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8 08:48:46

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研究

目前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档案管理行业亦是如此。档案行业保存着全社会的档案并且还要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提供这些档案给社会使用,是直接对社会的原始资料进行采集、处理、保管和利用。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规模庞大、种类丰富,这对档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大数据背景下的档案管理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一、将大数据应用于档案管理的必要性

(一)应用大数据技术让档案馆更好地融入智慧城市

201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并在一些试点地区展开建设工作。建设智慧城市主要有“多用信息少用能源”“多用信息少受灾害”“多用信息多利民众”几项原则。档案馆可以永久的保存档案信息,并且需要时候为大众服务,是信息资源的聚集地,但是目前中国的档案管理还有很多问题,档案管理方式比较落后、管理人才比较短缺,导致这些信息资源并没有被好好的开发与利用。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档案馆向前发展的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之处就是要提高信息的利用程度。要想让档案馆很好地融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就必须要让档案馆的这些档案信息融入智慧城市发展建设中,盘活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中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但是当下的社会档案的规模以及数量超出了人力所及的范围,因此唯有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在其中才能真正将档案馆融入智慧型城市中。

(二)大数据技术有利于电子文件的管理

1.应用大数据技术鉴定电子文件。因为步入大数据时代,电子文件的规模呈爆炸性增长。这样虽然这些电子文件蕴含着极大的价值,但是却很难将它们提取出来,甚至比过去的纸质资源更难。我国过去都是使用“直接鉴定法”,指的是文件的鉴定人员直接一片一片的阅读电子文件,从而判断出电子文件的价值,但是后来庞大的数据量证明这种鉴定方法并不能满足需要。最后比较适合的是一种宏观的鉴定方法,先是通过在整体程度上判断机构形成有价值的电子文件能力,然后收集这个机构的电子文件。当然这只是完成了电子文件管理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对这些电子档案进行检索以及对文件进行分类、编研,最后是如何将这些电子信息提供给群众使用。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安装大数据转发器可以收集到系统的数据,然后可以建立数据索引,让其成为可供搜索的链接。这些都是运用大数据技术轻松达到的目的,除此以外,还可以完成对数据的分类以及对数据价值的挖掘。2.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处理非结构化的电子文件。电子文件的类型有好几种,如今占大多数的是非结构化的电子文件,这也是电子文件的发展趋势。一直以来大多都是采用关系型的数据库来进行数据的管理,但是现在它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如何达到处理庞大的电子文件又可以处理非结构化的电子文件,使用大数据技术的数据库是不二选择。3.大数据技术可以储存档案数据。档案数据库的使用对于提高档案管理的利用效率有很大的作用。近些年以来经常会出现一些档案数据库无法加入新的档案信息的情况,这就和以前储存档案的空间有限导致无法再添加纸质档案的情况类似。在出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档案管理部门就会有较大的自由性,比如在香港法律并没有规定政府的档案必须要归档,导致很多档案都被销毁了,在这些销毁的档案中不乏含有很多具有很大价值的。现在的档案馆想要拥有足够的空间来储存档案数据,不可能是建立足够空间的大楼或者是机房,唯一的办法就是要优化储存的方式以及降低存储的成本,使用大数据技术。在一些数据量更加庞大的行业,如电信行业,大数据技术已经运用于数据的管理,并且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将大数据应用于档案数据的管理是十分可行的。4.档案管理技术可以帮助档案管理从实体管理转变为知识管理。现在的档案使用用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数据或者文件自身的价值,更多的是希望可以获取到这些信息背后蕴藏的更深层次的知识。因此,档案管理应该更多地注重为用户提供知识。档案馆知识服务的主体应该是技术与引擎,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构建更加新型的知识服务引擎。

二、档案管理及备份如何运用大数据

对档案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在大数据量的档案储存和管理的过程中使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很好的对档案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建立大数据产业园是国家目前完成对庞大的数据的存储以及备份的方式。档案管理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方式,建立一个区域性的或者是全国性的档案备份中心,将全国的档案数据集中起来,再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档案资源进行更好的管理。开发适合档案管理工作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档案管理行业想要真正提高自己的大数据技术就必须打破行业限制,寻求与大数据开发公司的合作,因为大数据公司的特点就是懂得分析技术但缺乏数据,而档案管理行业的特点就是有数据但不具备很强的分析数据能力。只有熟悉大数据分析的人才和懂得档案管理的人才相互合作才能够真正开发出好多大数据分析工具。

三、运用大数据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需要有明确的标准和目标

档案有太丰富的资源,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自己需要的信息到底有什么样的标准;其次,要明确所需要信息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样可以让寻找信息的过程更有针对性。

(二)注意存在的潜在危险

档案资源的管理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违法的行为,比如擅自篡改档案信息以及对隐私的侵犯。因此,需要事先制定一些法律法规,并在过程中加强监督,避免潜在危险的发生。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抓住机遇,当然在此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许多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可放松警惕。随着大数据技术更多地运用于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作者:韩鸿立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学娟,杨阳,闫桂莲.浅谈大数据时代下承德高校电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6(6):537-539.

[2]解云霞.基于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共享模式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0):193-194.

[3]刘丽.大数据时代下急救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管理决策模式应用与分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2.

[4]杨似海,闫其春.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策略研究[J].四川图书馆学报,2016(4):35-38.

[5]李明娟.从“数字化”走向“数据化”——大数据下档案管理工作发展道路[J].办公室业务,2016(12):171+145.

[6]张丽娜,夏庆利.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困境与对策——基于大数据思维下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学术论坛,2016(4):15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