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派遣人员档案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7 03:10:53

劳务派遣人员档案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就业方式的多样化,面对人们就业周期短、调换单位频繁的实际情况,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越来越不被重视,档案材料不能适应现实工作需要。如何对这部分人员的档案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档案管理情况,笔者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梳理,提出了一些浅见。

关键词:劳务派遣人员;档案管理;问题对策

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是对劳务派遣人员进行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是评价他们人生经历的真实记载,记录了这部分人员的经历、学历、社会关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工作状况以及奖励处罚等方面的情况,是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也是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重要参考。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是对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材料进行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等方面的活动。随着用人制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推进,进一步加强劳务派遣人员人事档案的管理,势在必行,大势所趋。近年来,劳务派遣作为补充单位人员编制缺乏的一种新的用工形式,受到各类用人单位的青睐,并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被大多数用人单位效仿和使用,为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工作的开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行为,明确劳务派遣公司、用人单位和劳务工个人的权利和责任,笔者利用工作之余,对劳务派遣公司管理的劳务派遣人员的档案情况进行了调研,从中发现了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1档案材料不规范

主要表现在劳务派遣人员的档案管理材料的规格不统一。一是纸张的大小型号不统一。有的材料使用A4纸张,有的材料使用A3或B5纸张,给档案整理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有的档案材料边距不规范,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左边的边距空太窄,无法进行有效的装订,装订容易压到字或者切割到字。二是部分档案材料内容不完整。有的材料没有个人签名,有的材料没有单位意见,有的材料没有形成的时间等等,这些问题给档案审查机关审查档案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给档案年龄和从事工种的认定带来一定困难。

2档案管理不规范

一是档案管理不统一。目前,有的劳务派遣人员的档案由人才服务机构管理,有的由劳务派遣机构管理,部门之间在档案管理权限方面存在争议。更有甚者,部分劳务派遣机构不具备管理档案的资格,对档案管理工作一窍不通,他们擅自接受和管理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形成的材料不知如何去审查,随手一放,需要时找不到或无处查询。还有个别劳务派遣机构把人事档案交给本人管理,人事档案的安全性和真实性存在着严重隐患,有的档案被私自拆封,甚至涂改或遗矢。二是档案移交不及时。有的劳务派遣机构辞退工作人员后,不按规定移交人事档案;有的在人员调动工作时,档案没有及时随人事关系变动而转移,到了另一个单位后又重新建立档案;有的劳务派遣机构招聘人员,对其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不按规定到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有关手续。三是档案传递不规范。一些劳务派遣机构在传递档案时没有按照规定填写转递通知单,或者是没有及时登记,导致档案去向不明。有的劳务派遣机构甚至直接将档案交给本人传递,导致档案被私自拆封,甚至涂改。四是材料没有及时归档或缺失。由于部分材料归档不及时,导致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材料严重缺失,应该存入本人档案的材料,劳务派遣机构收集不全甚至没有收集。比如:个人的考核、简历、奖惩和培训材料等等。

3派遣机构不规范

部分劳务派遣公司自身建设不规范,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员,导致档案管理混乱。这些劳务派遣公司共同的特点是人手少,档案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多属兼职,对档案管理只是应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为改变档案管理不规范、缺少专职档案管理人员等问题,必须加强对民办派遣公司的管理,该取缔的取缔,该撤销的撤销,进而使其对人员管理和档案管理走上规范的轨道。一是增强档案管理的法律意识。劳务派遣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要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基础上,多形式、多渠道地学习宣传《档案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及有关档案管理的政策法规,增强档案管理的法律意识,提高贯彻执行档案法规的能力。二是增强档案管理的责任意识。档案局、组织人事部门应本着对工作、对劳务派遣人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对劳务派遣公司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明确档案管理权限、管理范围。政府档案管理的职能部门要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对流动就业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中出现的混乱现象进行整顿,依法管理。对不具备管理档案资格的劳务派遣机构进行彻底清理。严格档案传递制度,人事档案应该及时传递。严禁自带人事档案,对不按规定程序传递的人事档案,档案管理部门不予接受。三是增强人事档案管理意识。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劳务派遣机构管理人事档案的行为,严把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关,提高管档人员政治素质,提升其业务能力,确保档案安全,管理高效有序。条件具备的地区要成立符合现实需要的专业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结构,认真做好人员的配备、培训和业务指导,增强档管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并将劳务派遣人员信息录入微机进行信息化管理,切实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

作者:王跃 王威 单位:牡丹区失业保险事业处 菏泽市失业保险事业处

参考文献:

[1]陈龙.浅谈劳务派遣管理中心的档案管理办法[J].东方企业文化,2013(2).

[2]普兴林.劳务派遣员工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6(11).

[3]张红.浅谈劳务派遣员工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黑龙江史志,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