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08 03:12:04

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措施

摘要: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道路运输行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确保了道路运输车辆的正常行驶。结合现阶段我国道路运输营运车辆的实际发展概况,可知其中的档案管理对于整体管理工作效率提高至关重要,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这些车辆档案方面的综合管理。在制定相关管理措施的过程中,应对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特点进行必要的了解,并从不同的方面管理措施的适用性进行综合评估,确保车辆档案管理措施在实施过程中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全面提升我国道路运输档案管理体系的整体水平。基于此,本文对加强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的措施进行分析,以期为道路车辆档案管理问题的有效处理提供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

采取合理科学的管理措施加强我国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对交通运输信息的利用效率,为相关管理部门管理决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在制定具体的管理措施时,应充分考虑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的实际发展概况及具体的管理要求,确保档案管理措施实施过程中能够丰富具体的管理内容,为所有营运车辆档案信息的有效记录提供可靠的保障,确保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性。

一、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特点的有效分析

在制定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全面提升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水平的过程中,应对这种档案管理特点进行必要的了解,在优化档案管理工作模式的同时降低档案管理成本,为现代化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提供可靠保障。这些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营运车辆档案管理重复连续性强

所谓重复性其所指的就是在社会不断发展情况下,均会有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车辆还贷、班次重组以及线路更新等相关情况,因而有关档案材料也应当不断改变。因此,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形成是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连续性所指的就是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的形成并非为一次性的,其是在社会发展基础上不断增加的。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是对交通运输情况的重要记录:它所反映的内容主要是交通运输实际情况,同时也反映管理效率。档案中信息均对交通运输情况明确记录,有助于管理部门领导制定长远规划及决策。

(二)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内容多

这种档案管理特点与道路运输部门自身的工作性质有关,客观地决定了做好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具体表现在:一是在具体的档案管理过程中,应结合行业技术规范的实际要求,从不同的方面加强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并结合自身的职能作用,增强相关管理措施实施的有效性;二是道路运输营运车辆管理过程中应严格把控相关的审批程序,并对其中的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处理,优化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不同地区的道路运输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对不同运输对象资料的深入分析,采用电子档案、文书档案等方式保持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性。

二、加强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措施的深入分析

(一)注重规范化整理

结合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特点,需要在实际的管理工作过程中注重档案的规范化整理,确保这些档案在使用时可以达到相关人员的实际需求,提升营运车辆档案的潜在价值。注重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规范化管理,需要做到:一是结合档案保管期限表、归档范围等规范化要求,加强对收集到的各种档案资料整理,并根据档案价值的大小,进行分类归档管理;二是对不同营运车辆的基本信息进行必要的分析,根据这些营运车辆基本信息内容的区别进行科学化管理,促使使用者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检索到自身所需要的档案;三是根据既往的档案管理实践经验,逐渐形成良好的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这些档案规范化整理的实际需求,提高档案保存过程中的利用效率。这些举措的实施,有利于实现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规范化整理的发展目标,确保了营运车辆档案具有良好的潜在价值,有利于健全现代化营运车辆档案管理体系。

(二)加强档案日常管理

对于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而言,其所包含相关资料内容比较多,并且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会得以不同更新及补充,所以必须要对档案加强日常管理,从而使相关技术资料能够保证延续性以及时效性。所以,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当注意分类处理车辆技术档案中的相关资料,对于车辆照片、道路运输证以及技术参数表与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应当保证永久性保存,对于车辆维护以及车辆检测等相关资料应当确定保存时限。因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当注意将所有的新资料及时入档,并对已经失效的档案进行及时清除,优化档案管理过程中的资源配置,扩大管理空间,促使道路营运档案管理工作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顺利地完成。

(三)注重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健全档案管理体系

由于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工作内容多,管理过程中涉及到了大量的档案信息,因此需要充分发挥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的实际作用,充分地满足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需要结合营运车辆档案内容及特点,注重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培养,开展各种专业性的档案培训活动,聘请专业能力突出的档案管理人员,促使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够达到实际工作的具体要求,全面提升我国营运车辆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与此同时,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他们能够在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促进规范化档案管理工作的稳定发展。除此之外,应从不同的方面对既有的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机制进行必要的改进,健全档案管理体系,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计划的有效实施。

(四)加强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利用,有利于提高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中实际问题的处理效率,改变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方式,在延长档案使用寿命的同时有利于提升营运车辆档案的潜在价值。因此,道路运输营运车辆管理部门应结合自身档案管理的实际发展限制,运用合理的信息化技术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降低档案管理工作强度,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长期发展目标,为自身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可靠的保障。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信息化管理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增强各种车辆基本信息记录的真实有效性,对于我国道路运输管理工作部署制定的合理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笔者通过对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特点的分析,提出切实有效的档案管理措施,在优化营运车辆档案管理方式的基础上,也为现代化营运车辆档案管理体系的健全提供了可靠的工作思路。与此同时,各种档案管理措施的落实应与道路运输营运车辆的实际状况相一致,规范这些档案的管理行为,加强信息化管理措施的合理运用,推动道路运输营运车辆档案管理的快速发展,增强其实际的管理效果。

作者:汤明华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运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唐亮.信息化条件下营运车辆安全监管关键技术研究[D].重庆大学,2012(10).

[2]杜清华.山东省道路营运车辆运行安全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1(3).

[3]赵春江.黑龙江省营运车辆检测机构建立及运行对策研究[D].长安大学,2011(10).

[4]郑玮.营运车辆使用可靠性监管数据平台设计[D].长安大学,2012(5).

[5]王凤杰.赤峰市公路客运交通事故成因与管理对策研究[D].吉林大学,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