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论文10篇

时间:2022-07-22 11:01:50

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论文10篇

第一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人事档案是人才的重要信息源头,是人员的映射,充分地反映出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因此,事业单位应重视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人事档案不仅仅关乎个人切身利益,也与组织息息相关,本文综合分析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如何更好地做好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1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概述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以社会公益为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以增进社会福利,满足社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为直接目的的社会组织。人事档案管理是人事档案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的活动。主要由人事、组织、劳资等部门在培养、选拔和使用人员的工作活动中形成,是个人参与社会方方面面活动的记载和个人自然情况的真实反映。事业单位无论是招聘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科研人才、后勤人才或是进行奖惩、晋升、任免都不能忽视人才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管理人员应该从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等方面,合理完成档案的管理工作,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

2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单位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重视度不高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类辅助性工作,只需要做好收集档案工作,做到不丢失即可。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的标准要求也比较低,人员管理松散,档案工作缺乏主动性及相关经费,长此以往,档案管理工作容易出现懈怠,导致管理上的疏忽,管理人员容易处于较为被动的工作状态,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2.2人事档案的严格保管存在漏洞,配套设施较差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大多会聘用社会上的兼职人员,流动性较大,变动比较频繁,新员工在刚上手时对档案管理工作操作不熟练,会发生纰漏,造成人事档案的损坏和丢失。在实际中,档案管理部门的档案室非常狭窄,配套设备不够健全,人事材料随意摆放,导致人事档案未经安全保护而引起纸张泛黄褪色,严重影响人事档案的完整性和美观性。目前我国人事档案质量较低,利用价值不高,一部分单位在审查资料时不严格把关,导致一些虚假性报告流入人事档案中,也为后期劳保福利的发放带来麻烦。

2.3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人事档案在人事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而在实际情况中,很多事业单位会招聘兼职人员来管理档案室,这就违背了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必须细致谨慎、有充足档案管理经验的要求。目前,很多从业人员都缺乏相应的专业培训,对档案工作的流程处于懵懂阶段,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态度不够严谨,操作不熟练,无法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影响了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

2.4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不足

传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都是由人工完成,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工作效率也不高。现阶段,部分事业单位已经引进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帮助完成档案的管理工作。但是,管理人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还不够熟练,计算机在档案资料检索中应用匮乏,导致数据的前期录入工作量大且烦琐,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在确保人员隐私的前提下,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管理手段。

3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3.1端正态度,提高管理工作的认识

事业单位的领导应以发展的眼光全面认识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在保证日常软硬件设施齐全的基础上,要时刻提醒员工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加强认知,解决职称待遇问题,按国家规定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稽核考察,使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3.2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引进先进管理设备

在稳步推进的情况下,事业单位不应吝惜经费,要注入资金全面改善档案管理工作室的工作环境,引进相关管理设备,健全档案管理制度。首先,要对人事档案的信息收集、日常整理、借阅参考和开发利用等进行明细的划分和登记,确保档案的内容不会被修改。其次,要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按实际情况做出借阅登记,防止档案的丢失或损毁,实现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3.3提升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应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奖惩考核和培训,综合提升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的素质和业务能力。首先,在招聘时,要具备专业、技术能力,有一定的政治素养,有相关的学历文凭并有端正的工作态度。其次,在入职以后,进行相关培训,使其了解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配置专门负责的档案管理人员,落实有关薪资待遇问题,鼓励培养其热爱档案工作的心态,做一名有责任心、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人才。

3.4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的信息技术水平

人事档案是人才信息库,蕴含了许多人才档案资源,需要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使资源的效用最大化,最大限度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技术水平,准确、及时地整理人事档案,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一方面,可以引入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的作用,将档案中的文字材料转化成数据信息录入人事档案网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创新和员工档案的隐私管理,通过非涉密的档案信息,使单位人才进行近距离交流,充分分享信息,提高人才素质,优化工作效率。

4结语

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亟须调整,应顺应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利用新技术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和人员的综合素质。人事档案是单位进行有效评估和计量的依据,事业单位必须加强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实现现代化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体现出人事档案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作者:李雪海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

第二篇: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信息科技已经渐渐融入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信息技术的使用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极大的便利了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改善了管理条件、提高了管理水平、规范了管理流程、优化了档案的使用效率。但是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应用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信息化的认识程度不够,掌握的技术不娴熟,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不完善,文件的储存及使用安全性有待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较低等,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要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以解决问题,提高管理水平。

一、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未能如期达到信息技术的使用效果,这源于事业单位对信息化的使用认识程度不够,在档案管理上专业操作水平不高,管理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加强。具体存在的问题分析如下:

(一)信息化认识程度不够。由于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实践较短,工作人员对于信息技术的专业知识认知程度有限,相关的制度制定还不够完善,目前电子档案管理还比较少用。信息化操作离不开计算机的使用,一旦计算机或者系统出现故障,将有可能造成数据文件丢失,使得信息资料不完整。

(二)电子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不够完善。虽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已经进入了电子档案时代,但是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电子档案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还不够完善,没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电子档案管理逻辑性较差,很容易出现文件损坏或丢失的可能。

(三)电子文件的存储安全性有待提高。电子档案文件基本都是存在于计算机硬盘或者服务器的硬盘上,一旦计算机遭受病毒或是黑客攻击,很可能会造成文件及其他材料丢失或被不法分子盗用,还有可能损坏文件,信息数据的安全性较差。

(四)管理机构体系不健全,缺乏专业性的管理人才。电子档案管理需要涉及的方面比较广泛,环节众多,管理难度较大,专业技术操作水平较高,需要专业的管理人才进行管理操作。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业性的管理人才相对缺乏,整体管理操作水平不高,往往会造成电子文件归档不及时、不完全和不严谨等问题。

二、针对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为了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有效作用,针对上文中提到的问题做出了相应的措施。具体分析如下:

(一)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使用效率。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优点,加强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提高计算机的防护功能,避免发生系统故障造成文件丢失或毁坏的情况发生。提高档案管理的逻辑性,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必须规范标准,提高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避免错误操作引起系统故障。

(二)规范化和系统化档案管理体系。根据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特点,制定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工作的逻辑性,简化操作流程,提高管理的工作效率。规范系统档案管理体系,深入研究网络电子文件的连续性及一体化管理,以防止其他形式虚拟电子文档对规范化文档管理的冲击。

(三)加强档案管理文件的安全性。保障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安全性是首要任务,要保证电子档案文件的安全性,才能够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制作安全系统,及时对档案文件进行备份,避免出现系统故障造成文件档案丢失。目前国内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及研究人士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管理和研发力度,并在电子文件、档案管理系统的标准化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

(四)培养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专业性操作要求比较高,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操作管理,为了提高信息技术更好的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培养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操作水平。以保证操作的规范性,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专业的管理团队,可在发现问题时即刻解决,避免了问题发展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文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结束语

规范化和系统化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制度,提高档案的管理水平,离不开信息技术的使用。信息技术发展是时展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其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信息技术的使用需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加以解决,降低信息技术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档案的损坏率。信息技术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探究,不仅便利了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还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作者:吴秀娟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林业局

第三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与创新策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应该适应时代的潮流,积极进行创新。这是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也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重大

只有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合理,管理层在制定各项方案时才能有参考的标准。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创新档案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

现阶段,我国不同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还存在很大的差异,影响了事业单位整体档案管理的水平,使得档案管理工作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一)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档案管理工作对许多事业单位来说无非是枯燥的保管与记录工作。所以,很多事业单位对此不是很重视,马马虎虎了事,这种工作的态度使得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受到影响。尽管档案管理工作不能为事业单位带来直接的利润,但对于事业单位的影响很大,直接影响事业单位的社会服务评价水平,对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需要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

(二)档案管理程序不完善。由于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导致许多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程序很不完善,甚至有些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很是混乱,这就直接导致了其档案管理工作滞后,档案更新缓慢,管理层不能有效地利用档案信息,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不端正。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正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这种不端正甚至是应付差事的工作态度影响了工作的质量,使得工作过程中常常出现工作不认真,效率低下的工作现象,从而使得事业的发展缓慢,甚至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创新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

现在新形势下,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将会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事业单位要想得到充分的发展,就必须创新管理体制,尤其需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模式的创新。

(一)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了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质量,就必须改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水平。一方面需要领导对档案管理的认识与重视,另一方面要改变基层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性质的认识,改变其工作态度。

(二)完善档案管理程序。如何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首先需要档案管理人员重视本职工作,同时还要完善现有的档案管理程序。现阶段,很多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都比较落后,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程序不完善,甚至存在着很大的不足。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创新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机制,首先必须要完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程序。只有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程序变得规范化,才能充分发挥档案管理的作用,进而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记录工作,需要专业人员的管理。现阶段,很多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知识。因此,首先需要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提升。定期地对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使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地为事业单位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信息化档案管理机制。建立信息化的档案管理,使事业单位的档案信息可以高效准确地传递,为管理层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有效的依据。

四、总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应该适时地实现创新,改变其原有的状态,让档案管理切实地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服务。首先,应该从思想上改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重视工作。其次,要不断提高自我专业水平,使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就是要建立完善新型的档案管理程序以及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机制。

作者:徐秀英 李兆丹 宁宁 单位:吉林省水文地质调查所 吉林省地矿勘察设计研究院 吉林省勘查地球物理研究院

第四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问题探讨

1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一方面,通过信息化数据库的建设,能够使档案信息内容以数据的形式保存下来,这对于档案管理工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化的管理方式能够提升档案管理的准确性,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由于传统档案管理形式带来的人为影响,这对档案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因此,利用信息化的数据形式能够规避档案中的错误,提升档案的整体水平和标准。另一方面,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利用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是有重要帮助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对于人力管理的成本要求比较高,对于管理人员来说,这种工作方式带来的压力比较大,负担沉重。实行信息化档案管理后,档案管理人员可以参与到数据化、信息化的管理工作模式中,对档案信息进行管理和规范,电子化的运行方式大大缩短了档案管理工作需要耗费的时间,提升了工作的准确性,保障了工作的质量。因此,开展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档案管理标准水平的提升。

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2.1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硬件设施支持不足

硬件设施建设是指在信息化实现的过程中,事业单位实现档案管理数字化的硬件设备保障,包括数据化的管理设备等,是支持单位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设施。当前,在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很多事业单位内部缺乏足够的资金用于支持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表现在信息化档案管理设备采购资金不足,现有的档案管理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要求。在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中,信息化管理的设备是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进行档案数据化管理的重要支撑,但是目前这方面仍存在明显的欠缺和不足。

2.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认识存在不足

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除了要有专业的档案管理工作设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化工作开展的认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具备了更加专业的档案管理工作认识,才能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全面践行信息化的管理工作标准,提升管理能力。从目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情况来看,在很多事业单位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管理工作的认识比较守旧,档案管理工作思维和工作意识还停留在比较传统的管理思想角度上,这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有很大关系,很多事业单位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不高,工作考核标准宽松,直接影响了档案管理人员管理思维的形成和管理思想的全面发展。此外,档案管理人员思想意识不到位,在很多事业单位内部,档案管理人员年龄普遍偏大,这些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已经固化,改变空间不大,对于接受新的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方法,在思想认识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

2.3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培训力度存在不足

如何更好地实现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考验的也是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层对于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认识是否到位,这种认识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从软件设施的培养角度,事业单位对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开展是否具备高度的培养能力。如今,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层对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认可程度不高,管理层对信息化的重视水平有限,直接影响了事业单位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开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阻碍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第二,从事业单位对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开展的支持程度角度而言,在事业单位内部,缺乏全面的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相关培训,无论是技术方面的培训,还是管理思想方面的培训,都是很多事业单位发展中存在的短板。而从培训角度来说,对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开展各种培训,也是提升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3开展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

3.1加强对事业单位内部档案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的投入

要想更好地推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工作,基础硬件设施一定要到位,需要事业单位内部提供更加丰富的资金,用于购置相关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基础设备。在单位内部的财务预算方面,应增加对专业信息化设备的投入,全面评估单位内部的发展情况,对单位的设备需求有一个基本的把握,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开展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档案管理设施。

3.2细化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考核标准

事业单位内部要有针对性地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进行考核,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考核标准,针对当前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考核设计。在考核标准设定过程中,要注重将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纳入档案管理工作考核标准之内,通过这种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认识,提高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在思想上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养。

3.3加强对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培训工作

培训是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另一个重要手段,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缺乏先进的技能培训和管理思想培训工作,未来,单位要注重从这些方面加大力度。一方面,要重点加强对事业单位内部的信息化技能培训,从技术角度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进而提升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另一方面,从管理思想的角度,要不断对管理人员进行思想培养。

4结语

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标准还在不断推进,未来,事业单位要更加重视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从多角度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冯跃萍 单位:吉林省地矿测绘院

第五篇:农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现状及对策

一、农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一)单位不够重视

在档案管理方面,我国又颁布相应的法律规范,但很多农业事业单位并没有对法律制度进行了解,展现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够重视,进而不会开展有效的投资力度,使档案管理缺乏效率性。

(二)档案管理设备落后

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信息化的水平在不断的提升,并在档案管理中广泛应用,但是就具体的应用实际而言,并没有使先进的信息技术得到充分的应用,许多农业事业单位进行档案管理的设备相当简陋,且缺少相应的安全防护管理措施。

(三)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有线且没有明确的分工

档案管理工作要求极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以及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但是,因为农业事业单位本身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对于管理人员的采用也缺乏管理,使得管理工作者并非专业人员,没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支撑,而且没有开展合理有效的工作分工。

二、农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对策

(一)加强对档案管理的重视力度

在进行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时,农业事业单位内部要认识到其中的重要性,然后有效强化管理意识和观念,使档案管理尽可能的趋于专业化,建立完善的档案信息化管理体制。这就需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并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明确分工,避免出现一职多人或者一人多职位的现象。需要加大对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资金投入,比如先进专业的设备等。在新时代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如今,档案管理工作也应该紧随时代潮流,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相应设备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并对引入的技术进行及时有效的更新,以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合理。但是,受到不同发展经济区的发展水平和实际经济状况的影响,在进行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入时,许多地区不能很好的满足,这就要求当地的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工作,有效改善农业事业单位设备缺乏和落后的情况。

(二)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进行农业事业单位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需要管理人员的支持和执行,所以,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极为必要的。农业事业单位可以针对性的对管理人员采取一定的措施,从整体上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可以通过岗前培训和相关的专题讲座培训来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要紧随时代的发展潮流,进行新的档案管理知识的学习,对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进行明确的履行和划分,在进行合理分工和任务分配的基础上有效开展档案管理工作。此外,农业事业单位内部还需要加强员工对于档案管理信息化重要性的培训,强化意识管理,使员工能够增强在自我心态上实现管理工作的使命意识,进而提升工作热情和管理效率。

(三)强化信息化建设

在科技快速发展额的信息化时代,在档案管理中进行信息化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深入和广泛,通过有效开展信息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效率,但在具体的实际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信息化建设的不少问题。这就需要在进行信息化的建设中实现强化建设和改革,要求管理人员有效掌握计算机技能和网络知识。通过计算机的网络技术进行管理时,不仅可以实现档案资料的信息共享,还能够加强档案的整体完整性和方便性,达到对档案的高效管理和保护。这就需要从当前农业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设备落后角度出发,以科学先进的态度实现对信息化管理的优化工作,以使管理效率有所提升。还需要农业事业党委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技能培训,使管理人员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使档案的录入工作和信息统计工作更加合理高效,以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整体水平。

(四)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趋于专业化

进行农业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专业化建设就需要进行管理制度的完善,通过合理、科学的管理制度的制定来有效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所以,农业事业单位可以据此成立专门的管理小组,然后针对性的进行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和管理工作的整体流程进行明确的制度规定,然后还需要定期开展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建立分明的奖惩机制,并对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及时的修正,以规范管理工作者的积极性和整体意识,将制度管理落在实处。进行档案管理的专业化建设,就需要对农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管理的工作内容进行专业化的明确,以免出现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中的格式不规范以及填写误区的现象发生,对此,农业事业单位可以对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性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能,以有效保证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和专业性。

(五)建立统一的网络档案管理系统

信息化的建设离不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这就需要农业事业单位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使自身的档案管理符合新时代信息化的要求,使档案管理与网络技术有效结合,在网络平台的支撑和指引下,加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服务特色。通过建立统一的网络管理系统,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潮流,将全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加快档案管理整体的信息化建设脚步。农业事业单位的档案主管部门可以倡导单位内部党委进行统一的网络档案管理系统的建立,在应用统一的规划和设计的前提下有效节省建设资源,还能够加大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结束语

农业事业单位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是整个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来看,还是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不足,这就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强化整体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农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具有机遇与挑战的并存性,通过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建设,能够使农业事业单位有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秋菊 张洪冰 单位:黑龙江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 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

第六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事业单位中的人事档案中包含的各种信息材料可以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必要帮助,通过人事档案可以查询到相关人员的工作记录以及学习经历,其信息更加完善、真实。随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突显,事业单位应该对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重视,实现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

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事业单位中的人事档案是对工作人员进行组织考察以及评价的一个依据,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中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人事档案能够在人事管理工作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可以对单位内人才的聘任等工作提供帮助,在人事管理中既需要通过职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去进行评判,也需要通过其个人的人事档案对其过去的工作经历进行掌握,做到综合分析,这样才能实现单位内的知人善用。其次,在事业单位的一些重要决策制定过程中人事档案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通常事业单位中存在绩效考核、员工考核等多方面的考核内容,这些工作与职工的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职工的业绩、工作成效等内容都会记录在人事档案之中,事业单位通过调阅人事档案就能对职工做出更加客观的评价,可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人事档案对职工不同时期的情况能够进行准确、全面的记录,所以,事业单位在进行相关政策以及信息更改等过程中,人事档案仍然属于重要的凭证,尤其在单位内进行干部提拔时,通过人事档案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干部的内在及外在各项条件,从而获得较全面的真实信息参考。最后,事业单位可以通过人事档案了解职工的成长历程,从中发掘出职工具备的优点,这对于人才的培养与分配是非常有利的,也能更好的实现人才价值的利用。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还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通过人事档案可以做到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使得相关人事调配工作做到科学的预测与调整,使得人才能够在地区之间进行合理的流动,从事使得人力资源实现最优的配置。

二、完善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对策

1.增强对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完善管理制度

人事档案管理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具有重要作用,各单位要提升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开展定期的调度、分析及档案检查工作,增加人事档案管理在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重视事业单位内人事档案工作室的建设,对档案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硬件设施进行改进,形成正确的人事档案管理意识,并且在实际的工作中督促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推动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发展。另外,事业单位还需要不断促进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事业单位应该根据国家与机构内设立的相关制度,去制定符合自身单位发展的具体制度内容,积极促进制度的落实,特别是应形成人事档案管理的计算机辅助制度,促进档案信息的收集与查询流程更加清晰,严格的避免人事档案中出现虚假信息,对单位内的人事档案管理细则进行完善,使得人事档案整理工作更加科学的开展。

2.加强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在现代信息社会,要想人事档案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就需要加快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使其能够适应社会对档案信息的新的需求。事业单位应该积极的借助计算机、扫描仪等各种现代信息化的技术设备去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辅助,这种形式下的电子档案管理能够很大程度的减少档案原件的损坏,对于人事档案使用寿命的延长是非常有帮助的。人事档案管理还可以利用相关处理软件实现统一管理,拥有特定权限的档案管理人员可以借助相应的查询软件以及信息技术对一部分人事档案信息进行检索查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现代网络传媒及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增强人事档案的共享性,扩大其价值的影响范围。综上,通过分析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以及社会现实的要求,事业单位应该进一步对整体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对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密切的监督。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应重视对相关信息材料的收集。现阶段,社会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得到了深化,人事档案管理也出现了新的标准。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的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保证收集到的人事档案材料是完整、准确的。

作者:徐雪梅 单位:济宁市兖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局

第七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创新与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提高,对于电子信息化的综合运用出现在生活中的各种地方。传统式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方式上不适用于当前档案管理信息量巨大这一现状。旧式档案管理的综合处理方式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于档案的刷新和信息量的及时处理上,不能做到快速的及时处理。因此,对于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的综合处理,需要以信息化为基础,进行全面的创新和发展。

一、关于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电子信息化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发展走向需要以电子信息化为主要方向。随着时代的进步,事业单位目前的档案管理信息量呈现一种爆炸式的激增。对于档案信息的处理和存储,电子化的档案管理具有综合性处理能力强,便于查询搜改以及存储容量大等优点。其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及时性处理和安全保存等问题。关于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的综合建设应该以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电子化的高效方向进行转变。管理人员对档案的管理和处理是档案管理的主要内容。电子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使得档案管理上在信息量上极大地增加。所以,在如何实现信息的存储运用以及如何有效的处理资源,提高资源的共享成为了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难题。档案的电子信息化处理对于档案价值的发掘和拓展有着重要作用。高效的电子信息化处理模式缩小了档案管理的时空界限,管理人员可以通过随意的网络位置,在任何时间地点对需求的信息资源进行搜索和处理,电子信息化的处理方式以消除时空限制为方法,对档案资源的利用进行了最大的利用和提高。

二、创新管理电子信息化发展的方式

对于事业单位电子信息化文档的录入和电子档案的综合管理,需要有特别的构建。对于档案管理的电子信息化发展,事业单位的电子管理工作很早就产生了雏形,因此工作上对于海量的电子信息档案的管理工作处理上,具有一定的冗杂。因此,对于入档电子信息档案的管理就必须以完善对档案的规范监督为主要方向。发展电子信息化的创新型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首要的是对当前事业单位的档案的数据库以及备用存储进行预建和完善。需要将档案库的现有的档案信息进行综合利用。建立便于操作的电子计算机检索系统,以实用化,便捷化的处理为基础点,完善电子检索系统的建设。以优秀的电子检索系统来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在对档案检索系统进行构建时,需要对事业单位现有的档案资源进行分拣,录入以及存入数据库等工作。对档案进一步进行资源检测的同时,要加强对那些重要的档案资源的进行信息化进程推进。简而言之,对于人力资源上的档案资源信息化的建设大致可分为资源录入和分拣查询两大方面。对于现有的纸质资料进行档案入库。然后,延长档案入库年限,便于综合性的处理。最后做到,在档案电子化录入后,可以做到简洁的信息查询和整理,实现档案管理电子化。

三、以信息化科技建设为方向和问题

事业单位对于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建设已经有了初步的雏形,但是由于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事业单位在文件管理和建设上还是具有不可靠因素。在综合建设上还是需要进一步开扩。首先,对于档案的管理上,使用者有着一定的认识偏差。员工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对于档案管理的工作认识还不够完善。随着档案管理的发展,事业单位关于档案管理的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管理者对于档案的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档案的综合管理上对于事业单位的综合发展和档案的有效利用非常重要。但是就管理者而言,对于档案的管理工作的理解还是不够,一部分人对于档案管理的模式不够重视。有时会以经费的原因对于现代化信息管理建设进行回避和不重视。这种认识上的局限性,严重的阻碍着事业单位档案现代信息化管理的发展。从资源利用上讲,资金的利用和短缺对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也造成了不小的阻碍。如果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短缺,在硬件设施配备以及网络存储库的建设问题上会导致很大的缺失。资金流动缺失使得计划变成空泛的计划建设,无法在现实中得到充分的实现,导致了一定的滞后性。结果上往往会导致档案建设无法进行,档案的现代化电子建设仍然只是局限在传统的纸质管理程度。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将会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管理者对于信息的分拣管理工作会收到很大影响。事业单位档案的管理人员的综合性认知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近年来,关于档案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程度不够,单位对这些没有清晰的认识到。部分事业单位关于信息化档案管理建设开设了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对硬件管理增加了完善。但是,多数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水平偏下,对于电子设备方面的专业程度不够完善。对于不断更新的电子、信息化技术信息的接受能力不强,对档案电子化管理的技术运用能力不够,会使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仅仅停留在基本的录入和查询上,这对于信息化管理的综合性建设的全面提高是一种阻碍。

四、结语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一定的创新与实践。管理人员对档案的数字化管理需要有待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是时代进步的大条件背景下的要求,这反映于社会发展的本身有着积极的催动作用。综合利用现代化技术条件,进行电子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建设,符合时代的经济需求。

作者:刘凌涛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第八篇:事业单位财务档案管理探讨

1.财务档案管理的概念

财务档案是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报告等会计核算专业材料,以及其他记录反映公司经济业务的重要史料和证据。财务档案管理需按照硬性要求对财务档案进行定期整理,从而形成公司财务。档案是指凡是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为了保证事业单位的有序进行,财务档案工作的效率问题,依法对财务档案进行有序管理是必不可少的。财务档案的整理要按照“分类、有序、装订成册、分类存档”的原则进行,这也是对单位事业的依法规范。

2.财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1)约束单位职员的滥用行为,并加以防治。随着新经济形式下的变化,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自1978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重大成就,实行改革开放,使得我国经济不断增长,人口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但保持经济的稳定性也是人民应该不断追求的目标。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在一个企业单位中,人们经济收入的控制与提高通过档案管理加以控制。在现如今滥用职权,经费挪用等现象日益出现的情况下,个人在于没有法律意识而集体在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只有在新形势下,严格遵守单位规章制度,约束个人行为,正确对待档案管理的积极性,对于其不满的地方也可提出后进行争议,求同存异,争取发挥严格管理的优势,加以防治滥用等行为。(2)促进单位财务的有序化进行。在信息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下,各企业都希望可以得到最完备的财务信息,并朝着更强的时效性方向发展,但目前财务方面仍存在些许局限性问题,21世纪,在我国投资主体越来越多,投资环境也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的财物并未得到该有的价值,且进行财务分析时也有成本高,耗时多等问题出现,为了能充分利用财务管理的优势,促进单位财务的有序化进行,依法对财务档案管理进行规范与调,是保证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化进行的关键且是必要保证。如各类经济纠纷,民事案件等,从处理日常生活的小事开始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同时也可促进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单位财务信息的不断加强。(3)加强法律制度与意识的不断完善。“明知故犯”法律意识淡薄,法律观念不完善。这就决定了我国的上层建筑现象,然而,在社会生活中,法律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就滥用职权等现象来说,为何如此多的人会明知故犯,第一、由于个人的法律意识淡薄不到位,第二、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性,由此可使社会秩序受到扰乱,人心不所众。而单位财务管理中出现的弊病也正是如此,法律方面有着不可小觑的责任。提高和加强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分工明确,落实到个人,不仅可提高单位的运行速率,也可使得法律观念深入人心,即此环节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3.财务档案管理的存在问题

(1)财务管理人员老龄化问题。老龄化问题在我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21世纪面临的重要挑战,在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下,我国的人口基数愈来愈多,呈指数增长的形式,而市场也对老龄化人口的关注度远远不够。(2)法律观念的不断淡薄。法律观念是介于感性和理性阶段之间的一种特有的法律意识反映阶段。在单位中,法律观念也需不断提高与加强。最根本的一点是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观念,这也是实行依法治国的重要方略。领导干部是一个集体运转的核心,是最根本的技术。只有确保领导阶层法制观念的强化,才能制定一套完善的法规使得各行业的活动顺利开展,使得依法治市、依法治国.

4.对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如何改善

(1)档案资料的正确整理及保管。档案资料的范围涉及广泛,分为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统计报表、经济合同、收据发票、纳税资料、电子资料存储介质、其他类等。财务整理方式与财务档案种类相关联,不同的种类有着不同的整理方式。但都应遵循一个整理原则“分类、有序、装订成册、分类存档”。在档案的正确整理之后,档案的保管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专用库房箱柜等都是正确的存放地点,并且要做好防潮、防水、防火等一系列措施,并注意保质期限,切不可大意。(2)档案整理人员的正确选择。档案整理人员是最直接的档案接触体,所以档案人员的选择是要严格筛选的。首先,应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档案的整理不是轻松的一项工作,需要比想象中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切不可半途而废,聘用人员必须有着较高的专业知识与素养,重视法律观念与集体意识,做好与整理的一切相关工作,且上层要密切关注整理人员的态度与行为并进行定期更换,将不能很好胜任的人及时更换,且需重视老龄化问题,不断培养接替人员。(3)领导阶层的自我意识强化。领导阶层起着核心作用,上至公司下至下属,一个单位的正常运行,不仅需要能吃苦耐劳、有才干的员工,更需要能识得“千里马”的上司。领导的职责不仅要自我约束,而且还需体恤员工,制定对公司发展有利的一系列措施。正确使用自己的职责,能保证不滥用权力,有效的开展单位的各种活动。

5.小结

本文运用财务管理的各方面进行探讨,通过对财务管理的正确概念进行论述,并了解其重要性与不足,希望可以通过上文列举方式进行改善,并对管理人员,领导阶层及整个集体三方面进行详细剖析,希望可以通过此文发个人的意见,使得更多的读者看后可以有所感触。

作者:王雅楠 单位:吉林省体育局乒乓球曲棍球篮球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第九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几点思考

不论是在企业人事、事业单位还是在其它的单位,在对人员的管理上,大多实行的是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人事档案管理是把人员的个人情况包括教育背景、社会经历等其它的基本情况进行系统的记录和管理,这与人们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但是我国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这样的管理制度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一、人事档案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

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因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涉及到个人利益,但是当事人无法接近自己的档案,所以会出现管理人员利用职权之便对档案信息进行改动的情况,这种管理制度没有办法保障和维护当事人的知情权。在进行管理人事档案工作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包括劳动部门和人事部门等,人事档案的管理效率比较低,没能给当事人和相关单位提供详细参考,管理者在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认知不足,没有将档案管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理效率。在管理机制和管理办法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进行档案记录时没有进行详细的信息采集,内容过于贫乏,不能为用人单位提供全面的材料,缺少信息化的管理办法,管理制度观念落后于人事制度改革,尤其是在人才资源配置不断市场化的情况下,人才流动不断加快,出现了很多“弃档”现象,许多“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

二、事业单位实行人员聘用制对人事档案管理带来的问题

首先,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度之后,在对人员的档案管理方面的认识不够,将管理工作看作是看堆工作,认为只要不泄密不丢档,完成日常的调档和阅档工作就可以,在思想上存在着误区,认为档案管理不需要太高的技术性要求,也没有必要浪费时间精力去进行管理,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档案管理人员不断更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其次,在对档案的信息内容收集方面,没有做到位,使材料不充分而且档案的使用价值比较低,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资料的填写存在着不规范、单位和个人对档案及时归档的意识低等问题,造成档案的积压和滞留问题严重。事业单位进行制度改革之后,人员不断增加和流动使人事档案的递转频繁,增加了档案管理工作而档案管理人手不足,其中基本的档案管理和归档工作就已经使工作人员疲惫不堪,对入档材料的整理也就更加困难,以至于难以保证档案的质量。最后,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够,在实行了聘用制后,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依然没有得到改善,部分事业单位的档案室设备不够完善,存放档案的室内环境太差,通风条件不够等导致档案在存放时容易导致破损的情况发生,影响了档案的质量。

三、事业单位在实行人员聘用制度后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的办法

第一,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在事业单位的聘用制度实行之下,管理人员对聘用合同和聘期的考核以及绩效考核相关的资料进行整理很重要,档案的相关资料可以作为聘用的依据,所以需要选择责任心比较重的,为人正直的管理人员进行档案的管理工作,应对管理人员进行组织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对管理人员展开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培养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保证档案的真实可靠性。档案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不同的事业单位、不同部门、专业特点的不同建立相应的档案材料,保证档案能够全面、客观、综合的反映出每个人才的真实水平,为事业单位聘用人才提供丰富的真实的材料。第二,加快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制度进程,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传统的档案管理中实行保密制度,只有在人事部门核对信息的准确性和部门考察时才会被调阅,随着事业单位的制度不断的改革,对掌握档案信息的准确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加快档案信息化成为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人事档案进行现代化和信息化管理,运用大量的技术手段到人事档案管理中,将纸质档案中的文字记载转化成计算机数据语言,在转化后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共同保存,纸质档案是为了日后作为查找依据,信息化管理是档案管理逐渐的向开放式的管理模式过渡,充分保证档案相关内容材料的准确性,为单位选拨培养人才提供更多有效的服务,为管理层做出准确的决策、提供各种详细的信息做好保障,信息化管理方式,可以使档案的保存更加完整,电子档案的保存较纸质档案的保存更加不容易破损,保存时间更久。

四、结语

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之后,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增加,同时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传统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已经不能满足我国事业单位的人事工作水平,为了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现代化,需要加快建立信息化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掌握技术水平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档案的管理质量,为用人单位提供真实的依据。

作者:马英杰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档案局

第十篇: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

1.引言

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服务于其他各项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都离不开有效的档案管理,它是保障机关事业单位高效、有序运转的一个重要基础。随着当前各种信息的不断丰富,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当前信息的载体和形式也越来越繁多,所以就使得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不断地暴露了出来,如何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工作人员缺少专业知识

在机关事业单位中,许多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往往都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许多档案管理人员往往都是从其他岗位调度过来的,而他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都是依靠前人的经验,他们并没有掌握完整的档案管理知识,所以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难免会出现错误,而当前的档案往往十分复杂和多样,一旦出现错误,再对其进行检查将十分麻烦和困难。

2.2没有对档案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

许多机关事业单位往往都没有对档案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管理者在任派档案管理人员的时候,往往没有对其进行严格的考察就让其上岗,正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没有很好地理解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所以使得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最终影响其他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的态度也存在问题,他们认为档案管理工作无关紧要,所以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并没有投入全部的精力,缺乏耐心和责任心,所以使得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漏洞百出。

2.3没有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离职后的交接工作

离职退休是每个人都必须要面临的,但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离职时,必须要做好相应的交接工作。而当前许多机关事业单位中,档案管理人员离职时的交接工作是没有做好的,在档案管理人员发生变换时,离职的管理人员往往在进行交接之前就已经离职,所以使得新上任的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进而使得其工作变得混乱,最终使得许多档案变得毫无价值,给机关事业单位带来严重的损失。

3.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措施

3.1加强档案收集工作,防治档案缺失

档案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查考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也是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础,机关事业单位许多工作的开展都是离不开档案资料的,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要主动地对各种档案加以收集并对其进行分类和管理,而且档案收集工作也是档案管理的第一个环节,只有充分地收集了各种档案,才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够确保其完整性。而要充分收集档案,首先就需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归档意识,机关事业单位要制定完整的规章制度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在进行档案管理人员的选拔时,也要注重其专业知识,必须要选用具有一定专业基础或者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来进行档案管理,这样才能够确保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能够得到妥善的管理。

3.2做好离职时的交接工作

如果档案管理人员出现了变更,在新的档案管理人员上任之后,必须要做好相应的交接工作,因为不同的工作人员整理档案的习惯有所不同,而且由于是新上任,他们对于档案的了解也不是很全面,所以就需要做好交接工作,确保新上任工作人员对于档案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才能够让老员工离职,避免因为人事的变更而造成档案出现遗漏或者其它问题。

3.3加强档案规范化整理

由于档案的形式和种类都非常繁多,所以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时候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整理工作,对于不同类型的档案要分别进行管理,而不能够将所有的档案都混在一起,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出现混乱。在进行档案整理的过程之中,一定要严格地按照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的工作程序依次来进行。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有着许多不同形式的档案,比如说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对于这些不同形式的档案要采取不同的保管方式,以便每一种档案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管理。同时,对档案进行有效的整理也更加便于日后对于档案的使用,依据编号就可以对相应的档案进行查找,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4.结语

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对于其正常工作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应该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当前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必须要积极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只有机关事业单位充分地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转变其工作态度,才能够使得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改善。

作者:刘萍 单位:农业机械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