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教学档案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24 03:20:15

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教学档案管理探讨

摘要:高职教学档案的规范与完善是衡量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规范教学管理、促进学院内涵发展的需要。在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教学档案管理面临一系列的新问题。本文对高职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档案;管理

教学档案是高职院校不同时期的教育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实践的真实记载,是经验的积累与教学成果的体现,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完善制度,提高档案管理意识

高职档案规章制度是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的关于档案工作的内部规则。为了有效地开发利用高职教学信息资源,应该依据《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及地方档案法规,借助校企合作平台,结合学院工学结合的实际情况,加大经费和人员的投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把教职工收集上交档案材料纳入个人评定,有效激发增强教学和教辅人员的文献归档积极性,提高档案材料的归档率、准确率,号召奖励教职工妥善保存诸如学科建设材料、教学标准、课程计划、校本教材、教学总结、各类教学检查、教师教案及招生、学籍管理、实习实训项目管理等原始材料,把材料归档视为个人教学工作的组成部分。要健全教学档案管理制度,组织专业人员制定教学档案归档制度、保管制度、利用制度等等,以文件形式明确教学档案的收集内容、归档范围、归档时间、归档材料数量等归档要求。管理制度上网上墙,严格执行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流程,自觉遵守。要科学规范管理教学档案,采取确实有力的措施,引起足够的重视,确保归档材料不遗漏、不丢失。

二、加强编研开发,服务教学工作

教学档案如不积极利用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活力。编研是教学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一种高级形式,是保护教学档案原始材料和长远流传档案史料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发掘高职教学档案对教育教学一线的服务功能,深入挖掘教学档案的内在价值,全面利用开发教学档案资源,高度重视教学档案的编研工作。档案人员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努力采用科学的档案管理方法,准确归类、归档。档案人员应该深入调查,与教学和教辅人员经常沟通联系,及时跟踪了解学院的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全面广泛地收集来源于教学活动各个环节的原始材料,深入发掘教学档案内容,及时分析信息、研究筛选、加工编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精心整理归纳,把从各个部门收集来的分散的、零碎复杂的档案素材整理加工成活的档案信息,认真细致地编制教学档案检索工具,做到存放分类清晰,案卷摆放有序。重点将广大教师常用的教学档案装订汇编成册,及时宣传,便于教职员工查阅参考,提高利用率。如果让广大教师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教学档案利用方便快捷,必将极大地促进原始材料的收集整理,无形之中形成了良性循环,有力地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于高职院校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等各项教学实践活动中的档案,储存汇集着丰富的知识,记录了庞大的信息。科学系统地做好教学档案编研工作,不仅可以为广大教职工开展教学研究提供真实准确的素材,同时也可以为撰写学院发展历史、丰富产学研活动提供有力的依据。

三、打造档案管理团队,提升业务素质

教学档案的原始素材大多是教师个人未经文书处理的材料,大多数教学人员档案意识不强,原始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是很难控制的。因此建立教学档案信息资料计算机管理系统和建设档案管理团队,对于做好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至关重要。随着校企合作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高职院校办学领域不断拓宽,新学科、新专业不断涌现,教学档案的内容越来越广泛丰富。学院应该配备专门的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紧跟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档案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打造一支既懂档案知识又懂教学管理,并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精干团队。在新形势下,信息获取能力、识别能力、接受能力、存储能力、评价能力、利用能力以及创造能力是信息时代学校档案管理人员必备的信息能力。因此高职院校的档案管理人员要勤奋努力,创新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激活档案工作,打破高职院校教学档案服务工作封闭的状态。结合岗位工作,边学习边操作,熟悉业务,增强档案基本知识储备,把熟悉学院“家底”当成档案工作者的天职,提升专业技能。

参考文献:

[1]刘玉文.浅谈高职院校教学档案管理[J].大家,2014(12).

[2]刘国华.高职教学档案管理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2(7).

[3]贾红梅.论学校档案管理人员信息素质的培养[J].文化产业,2014(7).

作者:赵媛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