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12 05:10:08

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对策研究

一、当前民政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档案管理意识不强。档案工作对民政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些基层民政部门的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藏”轻“用”;档案人员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力度不够,造成民政档案利用率不高,服务性不强。

2.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档案的收集、保管、保护、借阅、保密等制度不够健全;有的单位虽然建立了一些管理制度,却流于形式、执行不严。档案资料收集不全,丢失严重;借出的档案不履行借阅手续,有借无还时有发生,时间一长档案资料就不知去向;严重损害了民政档案的真实性和利用价值。

3.档案基础设施不完善。基层民政部门运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管理档案的较少,基本还采用手工收集、检索,信息量小,不利于档案的收集、利用和开发。民政档案室建设不达标、不规范,档案柜陈旧老化,档案保管条件简陋。

4.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基层民政档案人员队伍在专业素质、理论水平、文化程度等方面参差不齐,档案专业出身的人员较少,知识结构不合理,学历普遍偏低,高层次的档案专业人才较少,已不适应新形势下的民政档案事业发展。

二、提高民政档案管理水平的建议

1.提高各部门领导的档案意识。基层民政部门的领导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对促进民政发展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民政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档案工作是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政档案工作,努力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建设法规制度完备、管理体制科学、基础设施健全、信息化技术普及、服务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民政档案管理体系。

2.创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档案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档案人员既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办事细心的工作态度、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又要有扎实的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科技知识,尤其是要具备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档案的基本技能。档案人员要把学习作为生活中的第一需要,把终身教育作为一种必然选择,努力学习,不断“充电”,拓宽视野,了解所涉及工作领域的现状及发展动态,运用档案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来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实现由单一专业型向多样复合型转变。同时可以制定相应的制度,提出具体要求,以促进专职档案人员在其位、谋其事,努力去多思考,多研究,营造一种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档案人员首先要敢于向传统观念挑战,善于提出新办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勇于打破传统的条条框框和管理模式,在档案业务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专职档案人员不仅要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而且还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在务实基础上促进创新,成为一名掌握科学的、先进的工作方法,一专多能的档案工作人才。

3.建立健全民政档案管理制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手段的更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与之相应的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明确职能,将各个门类、不同载体的档案统一管理,使档案管理与民政工作同步考核、同步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良性运行机制是开展民政档案工作者继续教育的关键和保证。建立和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如登记、统计、考核、评估、奖励制度。建立档案管理的约束和激励机制,约束和激励机制可以促使档案管理工作者产生紧迫感和危机感,主动地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4.强化民政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基层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基础建设,为档案管理创造必要的条件。档案管理基础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档案业务建设,包括建立健全各项档案管理规范,对档案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等软件方面的建设。二是档案设施建设,包括设置档案标准库房,配备档案、专用设备和标准装具等硬件方面的建设。

5.实现民政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档案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是信息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也是档案工作的必然方向。基层民政部门应当积极采取措施,把应用计算机管理档案纳入本单位的办公自动化进程。民政档案工作者要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边学习边操作,在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学会利用计算机技术管理档案,以逐步实现民政档案管理的现代化。

作者:李雪梅 单位:洮南市社会福利事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