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档案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4 03:27:49

会计档案管理措施

一、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会计档案监督机制不健全

会计工作是企业发展运营中的关键步骤,然而根据调查我们发现,目前我国会计档案监督机制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会计信息披露过程中政府监管不足,准则、法规的执行监督不力;注册会计师制度不完善。会计师资格证是对于会计师专业素质的基本界定。注册会计师不仅需要对受托单位的会计信息进行客观公正的审计,还要收取审计费用,这导致注册会计师对审计单位的依赖性比较强,另外,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再加上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领导不重视等,使得内部机制不健全,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在新会计准则下,这些情况成为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障碍。

2、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存在安全隐患

在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网络已经逐渐普及,电子计算机已经成为企业会计工作的主要手段,对于会计档案也不例外。然而企业会计软件等主要是在市场上进行购买然后进行有关调试,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会计档案管理的安全隐患。2014年新修订的会计准则,《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会计准则》等,都对会计数据进行了针对性的要求,可见新会计准则对于电子计算机的依赖性比较大,因此这些电子计算机、网络安全以及会计软件等使得新形势下会计档案的管理形式更加严峻。

二、新会计准则下加强会计档案管理的措施

1、不断改善手段,加强会计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

会计档案信息失真是指会计主体通过弄虚作假、舞弊等手段对外提供的会计档案信息无法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信息化时代,会计信息安全隐患一直是会计档案管理中的重要问题。2014年修订与的新会计准则中我们可以看到,财务报表、薪酬准则等成为修订的主要方面,这些方面会计信息主要是通过数据、报表进行信息记录的,因此对于会计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新时期,加强会计软件的开发、加强电子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墙的改善等成为企业会计档案信息真实性、可靠性的主要保障。公允价值量也是2014年新修订与的会计准则中的重点,公允价值量涉及到了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生物资产、资产减值、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的有效核算,使用公允价值量进行企业资产与负债的估量,可以帮助信息使用者根据当下情况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这些新的档案信息成为新会计准则下档案信息管理中的主要部分,因此不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加强新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与会计软件的有效开发,对于企业档案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2、加强会计监督体系的建设,为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在目前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结合当下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保证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国家、政府等部门的协助,加强会计监督体系的有效构建。新会计准则《企业会计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中对于主体会计信息披露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有助于促进会计信息的透明,有助于加强对于会计档案的监督。在新会计准则指导下不断的完善会计规范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于会计档案的有效监督,有助于促进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结束语

时代在发展,企业机制在不断变化,会计准则也在不断更新,因此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会计档案的管理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当今环境下,会计档案管理的现状进行了有效的分析,我们了解到会计档案管理仍然存在着机制、制度、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这影响到了对于新会计准则的归档处理,介于此,本文进行了相关措施的有效探讨,希望可以对于新会计准则的顺利归档提供一点帮助。

作者:彭翔鹰 单位:英德市北江防护体系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