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创新服务探讨

时间:2022-05-08 03:08:38

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创新服务探讨

【摘要】鉴于社会各个方面具有档案资源应用需求,本文将着重分析新形式下档案管理服务所面临的挑战,进而探究档案管理的创新服务,希望档案管理服务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可以满足社会各界的具体应用需求。

【关键词】新形式;档案管理;创新服务

档案是社会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生活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出于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考虑,应当在新形势下积极对档案管理服务予以创新,使之与时俱进,为档案在社会生活中的有效应用奠定基础。因此,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创新服务具有现实意义。

一、新形势下档案管理服务面临的挑战

从新形势角度来看,档案管理服务所面临的挑战包括:(一)服务观念的挑战。社会发展非常显著的特点是信息化,信息化在社会经济、社会政治、社会文化、社会科学、社会生活等方面都有所体现。此种情况下,要想使档案在社会服务中保持较高的应用价值,就需要对档案管理服务的观念予以调整,如此才能为档案管理服务指明方向,便于档案管理服务的创新。(二)服务内容的挑战。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人们逐渐意识到知识和信息的掌握是推动自身良好发展的关键。基于此,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知识学习、信息浏览中来。此种情况下,为了满足社会及个人需要,应适当的调整档案管理服务的内容,如调整档案收集的范围、创新档案查阅方式等。(三)服务手段的挑战。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人们生活工作中的情况下,人们越来越青睐于智能化设施的使用。此种情况下,为了满足社会及个人的需求,档案管理服务手段也将面临智能化的挑战,即如何借助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来创新档案管理服务手段,提高档案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及个人。

二、新形势下档案管理的创新服务

综上所述,要想在新形势下提高档案管理服务水平,必然要对档案管理服务的理念、领域、手段予以创新。具体措施如下:(一)服务理念方面的革新。对于档案管理服务理念的革新,应当以市场经济体制为准,提出市场化管理的服务理念。如此可以在档案管理服务的过程中,详细分析档案资料在市场之中的具体应用,进而制定档案共享机制,对档案资源按照需求进行分类,并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保护档案资源,便于档案资源的共享。详细了解档案资源是否满足市场应用需求,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发档案资源,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及个人;统计档案资源在市场中应用情况,进而按照利用程度对档案资源进行层次划分,以便明确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为推动档案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基础。(二)服务领域方面的革新。新形势下实现档案管理创新服务,还要对服务领域予以革新,即:1.扩大信息服务主体范围。上文已经提及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之一是信息化,这使得档案部门要面对服务增多,既要面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一切社会活动中利用或可能利用档案信息的组织和个人,又要针对性地为特殊利用者提供特定服务。相应的档案管理服务应当扩大服务主体范围,尤其是在信息服务方面。2.发展档案产业。出于提高档案资源利用率、促进社会良好发展的考虑,档案工作人员需要对档案资源予以开发,这也是推动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当然,要想保证档案信息服务能够持续进行,还是要创建档案信息服务产业,如此才能以服务社会和个人为己任,有针对性地开发档案资源,良好的共享档案资源。3.实现资源共享。的确,目前档案管理服务已经注重档案资源共享。但是从社会及个人需求角度来看,档案资源共享程度不高,致使很多档案资源无法获得。为避免此种情况对档案管理服务的消极影响,还应当积极构建档案数据库及平台,将收集、整理、加工的档案资源第一时间保存在数据库之中,便于各部门或个人查找、阅览、下载。(三)服务手段方面的革新。为了使档案管理创新服务能够在新形势下真正服务于社会及个人,满足社会及个人的需求,还需要对管理服务手段予以革新,即:1.档案馆网站的建立可以为档案资源的查询提供便利。也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来创建档案网站,那么人们只需要注册个人账号,就可以登录网站,搜索和查阅档案资源。2.建立电子档案数据管理中心。电子文件(档案)数据管理中心集中管理网站内各单位的归档电子文件,并在网站上提供有限制性或非保密电子文件查询、利用服务,实现电子文件信息资源共享。换言之电子档案数据管理中心,可以对档案资源予以有效的管控,避免部门或个人查阅档案资源受阻。

三、结束语

基于本文一系列的分析,可以确定新形式给档案管理服务带来的冲击较大,使档案管理服务的理念、内容、手段等方面面临挑战。此种情况下,应当积极对档案管理服务予以创新,使档案管理服务理念、领域、手段向信息化方向进行转变,满足社会及个人的需求,进而推动档案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王立敏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

【参考文献】

[1]郭玉英.对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创新服务的思考[J].黑龙江史志,2013(21):143.

[2]张秋丽.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创新服务的探索[J].卷宗,2014(12):28.

[3]崔玉君.浅谈新形势下的档案管理的创新服务[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3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