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12-20 04:31:25

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的构建

时至今日,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虽有所发展,并取得了客观成果,但是其中部分问题依然客观存在,因此需要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改革与深化,从而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有效的绩效管理讲求客观、公平、合理,在总结和分析现有工作状况的基础上,科学评述各种工作行为和个人,进而有针对性地指导完善工作。新时期,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构建已成为必然。

1高校档案绩效管理现状

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规模扩张、生源增长等对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在经过长期的发展之后,很多高校逐步建立了档案管理绩效体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其中依然客观存在部分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流于形式。部分高校档案管理绩效只是流于表面工作,基本按照上级部门设计的德、能、勤、绩标准进行考核,并根据最终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个层次,交由人事部门进行处置。绩效考核全面性缺失,员工重视不足,应有功能得不到发挥;二是,权责不明。有些院校对档案管理依然是一个笼统的概念,简单地将之视为额外工作,而不愿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相关建设上,导致很多人员都处于兼职状态,权责不明,绩效考核也不具备针对性、客观性。

2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的构建策略

绩效考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规范和激励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从而促进档案管理工浅谈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的构建文/董博宇档案作为高校重要的信息资源,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绩效管理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之一,它要求逻辑严谨、程序缜密,其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将大大提升工作实效。有关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构建方面的研究备受关注。本文在对高校档案绩效管理现状作出简要分析和论述的基础上,重点就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构建策略进行了研究。作实效提升。作者结合上文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几种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构建策略,以供参考和借鉴。

2.1明确目标

高校档案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正确目标地指导下进行,其体系构建应以档案管理机构履行职责情况作为主要评估内容。一般而言,高校档案管理机构同时承担着行政管理与实体管理两种职能,主要包括组织管理、保护保管以及服务建设等。其中,组织管理又涵括了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内容。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推动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其素质、作风建设十分重要。高校应逐步实现档案绩效管理制度化、常态化,优化队伍结构的同时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保护保管则是针对档案管理工作环境而言的,亦是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服务建设是高校档案管理价值与意义的集中体现。对于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而言,绩效管理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功能,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在这一系列目标地指导下,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构建应作进一步的扩展和延伸,并形成具体内容。

2.2量化标准

量化组织战略目标形成标准,使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在工作期望、表现及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督促其共同努力,是高校档案绩效管理的基础。具体而言,组织绩效管理标准要求各岗位权责分明,严格审查员工个人技能水平及素质表现情况,细化相关规章制度,并据此作出总结和分析,以为下阶段的档案管理改革创新奠定基础;保护保管绩效管理标准明确各设施环境构成元素的使用要求,如分设库房、办公以及阅档三室,布置防潮、防火、防虫等工具,配备复印、扫描、刻录等设备,从而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服务建设标准要求员工定时更新、整理、编制档案信息,并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向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信息的价值与功能。除此之外,高校还应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到档案绩效管理体系当中,确保信息准确、及时、有效。档案管理信息化涉及到大量的先进技术及设备使用,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因此,此方面的绩效管理,应从设备和人员两个角度进行考察,分析其现有状况并作出客观评估,进而进行补充和完善。

2.3奖罚并进

事实证明,单纯地依靠绩效考核并不能有效规范与激励档案管理工作,这也是其流于形式的根本原因。对此,高校应将档案绩效管理与其他管理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奖罚并进,通过强硬而又不失人文的手段,引导员工强化责任意识,激励他们自觉做好本职工作。简单来讲,高校应将档案管理绩效考核与奖惩机制紧密结合在一起,并据此结果确定员工薪酬、奖金、晋升或降级等标准。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行业的工作性质不同,这就决定了其差异化的绩效与薪酬权重比。目前,虽然我国订立了统一的教师工资待遇标准,但是高校都用奖惩自由权,也建立了独立的薪酬体系。高校应赋予档案管理部门一定的薪酬、资源自主决定权,由其根据内部考核结果,给予相应员工适当的奖励或处罚,保证考核工作的公平性、公开性以及公正性。值得提出的是,奖罚并进并非单独的针对某个人,而是包括对部门和个人的双向考核。高校相关管理职能部门,需要对档案部门工作作出客观的评述和总结,指出其中不足,并作出相应处置。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构建档案管理绩效体系十分重要和必要。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本文作出的研究可能存在不足之处。因此,作者希望更多学者关注此项研究,客观总结高校档案绩效管理现状,并深刻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更多改进意见,促进高校档案管理绩效体系构建与完善。

作者:董博宇 单位:董博宇

参考文献:

[1]李丽妍.高校档案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研究[J].读天下,2016(12):125.

[2]叶楠.绩效管理理论在高校档案管理体系建设中的应用[J].山西档案,2014(03):80-82.

[3]张晓娴.试论绩效考核体系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以昆明医科大学为例[J].山西档案,2014(05):94-96.

[4]米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绩效评价研究[J].中国市场,2015(37):21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