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价值和改进策略

时间:2022-03-07 04:54:25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价值和改进策略

摘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广大师生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对于高校工作的开展也有积极的意义,为此,加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目前的发展中,高校人事档案管理还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阻碍着高校的发展,因此,本文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如何加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提出相关的改进策略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档案

1前言

在时代的变革洪流之中,档案是跟随时代的脚步而产生,体现着社会的现象,而人事档案是人事管理活动中所形成,以此来反映个人经历和能力的表现,同时人事档案存在于社会各个行业之中。随着我国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高校人事档案工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做好这一项工作,提高高校人事档案工作的质量,对于高校人事工作的开展以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也与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有直接的影响,由此可见,加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解决存在于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是当前高校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2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同于一般的管理工作,其所涉及到的规章制度较为广泛,同时在发展中还会融入不同的因素,而在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业务能力差:档案是一项集管理性、政治性、服务性于一身的工作,因此,档案工作的性质就决定了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不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性知识,而且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以及服务于他人的精神,而从事于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由于受到工作环境、自身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的积极性,缺乏为人服务的意识和精神,难以将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计划、有效率的完成,阻碍了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加强。

2.2工作人员难以适应信息化发展,基础性薄弱:人事档案就是在人事管理工作的不断产生,其中包括在岗员工的个人经历、经验、奖励处罚等一系列人事情况,是考核的重要指标,而且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带来,改变原先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多信息化因素已经与档案管理工作相互融合,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管理技术方面也做到与时俱进。然而,在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中,相关的工作人员由于自身基础性知识与技能问题,无法适应信息时代下档案管理工作,能力适应不了发展,拖累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3加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改进策略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的加强,要结合高校实际发展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此促进高校的整体性发展。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3.1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加强档案管理能力:提高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加强对员工的思想引导,这一步骤就需要结合高校自身的发展情况和优势,为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开展有关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为内容的定向培训活动,同时加强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以此来激发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为高校的人事档案得到有限管理奠定基础。其次,随着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变得越来与复杂化,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自身要树立学习的意识,通过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参加网络培训班等多种途径来加强和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更好的做好高校档案人事管理工作。

3.2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以高校发展为中心完善管理资料:加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增强档案意识,创造良好的档案收集、管理、利用环境,因此,高校管理者要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且有建立健全有关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对不合格档案材料予以重新整理,少一些政治套话以及模棱两可的句子,多一些实际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客观合理的整理好人事档案,避免假学历、假文凭混入其中。其次,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必须要以高校的发展为中心,围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人事管理档案不仅要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中的内容之外,而且还要收集综合管理档案中的个人内容,如教师的科研能力,授课水平等多个方面,以此更好的做好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促进高校的发展。

3.3加大信息化设备投入,改革传统手工操作模式:在信息化发展背景之下,无论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是社会的整体发展,都已经深受信息技术的影响,因而,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已经适应不了新时代的发展,为此,高校要迎合时代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将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不仅是要在设备上融合信息因素,而且在档案的管理方式和处理方式也要与信息化发展相联系,对外要招收专业性强的档案管理人员,对内可以通过培训等活动提高信息技术处理能力,改革传统的手工操作模式,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4结束语

加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促使高校在21新世纪发展中得以更好的生存,为此,以高校发展为中心,采取上述措施来提高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促进高校的发展。

作者:邵彬 单位:聊城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于凤仙.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06).

[2]莫玉芬.新形势下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之我见[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0).

[3]姜丽娜.对大学生人事档案管理问题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