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技术对档案信息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09 03:36:59

数据挖掘技术对档案信息管理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加强,在社会新的发展趋势下,以往的传统管理模式落后于现代化发展的管理水平。为了创新档案管理的模式,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在现代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引入数据挖掘技术。

1信息挖掘技术

1.1数据挖掘技术概述

数据挖掘技术是一种基于统计学、人工智能等等技术基础上,能够自动分析原有数据,从而做出归纳整理,并对其潜在的模式进行挖掘的决策支持过程,简单来说就是从一系列复杂的数据中提取人们需要的潜在性信息。

1.2数据挖掘技术的方法

二十世纪末,计算机挖掘技术产生。其一般用到的方法有:(1)孤立点分析。孤立点分析法主要用于对于特殊信息的挖掘。(2)聚类分析。聚类分析方法是在指定的对象中,对其价值联系进行搜索。(3)分类分析。分类分析就是找出具有一定特点的数据,对需要解读的数据进行识别。(4)关联性分析。关联性分析方法是对指定数据中出现频繁的数据进行挖掘。(5)序列分析。与关联性分析法一样,由数据之间内在的联系得出潜在的关联。

1.3计算机挖掘技术的形式分析

计算机挖掘技术在使用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不同,数据收集的方法也就不同。在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形式分析的时候,主要用到:分类形式、粗糙集形式、相关规则形式。

2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管理

系统中的应用计算机挖掘技术,能够将隐藏的信息挖掘出来并进行总结和利用,运用到档案管理中来,在充分发挥挖掘技术作用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档案数据的利用价值。数据挖掘技术在档案管理系统中,一般用到的方法为:

2.1收集法

该方法在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对已知数据详细描述的概念模型。然后将每个测试的样本与此模型进行比较,若有一个模型在测试中被认可,就可以以此模型对管理的对象分类。例如,档案管理员就某事向客户进行问卷调查并将答案输入到数据库中。在该数据库中,对客户的回答进行具体属性描述,当有新的回答内容输入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对该客户需求分类,在减轻管理员工作压力的同时,提高了档案管理的效率。

2.2保留法

该方法是防止老客户档案丢失并将客户留住的过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发展一个新的客户的成本要远远高于留住一个来客户的成本。在客户保留的过程中,对客户档案流失原因的分析至关重要,因此,采用挖掘技术对其进行分析是必要的。2.3分类法通过计算机挖掘技术对档案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性质进行系统的划分,将所有相似或相通的档案进行整理,在人们需要的时候,能够快速的被提取出来,提高了检索的效率和分类的专业性。

3档案管理引入计算机挖掘技术的必要性

计算机挖掘技术的应用,对档案管理方式的不断完善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

3.1对档案的保护更全面

一部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档案,随着保存的时间不断增加,其年代感加强,意义和价值增大。相应的,利用的频率会随着利用的价值增加,也更容易被损坏从而导致档案信息寿命折损,此外,管理不当造成泄密,使档案失去了原本的利用价值,这种存在于档案管理和利用之间的矛盾,使得档案管理面临着巨大的难题。挖掘技术的运用,缓解了这种矛盾,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3.2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

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引入计算机挖掘技术,使得档案信息管理打破了传统的模式,通过挖掘技术,对管理的模式有了极大的创新,工作人员以往繁重的工作压力得到释放,时间和精力更加丰富,在对档案管理的细节方面也就更加注意,同时也加快了对档案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的速度,提升档案管理的整体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涉及的内容很广,对挖掘技术的运用,使得各行各业的发展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在档案管理中使用计算机挖掘技术,使得档案信息保存的方法及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需要档案信息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信息管理的时候,能合理利用计算机信息挖掘技术,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以适应时展的要求。

作者:莫德强 李晓辉 王林 单位: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

参考文献

[1]杨小梅.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9):22-24.

[2]张静波.计算机数据挖掘的原理和技术及其对提高数据库处理能力的作用[J].电子世界,2016(21):18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