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07 04:48:09

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成为保证经济稳定发展的时代赋予的要求。会计档案工作作为企业和公司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因为是财务工作的收尾而被忽视,结果造成整个会计档案的发展质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又因为相关的配套措施不完善,整个会计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文章就当下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等,结合相关的资料等,提出一定的建议,促进整个会计档案管理的进步。

关键词:会计档案;管理措施;解决对策;深化方法

当下社会仍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期,各行业及相关工作都在顺应时展而不断变革进步着。经济领域的企业制改革,相关工作方式的改革等成为时代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突出部分。为了使得企业的经济发展有更好的数据可供参考,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会计档案管理成为重要的解决措施。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会计档案管理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相关部门也推进了许多有力的措施,文章也是就当下的现状、问题等展开分析研究,提出相关的建议。

一、会计档案管理的现状

经济领域出现各种改革,改革的工作相当复杂,只有做好改革工作中的每一步,才能为单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会计档案是公司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和反映的是一个单位经济发展的趋势,其中具体充分的数据可以作为单位改革及相关工作开展的重要参考。但是其中涉及到许多专业的知识和能力,需要从业人员有极高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要能在工作中不断去学习和探索,所以对从业人员的能力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的会计档案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因为是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收尾工作,往往被忽视,成为当下会计管理工作发展非常明显的弱点。会计档案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因为会计档案管理的质量决定着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而财务管理工作是单位工作的核心,决定着整个单位发展的趋势和质量。研究分析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成为行业发展的需要。会计档案管理是各种经济活动的核算材料汇总,所以可以从中了解到许多业务的详细情况,成为检查单位企业是否遵守相关的财经纪律的主要参考资料,对于国家相关检查工作的开展也提供了一定的便捷性。而且当下国家许多的经济方面的规定和政策,也会将企业的会计档案作为重要的数据来源,使得制定出的经济政策能够适应行业的发展。

二、会计档案管理的问题

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受到广泛重视的时间较短,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发展中仍然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笔者的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会计档案的整理不符合标准

会计档案资料不仅包括相关的账单凭条等纸质专业资料,还应该有该单位一年的经济活动中的数据备份,但是单位在进行单位资料收集时,往往会忽视掉电子资料方面,造成整个会计档案中的数据就存在不完整性。在会计档案储存时,也因为省事而不重视相关的标记备注,使得后期想要查询相关数据时,增加了不必要的难度。有关人员在数据调阅时的相关规定也不完善,很多时候因为熟人关系便可以进行调阅,造成单位经济数据的泄露,也为不法分子的违反犯罪提供途径。

(二)管理人员的素质仍有待提高

很多企业单位的会计档案管理都被纳入财务管理的小分支,没有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对会计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相关的管理人员也有许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对会计档案管理的基础知识了解不清,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经验,导致整理出来的档案不符合基本的标准和规定,安全性和完整性都达不到要求。虽然会计档案管理属于财务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但是二者仍然有着很大区别,管理人员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素养作为支撑,很影响会计档案的质量。所以应该引起负责人的重视,向着的方向更加专业发展了。

三、会计档案管理的建议

基于会计档案的众多重要意义,相关的解决措施也至关重要。笔者经过查询相关的资料,分析研究具体的经验总结,得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人员素质培养对负责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要进行定期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相关人员对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可以通过不断改进培训的方式,改进教学的内容和知识结构来提高培训工作的质量,使得管理人员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支持和专业的实践能力。

(二)专业方法落实

加强领导,坚持依法管理,要为相关工作的落实提供具体的配套措施,完善会计档案管理中的规章制度。在具体的资料收集和销毁步骤中,更要加强监督和管理,保证收集数据的完整性,及销毁数据的安全性,防止重要的经济数据外泄。在制定档案时,要符合具体的操作措施的规定,比如文件的标注,以及文件安放的位置等。也要安排相关的人员进行定期的查询,优化每个细节步骤。

四、结束语

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和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会计档案对于单位经济、行业工作、国家发展等的重要意义成为社会共识。要想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需要对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不断研究、分析、完善和改进。文章也在人员素质培养,会计档案生成及管理的具体步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有力的措施作为参考,以往能进一步促进会计档案管理的问题的解决,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推动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

作者:刘伟 单位:衡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参考文献:

[1]张爱凤.浅谈深化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6(6):12-13.

[2]陈海英.浅谈目前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5(1):308-308.

[3]蔡斯斯.浅谈当前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大陆桥视野,2016(14).

[4]李志武.浅谈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卷宗,2014(4):18-18.

[5]周红.浅谈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8).

[6]张媛.浅析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商论,2012(21):25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