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图书档案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15 09:33:43

计算机技术在图书档案管理的应用

1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应用意义

1.1必要性

随着当前信息化建设的的脚步日益加快,档案信息由于其凭证极其广泛的性能等优势而受到较多的青睐。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形势下,档案信息管理倘若想要真正意义上实现信息化的目的,那么就应当不断地创新。随着计算机渗透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和以往的模式相比有着诸多的优势。例如存储量大、较强的保密性能等,能够在最大程度将档案管理水平加以提升,进而推动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

1.2主要作用

1.2.1数字化

改变了传统手工纸质繁琐管理程序,缩减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实现便于保存、查询的目的,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利用率,减少了档案信息的损坏和遗失。

1.2.2存储量大

随着人们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大量的文件资料也随之产生,档案资料入库信息剧增,而一张普通的光盘就可以储存数十万甚至千万的文字信息,极大程度节约了传统档案占用的空间以及成本投入。

1.2.3自动化

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可以将信息快速的输入、储存,并且可以对信息进行逻辑推理和判断,真正实现信息管理、检索等流程的自动化进程。

2计算机技术档案管理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信息网络数据库建设问题

对当前已经存在的方案数据极其相关数据都需要做好认真的处理,这样做的目的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够最大程度促使目录以及检索能力得到发展,还要对某些使用效率高,容易出现损害的方案信息做好相应的处理,继而形成方案管理系统可以处于统一的状态,促使档案信息能够和工作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2.2信息网络安全问题

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全面覆盖,大部分人都可以随意使用网络,这样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档案管理,在带来方便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难以计数,现在的防火墙等安全防护技术对专业技能比较高的黑客根本就起不到多大作用,而档案又具有凭证性以及真实性等特点,如果原始文件收到损坏或者更改,很难在进行修复,致使档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受到威胁。

2.3管理技术实用性问题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技术的更新速度惊人,因此在档案管理技术的选择应用上,一定要紧跟计算机技术尤其是档案管理方面技术的更新速度。但是由于档案管理部门并不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生产部门,在资金的投入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并不具备充足的资金来经常对管理设备进行更新,因此在工作时要秉持“实用、适用才是最好的”信念,努力在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展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2.4档案管理人员专业化问题

对于当前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也应当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文化素养。然而,当前诸多部门具有专业人员的数量不多,有时候还会出现身兼数职的情况,亦或是某些管理人员不能对现代化设备的使用做到熟练掌握,这样就不能实现档案信息化的目的。依据此类情况的出现,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培训员工的力度,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具备较高的解决能力,可以想我计算机语言,并娴熟的使用计算机。其次,相关人员应当具有较强的文字能力,可以独自完成相应的任务,可以依据档案主题的有关原则,对主题标识进行恰当的选择,并且可以对主题内容进行辨别,对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能够灵活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胜任此工作。

3计算机技术档案管理应用发展策略

3.1增强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应用意识

首先,档案管理部门以及管理人员要充分意识到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应用中的重要性,形成使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档案管理的意识;其次,要重视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和投入,在人力、物力等方面都要实现网络化管理,营造档案管理现代化工作氛围。

3.2加强创新意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益完善下,档案也需要做好科学的管理工作。这样不但在确保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的同时,而且还能够建立一个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从而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系统,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的保障。不仅仅如此,相关人员还应当在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富有创新能力,并能够充分的发挥出计算机的价值。这样就需要相关人员应当端正学习态度,娴熟的掌握计算机手段,将自身的能力加以提升。

3.3加强人才培养意识

一方面,相关部门在招聘的时候应当选择具有操作能力较强的人员,这样做的目的能够将计算机的使用率加以提升;另一方面,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打破以往的管理模式,形成新型的管理方式,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操作水平,从而为日常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带来更多的益处。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化设备的大量发展下,其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为档案内容可以进行一系列的内容提供方便,最大程度促使档案信息能够达到信息化的效果,这些都会对档案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夏天维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吉木斯.关于提升图书档案工作水平的几点认识[J].科学中国人,2015(21).

[2]翟爱军.浅谈网络环境下我国图书档案界文献资源的建设与共享[J].山东档案,2001(1).

[3]王璐璐.村级图书档案的史学研究价值与突破路径[J].档案时空,2016(12).

[4]宋辉.做好图书档案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