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学籍档案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10-21 11:04:52

老年大学学籍档案管理问题探讨

一、引言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社会发展进入初始阶段,在科技还不是很发达的时候,国内社会文化活动较为单一,而对于退休后的老年人来说,更是缺少娱乐活动项目。随着时间的流逝,国内的老年人口也在不断的增加,老年人娱乐活动项目匮乏的问题便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随着人民的关注的增加,随着而来的就是一系列的针对老年人娱乐活动的项目的诞生,而老年大学便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项。

二、老年大学学籍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学籍档案属于学校中非常重要的档案管理工作,在学校开展教育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对人们从教者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职能体现。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人民看重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更加注重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所以,老年人的娱乐活动项目也在逐年的增加,老年大学的发展趋势也就越来越红火,虽然老年大学发展得越来越好,但在学籍管理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它的发展。第一,老年大学学籍管理普遍存在形式化的陋习。因为思想意识不高,师生没能真正重视学籍档案管理的作用,近年来,中国老年人的人口数量明显增大,而且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大,这也影响他们关注父母在老年大学的时间、精力。一是儿女的疏忽,二则是老年人自身不太了解情况,三是老年大学中工作人员一味求简单的办公模式,没有重视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了老年大学学籍管理普遍存在一个“形式化”的陋习。在人们平时的工作中,存在很大一部分老年人在学期结束后,才发现自己有很多应该学习的内容没有涉猎到,这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遗憾。[1]第二,管理人员积极工作态度不高。因为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思想意识不够与时俱进,所以他们对现在很多工作的概念不太清楚,而现在存在一些老年大学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利用老人们的这一点薄弱,懈怠工作,一味的追求快速完成工作,简单的录入信息就当即完成了档案管理,记录页面没有详细的老年学生信息档案。导致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偏低、或信息不完整等现象。在这种不健全的信息管理组织下,人们最怕遇到的问题是,一旦有组织或部门需要到档案室查看相关的学籍档案,工作人员将无法给出较为详尽、较为准确的数据信息。将会给后期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2]第三,老年大学学籍管理程序信息化不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时代已经全面的来领,网络的诞生方便的人民的生活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工作做出了贡献。比如说,信息管理这一块,网络化的信息管理不仅储存信息容量更大,而且更容易查找,信息更容易携带,这大大地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虽然网络信息时代有许多的好处,但就目前国内老年大学校内的情况而言,信息化、网络化的管理程度还不高,这也就严重地影响了老年大学学籍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

三、老年大学学籍管理改革措施

第一,建立健全学生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或者健全学生学籍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想要建立健全的学生档案管理系统,首先人们要保证学生基本信息的健全与完整,核对新生的基本数据,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等相关信息,是否与学校校的现有数据一致;然后就涉及管理系统的完善,从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方面入手进行记录,也会提高人们学籍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第二,加快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学习当中,在档案管理的工作中如果能够充分地利用网络管理的优势将大大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将为档案管理的调取带来方便、快捷。加快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除了有以上的优点以外,还可以改变传统的记录模式,做到文字信息、图片信息、声音信息的相结合。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信息系统。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老人大学的生活,人们应该加快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第三,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了解老年学生的需求,了解老年学生的内心世界,将给人们收集老年人信息带来更方便、更真实的渠道,有助于人们在老年大学中工作的进展。人们在开办老年大学的时候,要充分了解老年人整个年龄的心理及身理特征,在生活中从心理与身理两方面关心他们,拉近人们与老年人之间的距离。这样不仅有助于人们完善学生的学籍档案管理工作,还能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心理愉悦程度,让他们在学校里拥有开心、快乐的学习环境。这也对人们学籍档案管理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四、结束语

人们作为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应该正确的、乐观的面对前老年大学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科学的分析问题所存在的原因,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文书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通过探究,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所以,人们一定不能忽视这方面的问题。通过提升对校师生对学籍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完善相关制度,且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学籍档案管理工作,让其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是人们不断发展学籍档案管理的目标。

作者:赵明辉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老年大学

参考文献:

[1]黄静虹.关于新时期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13(03).

[2]潘彦杰.高校教务管理系统学籍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5(09):12‐13.

[3]张颖卓.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在高校新生学籍注册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5(09):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