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08 09:39:15

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一、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的现存问题

(一)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不足。从目前情况看,不少广播电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或组织对档案的信息化程度都不够重视,忽略了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互联网上,能够查询到的相关数据资料也比较少,并且针对室藏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力度也明显不足。在这样的条件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的整体发展模式显得较为落后,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当前社会经济进步速度越来越快,导致广播电视档案资源和实际工作需求之间呈现出十分突出的矛盾,现有资源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工作需求。这对于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尤为不利,同时还会影响档案宣传功能的发挥。(二)档案利用率不足。在实际操作中,广播电视档案的真正作用并没有全面发挥出来。虽说不少广播电视单位都设置了档案室,但却较少有员工对档案资源的使用价值有深刻的理解。并且由于受到了传统管理方式的影响,许多人在查找档案的时候都采取了人工查阅的办法,很少有人会利用信息化技术主动进行档案资源的搜集。即使有少部分人员主动查阅档案资源,其范围也仅仅限制在自己的部门内。这些问题都使得档案资源的实际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造成了档案资源信息的严重浪费。(三)管理团队质量不够高。在进行广播电视档案管理时,团队质量的建设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不论是从薪资待遇角度看,还是从培训学习的角度看,都明显不能贴合管理人员的现实需求。这就使得广播电视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为不足,这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会造成相当不利的影响。此外,在广播电视台进行招聘和录用的过程中,通常会对记者、编辑等专业人员寄予比较高的关注度,而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聘用及引入则相对忽略。这也会拉低整个管理团队的质量,不利于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二、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策略

(一)推动档案建设朝信息化方向发展。在开展广播电视档案管理的工作时,每位领导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都要注重信息化的建设,逐步解放自己的思想意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要与时俱进,跟上当前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潮流,改变服务观念,将传统的封闭式管理转变为开放式管理。要积极打造出一个开放性的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对广播电视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对于目前所采用的管理软件,要不断改良与优化,保障管理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此外,还要加强对广播电视档案的数字化建设,以专业化和现代化为基本原则,为档案资源共享提供助力。(二)促进档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开展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其主要目标就是确保此类档案资料能够获得充分有效的利用,进而全面体现其价值。若要使这一目标能够更高效、顺利地达成,广播电视单位就应制定新的策略,明确电台发展的新方向,不断熟悉并把握新形势下的广播电视档案管理需求。此外,相关管理人员还要逐步提高广播电视档案信息的整合水平,保证档案信息具备较强的完整性和有序性。如此才能促使档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并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三)建设高质量的管理团队。人员是档案管理的关键因素。在新形势下进行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必须要加强对人力资源建设工作的重视。可以制定出相关管理或是奖惩制度,安排专职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如果发现一部分员工态度端正,或是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就可以采用表彰或资金奖励的方法,以此激励员工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还有一些员工掌握了专业的管理技术,并且对档案管理工作也抱有强烈的兴趣和热情,广播电视单位则应当给这部分员工提供更多培训与学习的机会,使其积累丰富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此外,打造高质量的管理团队还要注重革新管理理念,定期安排相关人员进修,学习声像资料的科学运用方法。这样不仅能满足绿色环保的需求,还可以节约资金成本,最大限度地提升档案管理效率。

三、结束语

在当前新形势下进行广播电视档案的有效管理,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就目前情况看,相关档案的管理工作还存在部分问题亟待处理。因此广播电视单位要推动档案建设朝信息化方向发展,促进档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建设高质量的管理团队,以便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王敏 单位:四川省平昌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周洁璇.刍议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4(19):165-166.

[2]李雯.探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25):264.

[3]朴京淑.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兰台内外,2010(03):34.

[4]陈秋香.当前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传播,2010(2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