性和客观性,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要进行档案管理的编制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办事,最终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公正性;最后档案管理工作应该要重视硬件和软件工作和设备的完善,选择合适的软硬件进行档案的管理和保存,比如说单位可以就档案管理建立专门的档案馆,同时设立专门的人员管理档案文件资料,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培养,鼓励其进行继续教育,继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中人才的综合素质,优化档案管理工作。

四、结语

总而言之,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企事业单位以及员工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就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分析,进而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重视档案工作,更加优化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王艳 单位:沈丘县史志办

参考文献:

[1]厉丹.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做好人事档案整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

[2]查满林.建设知识型企业档案管理创新体系—21世纪企业档案工作发展战略思考[J].档案学通讯,2013.

[3]王薇,王秀云.浅谈如何做好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

[4]张少芳.浅谈档案管理在园林建设企业的作用及管理策略[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