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07 04:18:07

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离不开大量的、系统的教学资料的支持。要想使各种教学资料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学校就需要在加强教学工作的同时,建立起一套与教学工作相配套的教育档案体系,从而为做好教学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

关键词:教学档案;管理;建议

建立和完善教学档案,是一个学校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是考察一个学校质量的重要指标,是记录学生成长学习过程、记录教育教学改进和提高的重要载体。

一、教学档案管理的主要内容

1.教务管理。教务管理主要包括:各级教育主管单位对教学工作的年度安排,学校教学过程中的进度安排以及教学安排,教师队伍集中学习及分散学习的安排计划,各类教学活动的安排及记录,学校年度工作总结,与学校日常管理活动有关的图片和影像等资料,学习结合自身实际编制的教学资料,年度考核及教学测评结果等,学校教学工作相关各类资料。

2.教师管理。教师管理主要包括:教师备课笔记,教师上课情况记录,班主任工作记录,教师教学计划、教学总结及学习报告等,定期组织学科教研组教学交流记录,教师基本功、教学技能评比及获奖情况记录,实验室、图书馆使用情况记录,各种文体活动情况记录等。

3.学生档案。学生档案主要包括:新生录取情况,学生毕业升学去向记录,毕业证、竞赛证明等证件影印件留存,学籍注册,每年学生学籍变动记录,学生教学质量检测成绩、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等各类考试成绩记录,学生评优记录,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及文体特长,学生干部及党员团员名册等。

二、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

1.思想认识不够。很多学校在进行教学档案管理的归档整理过程当中,仅仅将一些有形的资料,如教学的相关文字资料、教师备课的记录等,简单地进行整理,之后堆放在一个角落里面束之高阁,没有再进行科学、系统地整理。甚至有些学校的管理者认为,教学档案就是应付上级检查的一个摆设,往往是在上级下发专门通知要进行检查的时候,才匆忙补齐,很难发挥档案管理的作用。

2.管理方式落后。目前,在教学档案的收集、汇总、整理等各个环节,一直沿用以前的档案管理方式,很多学校没有结合学校自身的教学需要和教学安排,对学校的档案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大多数情况下,为管理档案而管理档案。这样的管理思想,直接导致很多学校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停留在档案盒加日记本的阶段,一些现代的特别是信息化档案管理技术和方式没有在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中得到很好的应用。

3.人员队伍难以满足需要。随着档案管理方式、方法的改进和提高,以及档案利用要求的更加严格,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专业化水平和熟练掌握程度的要求也大幅提高。但是,目前的教学档案管理队伍中,一方面很多档案管理人员是从教学一线退下来的,年龄偏大,对档案管理的专业技术、专业理论熟练程度不高,掌握内容不全面,难以胜任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一些年轻的档案管理人员受传统档案管理方式、方法的影响,很多时候沿用以前的方法,没有积极地进行创新,造成档案管理成了一成不变的工作。同时,档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难以形成梯队,也是档案管理工作没有有效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提高学校教学档案管理水平的建议

1.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学校的管理人员,特别是学校的主要管理者,要将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做到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尤其是在档案管理机构的设置以及档案管理工作所需设备的保障上,一定要高度重视,确保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展和进行。

2.推进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积极学习现代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对原有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分析,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善于运用新思想分析新问题,运用新方法解决老难题。特别是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起来,以全新的管理思想促进教学档案管理上一个更新的台阶,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提高,使教学档案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3.着力提升教学档案管理队伍素质。队伍素质的提高直接影响教学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之前,要根据学校建设需要和教育教学的需要,合理制定档案管理人员引进培养计划,确保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能够胜任各项工作要求,要结合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时代特点和技术要求,加强教学档案管理队伍梯队建设,构建合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从根本上打好教学档案服务学校管理的基础,为学校教学水平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四、结束语

教学档案管理是强化学校管理的重要工作,是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记录学生成长经历的重要载体。学校要更加重视教学档案的作用,采用更加高效、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档案管理方法,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档案资料支撑体系,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的竞争力。

作者:马银凤 单位:新疆林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斌,魏扣,马晴,吴琼,吴向波.我国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述评——基于2002-2012年中国期刊文献的研究[J].档案学通讯,2013

[2]W.JamesPopham.促进教学的课堂评价[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

[3]张平,张影.教学档案袋评价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美国高校中的应用——以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教学档案袋评价为例[J].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报,2015

[4]RobertL.Linn,NormanE.Gronlund..教学中的测验与评价[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