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及作用

时间:2022-04-12 02:36:31

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及作用

一、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

(一)公园档案的载体具有多样性。公园的档案在保存时不只是局限于文字和图表,还有录音带和图像等。而伴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公园档案的保存形式和载体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影视资料,体现出了一种声形并茂的完美状态,并在很大程度上为公园档案的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性。(二)公园档案的来源具有广泛性。公园的档案并非只是公园本身,也来自于其他相关的各类不同资料。可以说来源十分广泛,这不但增加了公园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的难度,还给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三)公园档案的保存具有针对性。公园档案本身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这主要是由档案的内容决定的,其中很多公园档案内容一旦遭到严重破坏,就再也无法得到弥补,尤其是录音和音响等,受到损坏之后就不能再复制了。所以说公园档案的保存具有针对性,必须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

公园档案管理属于国家档案的一大组成部分,而其中公园人事档案切实对职工的公园工作实际情况作了详细的描述和记录,能够切实反映公园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管理能力、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等等全方面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对于公园进行人力资源的潜能发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可以说公园档案管理能够为公园制定建设规划、人才发展计划以及专业的发展方向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建议。公园的绿化档案是进行日常公园业务和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公园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的主要凭证。最重要的是公园的绿化档案本身还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十分可观。公园的绿化工作部门想要规划建设新项目,或者是改建扩建,都需要公园的绿化档案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所以,必须加强对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我国公园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职业道德素养。公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加强自身对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而由于公园档案管理工作过于单调且繁复,再加上是一项需要非常有耐心的工作,所以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保持一个甘于平凡、不燥的心境,这样才能够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最好。同时,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将生活中的大部分事件记录下来,这就需要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才能将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做好。(二)政治素养。档案管理工作实际上是一项非常隐秘,且带有一定政治性的管理工作。而公园的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公园和国家的重要机密,所以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必须具有非常高的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这样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安全进行。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对国家和党的一些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做到深入学习和了解。在学习了国家的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最起码要做到能够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并避免有害行为对档案管理工作造成影响,促进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三)专业素质。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具备过硬的档案管理经验和能力。公园档案管理工作对工作人员都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在上岗之前要接受培训,还需要将他人的档案管理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并学习和借鉴,以全面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这样才能做到在公园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进而将档案管理工作完成好。

四、加强公园档案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建设健全的公园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公园档案分为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两大部分,虽然在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今天,电子档案管理具有很强大的优势,但是与纸质档案相比,电子档案也存有一定的薄弱环节。因此,公园的档案管理工作部门应该根据公园电子档案管理的特性,对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保护,并且按照分层实施和均匀防护的原则建立公园档案安全防护体系。建立安全防护体系不仅能够通过为计算机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进而达到安全防护的最终目的,还能够防护电子公园档案系统,安装保护和加固软件,以避免电子公园档案受到侵害。所以说建立健全的公园档案安全保障体系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顺利开展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安全保障。(二)提高公园的档案管理标准化。公园的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管理,主要就是指计算机系统的标准、网络通讯和数据库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化管理能够有效实现最新信息的共享,从而减轻或者是避免在公园档案管理工作中投入大量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节省大量的成本。而提升档案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需要档案切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与公园档案管理相关的规范制度,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护和屏障。实际上档案管理工作的一大主要任务就是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以及相关的机制等,以便于帮助人们充分地认识和了解档案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制度保障。(三)提高公园档案管理员工的综合素质。公园档案管理人员是档案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必须重视对公园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考察。在管理工作人员入职之前,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考验,对那些专业知识不足、专业能力较低、相关理论知识不精以及素质较低的应聘人员应该婉言谢绝,而是应该录取一些高素质和高能力的档案管理工作人才,也只有如此,公园档案管理工作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对于已经在职的公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该定期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培训,接受继续教育,尤其是长时间在档案管理部门工作的员工,应该尝试着接受更多的新知识,接受更多的新技术,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全面提升公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素质,以利于公园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五、结语

总而言之,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也就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而作为一名公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行使自己的职责,努力完成属于自己的工作,为公园的档案管理工作作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这就要求公园档案管理人员做到遵守相关档案管理的规范制度,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最大的努力。

作者:孙毓 单位:长春市胜利公园

【参考文献】

[1]贾锐.浅谈加强档案管理促进企业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

[2]吴叶拉加.林场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及建议[J].北京农业,2015,24

[3]李双.浅析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

[4]赵思.浅析党员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