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档案管理措施探讨

时间:2022-10-21 11:11:53

图片档案管理措施探讨

档案是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等在社会活动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具有价值的历史记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对于档案的管理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随着网络及大数据的大力发展,图片档案已是科研机构经常用到的资料。图片档案较其他类型的档案而言,具有明显的直观性,因此也受到了广泛欢迎。档案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图片档案管理的认识,提高管理水平及应用。

一、建立图片档案的必要性

(一)便于对传统纸质档案的管理。纸质档案在保存和管理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同时查询资料也较为复杂,特别是一些传统档案,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褪色现象,甚至还会遗失,因此,纸质档案的管理较为不便,不能高效查询档案内容。

(二)计算机技术和电子技术的发展为图片档案的管理提供了良好条件。如今,电子技术已进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此基础上,数码摄影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和广泛应用,拍摄照片时,只需要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就可以进行,然后通过设备直接传输给计算机,再通过相应技术直接制成光盘,有效实现网络共享。

二、科技图片档案在医疗工作中的重要性

(一)科技图片档案管理与医疗工作之间的关系。就医疗领域而言,需要对国内外该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详细的了解和分类,并且制定出相应的研究路线、方法,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人力条件等,同时还应当设定各个阶段的目标及目标完成了的后期工作,这一系列工作都需要对研究内容进行实时保存。目前采用电子方式进行保存已成为大众化趋势。在医疗行业中,进行研究时需要对研究数据进行实时保存,对原始数据及核心数据进行记录,同时在实验的过程中,需要记录数据,避免误记、漏记的情况出现,以保证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科技图片作为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保存方式,被广泛利用,特别是后期,采用科技图片对研究的内容进行保存,能够有效避免失误。

(二)科技图片档案对医疗工作的价值。在档案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对相关内容加以整合,才能够为医疗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当前进行研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进行比较推敲,在此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然而,由于科研内容分布广泛并且内容量巨大,会给科研人员搜索资料带来很多不便,因此可以通过电子图片档案方式对信息加以筛选和利用,能够有效提高研究效率,最大限度地保证查询的速度,同时能够规范性地保存科研成果,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依据。

三、科技图片档案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采用计算机移动硬盘的形式存储文件。就目前来说,计算机移动硬盘的运用非常广泛,其内存也逐渐增大,能够大量地储存不同格式的图片和音频。虽然由于硬盘价格较贵,但对于一些具有保存意义的图片档案,用移动硬盘来保存和整理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二)采用光盘的形式存储文件。光盘的容量都比较大,而且可以根据图片的格式和内容进行分类储存,因此,对于储存图片较为便捷。同时由于光盘的体积小,不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且价格低廉,能够有效降低档案保存的成本,因此大量的图片档案保存在光盘里是很有利的。

(三)将相关资料以数码图片的形式储存。医疗部门可将一些数据资料及时转化为数码图片,以电子图片档案的形式进行保存和存储,能够有效避免纸质文件容易损坏、保存时间短的缺陷,同时节省空间,查找也非常方便。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也能够直接获得资料。

(四)出版专业档案图集,定期组织专题展览。在图片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图片信息的采集进行综合性或具有针对性的档案照片采集。特别是一些大型医院,需要对病人的病情及时掌握,并进行科研或特殊病例学习和研讨,可以收集某一领域当中具有代表性的图片信息,对其进行介绍,提高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

(五)建立图片档案数据库。当前,很多档案馆中的照片存储都是静态的,并且存储量也不多。而医疗行业比较特别,每一个病人及病例都需要建立专门的档案进行保存,信息量大,因此图片的保存难度更大,工作量也更为复杂。医疗行业可根据需要,借鉴国外经验,建立专门具有针对性的图片档案数据库。

四、结语

医疗行业所需保存的照片、音频视频类资料很多,因此,电子科学技术的应用对图片档案的管理和分类具有科学意义。对图片档案进行科技化的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减轻查找资料的压力,同时还能避免由于资料保存不当引起的丢失等问题,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作者:谭群 单位: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兰成,黄永勤.信息化条件下图片资料档案库规范化建设研究[J].浙江档案,2016,(5):7-11.

[2]杨秀梅.高校电子图片档案管理及其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