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2-20 04:22:41

医院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

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医院管理中档案管理工作充分体现了其重要地位和使命。同志表示,档案工作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主要部分,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是开展科研教学,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医院的宝贵历史材料,对推动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今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进行,医院的医疗服务必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保证医院的发展方向,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使之更好地为医院和社会服务,这也是现阶段发展医院适应改革的重点任务。

1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

1.1医院档案管理意识淡薄

我国大部分医院档案管理意识淡薄,将医院的重点全部归结到医疗和科研方面,对档案管理工作未给予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大部分医院因为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而对其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还有一部分医院索性直接忽略,不愿意将更多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之中,导致档案得不到合理的利用,由此造成恶性循环。还有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比较繁忙,从而不愿意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档案内容的记录和积累上,认识不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档案管理工作长时间处于无关紧要的地位。

1.2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制定医院管理制度时,我国大部分医院都忽略了档案管理制度的制定,往往重点侧重于医疗、人事、行政管理制度的制定。由于档案管理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措施,使其在整体发展的过程中,并不能得到重视。医院没有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最终的考核范围,从而导致档案管理无法与其他医疗建设同步规划,发展,造成档案收集效率低下,档案存档不齐全,管理水平达不到应有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整体的发展。

1.3管理人员水平不高,素质普遍低下

众所周知,医院的医护人员大多是高学历高素质人员,但是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兼职的从业人员,虽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大多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对专业知识了解的不多。很多人员可能没有任何的医护知识的积累,无法对档案的管理和建立有更好的思考和研究,大多只停留在经验管理方面,导致管理水平和思想观念跟不上时展的步伐,而且较为严重的是缺乏管理的知识储备和对于整个档案管理的创新。

1.4管理混乱,没有统一的管理方法

到目前为止,很多医院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和方法,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大多数的档案管理都十分混乱与分散,档案存放地方复杂,存档不集中。主要体现在:不同时期的档案分别存在不同的科室和部门,人事档案存在人事部门,会计档案存在会计部门,工程档案存在基建部门,原本设立的档案室居然成了摆设,没有合理的档案存放。很多时候,由于医院的变迁和调整,大部分档案就在此情况下丢失或者损坏,但是人们还无法去查证。并且在需要时,无法去按类别寻找所需要的档案,十分麻烦,这种情况已经不适应医院在新时代和高速运作的状况。此外,很多医疗档案室房间狭小,管理技术落后,存档设备陈旧,大部分都未借助网络技术实施档案管理,反而选择了手工作业的方式,不仅存在误差,还不利于档案的整理归类,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2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2.1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

我国大部分医院的领导和教研人员缺乏系统的档案法制观念,甚至还有部分领导者不了解《档案法》的基本精神,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比较低下。因此,首先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做好档案管理的宣传工作,以提高医院领导和员工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度。其次,保证档案的大力宣传得到领导的重视,能够将档案管理的发展提上医院的日程,与医院其他业务同步规划和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再次,在提升档案管理认识的同时,加大档案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确保档案管理能够更好地与现代化科技接轨,加大医院档案管理的力度。最后,在宣传的同时,要研究和了解档案管理的价值,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给予解决,从而总结经验和教训,以更好地提升档案的利用率。

2.2提高人员素质

时代的迅速发展,已经表明人们要不断地充实知识,提高能力和素质,才能在工作中立足和发展。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新的行业和领域不断形成,工作内容日益丰富,种类繁多,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开始日益提噶。因此,随着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发展,要求每一位医院档案管理者都能够对档案业务的具体工作内容有所了解和掌握,从而更好地开展管理工作。当代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开始向着复合型人才发展,既要求工作人员具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也要求他们具有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知识技能。医院平时要注重技能培训,加强工作人员对于档案法规和信息管理的理解和学习,提高整体的档案管理水平。而且,在进行医院相关人才培养方面,也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它们纳入医院人才培训与管理计划之中,从根本上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培训的重视,提高整体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证档案管理队伍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2.3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是进行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灵魂,因此构建完整的档案管理机制对于医院管理和医学研究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医院的历史发展经验的研究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并且对于医院医学学术研究和对医疗问题的总结与处理也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必须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建立符合医院的档案管理模式,保证各级管理严格把关,责任制度分明,并且将责任划分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并纳入责任书中,尽可能将绩效考核与档案管理工作相关联,明确各个科室、每一位管理人员的具体任务和职责,以保证工作人员在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方面的规范化。此外,要对医院发展有潜在价值的材料进行收集和整理,这样一来即使遇到档案遗失现象,也能够及时补救,避免事情的恶化。

2.4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

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步入信息化的时代。医院先进设备的引进和使用,表明了我国医疗事业拥有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要想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就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借助现代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建立局域网络,将档案分类归纳,扩建医院档案管理中心,促进平台建设与档案管理配套进行,形成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其次,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将档案以信息化方式录入,减少手工作业存档的方式,节省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好地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与信息化。

3结语

档案的科学化管理已经成为医院顺应时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就成为医院改革和医院管理的重要纽带。传统的医疗方法与先进科学技术之间的矛盾,无时无刻不成为医疗档案管理新的挑战,此时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医院能够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更有能力解决医疗工作和医院其他业务之间的矛盾,能够为社会和人民服务。

作者:刘灵捷 单位:福州市第六医院

参考文献:

[1]温鹏,谢少云.浅议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9).

[2]李国琳.浅议医院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商,2014(15).

[3]王文玲.浅议医院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魅力中国,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