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医院综合档案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1 11:09:24

互联网+时代医院综合档案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在各行各业中逐渐普及互联网技术,为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交流方式,促进了网络信息化建设。21世纪属于网络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带来了技术支持,医院综合档案管理迈向数字网络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实践研究发现,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可以提高管理效果,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医院档案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目前,我国的互联网技术不够成熟,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可能还存在一些缺陷,因此为了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后管理水平,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保障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该文对“互联网+”时代的医院综合档案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互联网+”;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网络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大量普及,并且在各行各业中开始运用到网络信息技术,为社会发展开拓了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医院综合档案运用网络化管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医院综合档案记录了医院的各类信息,把医院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总结归纳下来并保存起来。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对于医院而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些重要信息和档案会直接影响到医院的日常工作和发展。目前,医疗体制被国家大力整改,医院综合档案记录的信息价值被体现出来,但是医院综合档案的类别非常繁杂,各类资料文件非常多,所以必须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才能对综合档案进行高质量管理,这是医疗事业改革的必然要求。根据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特点,对医院的综合档案实行数字化信息管理,把各类资料归纳整理到计算机中,不需要大量的手抄文件记载信息,可以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医院工作人员查询管理起来也将更加容易,下面针对医院综合档案管理进行具体分析和说明。

1“互联网+”时代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特点

1.1查找档案方便快捷

在“互联网+”时代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管理医院综合档案,可以快速整理医院的病案和文字,并且上传到网络上实现资源共享,在医院内部构建统一的档案搜索引擎,医院各个科室的人员都能凭借自己权限在电脑上随时查阅资料,操作方便快捷。而且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管理档案,可以减少人力收集档案资料的步骤,医护人员能够随时随地把档案信息上传到电子系统中,使档案搜集和查找更加方便快捷,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管理质量。

1.2搜集的档案更加全面

搜集档案资料是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基础部分,搜集的资料是否齐全对于档案管理至关重要。自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到电子信息技术。传统的纸质档案随着时代的发展必将被淘汰,电子化档案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相比于纸质档案,电子化档案更加具有时效性,能够实时收集信息资料,并且把信息传输和运用连接成一个整体。从其它方面来看,应用电子技术收集信息,更加方便快捷,节省了大部分时间进行其它工作,收集的档案信息更加全面。

1.3提高了档案服务的范围

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搜集医院综合档案更加方便快捷,搜集的信息资料更加全面,必然会提高档案服务的范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传统的医院综合档案服务范围大大减小,为了提升档案服务的范围,必须采用网络化管理方式。医院综合档案为医院的日常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对于医院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通过网络平台管理综合档案可以实现线上信息共享,档案可以为更多的医务人员服务。在医院综合档案管理中运用互联网技术能够获取到更多的档案信息,提高了医院综合档案的使用效率。

1.4记录档案的工具更加丰富多样

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不仅在形式上体现了管理的多样性,并且在管理中广泛应用到现代化网络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记录信息的方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文字形式,可以运用图案、视频和音频来呈现信息资料,使医院综合档案的信息内容以更加丰富的形式表现出来,记录档案的工具也更加丰富,不再局限于书本、笔,能够为更多的对象服务,使医务人员研读资料时更加清晰明确。

2“互联网+”时代医院综合档案管理面临的问题

2.1管理思想和观念比较陈旧

随着现代化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中信息化的普及速度越来越快,导致了一些人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仍然处于陈旧落后的状态。医院综合档案实行网络化管理必将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和观念,电子信息记录档案逐渐取代纸质档案,由于记录信息的工具不一样,所以管理模式和观念也不一样。电子信息档案相比于纸质档案能够长久地保存下来,需要管理人员具备操作电子设备的能力,定期对管理设备进行更新,防止原有档案丢失,和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更加便捷。但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人们在利用电子网络管理档案时仍然喜欢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思想没有更正过来,缺少相关的管理经验和网络操作技术。

2.2网络硬件设备不够齐全

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的基础就是硬件设施,必须具有一套完整的网络设施才能进行下一步网络化管理。目前,有部分医院不够重视综合档案管理工作,认为现有的管理模式就可以适用于平时的工作中,缺少“与时俱进”的思想,因此对计算机网络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不大,造成医院缺少各种网络设施,严重影响了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发展。市场发展速度过快,医院事务对于档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的档案管理无法满足当前的医院发展,对于医务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不够完善。所以,必须加大对医院综合档案网络管理的投入力度,及时更换管理设备,提高现代化档案管理的质量。

2.3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不足

管理人员作为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核心部分,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担任着信息收集、整理、传播和保护的重要责任,因此必须具备扎实的管理技术和业务水平。目前,部分医院的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知识面比较浅薄,无法适应多种多样的档案管理模式,缺乏计算机操作能,医院对于管理人员的培训略有不足。

3实现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的措施

3.1改革管理思想、提高管理水平

随着时代的进步,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医院的领导者也要重视综合档案的管理工作,改变传统的管理思想,把综合档案管理工作与医院的长期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管理人才,端正管理人员的思想,让他们主动学习新技术,新模式。尽量减少运用纸质档案的习惯,提高对网络化管理的认识。可以定期举行培训工作,安排医院的档案管理人员学习专业的管理知识、医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掌握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医院也要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吸收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到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的工作中来。

3.2完善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硬件设施

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需要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作为管理工具,医院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配备齐全各种计算机电子设备,对医院内部的各种信息进行记录、整理。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电子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逐渐加快,医院管理部门也要及时淘汰老旧设备,确保设备可以正常运行,满足档案网络化管理的需求。

4结语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中开始运用到网络信息技术,为了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管理质量,必须结合现代化设施和网络技术,深入改革,实现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在实践运用中仍然需要医院各个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参与到网络化管理的工作中来,保障档案资料的时效性。

作者:杨凝 单位:浙江省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刘嘉.“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医院综合档案的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5):59,127.

[2]胡静.医院业务信息档案网络管理初探[J].兰台世界,2005(12):47-48.

[3]陈咏梅.互联网时代高校档案综合信息化管理的对策思路[J].时代报告,2016(28):256.

[4]朱芳华,宫洁丽,王建军,等.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医院综合档案进行管理[J].河北医药,2013,35(5):77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