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档案管理机制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6-12 04:48:38

国有企业档案管理机制改革与创新

一、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及其存在的问题

第一,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由于企业特性、管理规章等原因会有所差异化,但是档案管理工作内容主要是以下几点:将企业接收和使用的相关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及妥善保存,及时记录企业工作实施进程并进行总结以便推进企业管理,进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技能培训并建立人员考核激励制度,档案分类保存后建立高效率的档案检索系统,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进步。以上就是国企档案管理工作的大致内容,这种工作方式容易受到国企内部管理情况约束,在当前我国进入经济中高速发展的经济新常态后,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制度也应该及时转变管理观念进行机制创新。第二,目前国企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随着信息技术进步、信息量剧增以及经济形势变化等情况的出现,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模式中的弊病开始不断暴露出来,只有深入探究出现问题的原因才能寻找问题解决途径。首先,部分国企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员工队伍不专业。传统国有企业在公司管理方面侧重于经济效益,对档案管理工作往往敷衍了事,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往往是外聘人员或者退休人员,这些人缺乏专业档案管理知识与技能,进行工作缺乏创新意识与进取心,导致档案管理工作长期停滞不前,国有企业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忽视又进一步加重了这种现象。其次,国企档案管理工作缺乏制度规范与硬性约束。档案管理工作往往没有强制、科学的工作规范进行工作指导,管理人员主观能动性对工作质量影响严重,导致一些重要档案资料没有记录下来甚至遗失。在档案管理过程中没有统一档案管理、保存标准,档案检索是内容与目录不符、检索效率低下等问题频频出现,国企档案管理缺乏强制性规范与连续性规划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最后,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技术水平落后。很多国有企业的档案管理往往采用简单计算机软件辅助工作,这种信息管理手段虽然操作简单但管理效率低下,随着国有企业资料信息量逐渐加大已经不能适应国有企业发展,当出现较为复杂的档案信息时往往不能及时记录在档,导致新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开始落伍。综合以上分析,目前国企档案管理工作内容简陋、操作简单,出现经济形势新变化时工作弊端会阻碍国有企业创新改革,需要加快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创新性改革步伐。

二、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创新措施研究

进行国企档案管理工作创新性改革要求国企各个部门积极配合,档案管理的工作宗旨、工作技术、工作队伍三个方面都要跟随时展进行创新。第一,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与管理。国企领导应当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帮助改善目前档案管理人员简陋的工作环境,投入更多专项资金与先进技术支持档案管理工作进步与创新。国有企业要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管理,首先要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知识全面的复合型并且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其次要对工作人员实行考核制度与奖惩激励制度,对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惩罚措施,并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参观先进企业档案管理流程,学习目前流行的档案管理工作经验并积极推广,让公司员工能够在学习中养成档案管理规范意识。第二,提升国企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国有企业倡导建立合理、科学的档案管理制度约束管理行为,在档案收录、检索等工作方面进行创新性变革,档案管理工作可以实行“三位一体”管理制度,这种管理制度要求管理方法与管理流程进行对应,信息收集严格符合档案管理流程要求,各个环节相互牵制、相互辅助、相互呼应,能够合理化国企档案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国企档案管理信息实用度,对国企进行企业改革起到推动作用。在进行档案管理时也应该注意收录档案的质量与信息的完整性,在进行档案收集后需要对档案信息进行挑选,将不符合收录要求的档案信息重新修改,将繁杂、冗长的档案信息进行删减后收录。真正能够收入国企档案的应该是能够反映国企人事状况、经济发展状态的真实信息,能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经验与参考信息,有效帮助提高国有企业档案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及时更新档案信息防止信息遗漏,保证及时、准确将企业信息计入档案,不能贪图数据美观就迫于压力私自修改信息,要保证国有企业档案信息的真实客观性。第三,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国企档案管理工作。普通电脑软件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已经不能适应新常态下的国企档案管理需求,档案管理应该及时进行信息技术革新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国企可以将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设备进入档案管理系统,让公司报表、文字档案能够高效转化为可视化电脑数据,能够减少人工数据抄录可能出现的纰漏。大型国有企业可以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自身档案管理操作系统,在软件设计时充分考虑本企业档案特点实行个性化设计,保证档案系统能够为企业其他系统提供稳定、高效的档案信息,公司还应该做好档案管理系统的信息安全工作,防止外部人员钻空子盗取企业内部信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档案管理系统与企业经营决策系统协同互动,提升企业管理经营科学性与正确性,实现国有企业现代化创新管理。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国有企业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重视与支持,档案管理队伍水平与技术运用能力都较为低下,为使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的改革重组中有效的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国有企业自我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必须加快国企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改革与队伍建设,让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为国企创新改革更好服务。

作者:宋玉芬 单位: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聂洁.新时期创新国企档案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决策论坛,2015(09).

[2]刘群.国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浅析[J].黑龙江档案,2012(04).

[3]顾君秋.试析新时期国企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财经界,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