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子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8:56:51

企业电子档案管理论文

一、企业电子档案管理的现状

1、被纳入企业知识管理范畴

在经济发展的当今阶段,自然资源的优势已不再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知识资源因能促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加合理和充分的利用,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企业由信息管理向知识管理进行突破。知识管理就是帮助员工对拥有的知识进行反思,调整和发展企业内部结构,提高员工进行知识交流的技巧,增加获得知识的来源,最终促进知识交流并产生最大的效益。电子文件作为企业重要的信息数据,是企业进行知识管理的重要内容。如何组织开发利用好这种特殊的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2、电子数据管理不够规范

档案、资料和数据是企业知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体量、载体、介质的多样化为档案收集带来了新的课题。国家《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工作规划(2011—2015)》和《关于组织开展电子政务内网“业务信息和电子文件交换系统”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对我市电子文件管理的原则、内容和任务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部署。但是电子档案的科学化、规范化、安全化仍然较低,成为传统档案管理中的难点对象,重视纸质档案实体、忽视电子档案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企业信息系统中的重要信息和数据,缺少可借鉴的档案管理规范和标准,元数据不够统一,管控效率较低。

二、当前企业信息化环境下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由于电子文件对计算机设备的依赖性、内容与结构和存储载体的可分离性、电子文件自身的不稳定性以及认识不足,使目前信息化环境下的电子文件归档收集工作尚显薄弱。

1、信息壁垒加大电子档案收集难度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企业步入信息资源管理时代,各业务领域普遍开发应用了信息系统。由于各系统的开发环境不同,各专业之间、部门之间存在着信息壁垒,加之档案人员与业务人员沟通渠道有限,档案人员很难及时进行收集和归档指导,使企业电子信息很难实现有效聚合和共享,文件、数据的利用率较低。

2、管理粗放加大电子档案规范管理难度

目前,企业各级人员普遍未充分认识电子文件的意义、功用和重要性,未对电子文件进行收集、整理、鉴定和归档;有的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电子文件易被非法访问、非法修改和损害;有的电子文件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有的只用计算机起草和打印文件,打印出纸质文件后,作为草稿性的电子文件很多未被保存,或因存储载体用于存储其他信息而被删除;有的对电子文件不分价值进行全部保存;有的仅保存在硬盘里,电子文件数量庞大,增加了管理和使用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对电子文件进行收集、管理和归档等相关控制。

3、电子设备的更迭对档案征集提出考验

科技的进步使计算机系统加快升级更新,老版本的电子文件无法在新的软硬件环境中直接使用,不仅增加了电子文件有效利用的难度,也给电子档案的收集管理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三、电子档案管理收集模式构建策略

“泛在知识环境”下的电子档案管理模式,应按照全程管理、规范管理和安全保密、便于利用为建设原则,采取电子文件前端控制、全程管理等方法,加强通用业务电子文件和专业工作电子文件的管控,厘清现行文件和非现行文件之间的管理要求,形成文件生成、办理、交换、归档、保存等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构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电子文件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企业应高度重视电子文件管理工作,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归档任务。办公室负责电子文件的归档管理,科技信息管理部门负责系统运行维护,各个业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根据各业务信息系统电子文件的运行流向和档案管理需求,建立以文件形成部门为核心的业务系统、以档案管理部门为重点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的电子档案保管利用系统,形成电子文件管理层、维护层和业务层共同协作的工作格局。

2、加强前端控制,提升电子档案管理质量

随着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程度不断加深,传统意义上“被动接收”和“看堆守摊”文件管理和档案管理观念已经成为提升档案工作效率和效果的桎梏。为确保电子文件真实可靠、完整安全,企业应确定电子文件管控范围,划定通用业务、专业工作和其他需要管控的电子文件。通用业务文件包含协同办公系统运转的电子公文等内容,专业工作文件包含电子商务、ERP等业务信息系统上形成的表单和数据等内容。档案人员应通过调研、分析等手段,加强与业务人员的沟通,划定档案收集的文件范围、元数据和背景信息、文件分类等内容,将档案管理提前延伸到文件的形成阶段并建立档案信息系统与业务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对关键电子文件的直接管控。

3、创新管理手段,提升电子文件归档质量

企业应创新管控手段,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中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一是对电子文件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把本单位所有应归档的电子文件全部纳入企业管控和档案管理范畴,构建“统一策划、统一管控、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的工作局面。二是创新管理手段,充分利用融合职责、制度、标准、流程、绩效等管理要素于一体的“五位一体”协同管理平台,一方面优化交接、归档、保管、销毁、验收、评估等档案业务流程和归档标准、档案整理标准和重要档案管理表单,在“五位一体”协同管理平台中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岗位进行匹配,规范文件形成部门管理行为;另一方面,应以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为重点,梳理工程建设节点的重要表单,在“五位一体”协同管理平台中的各个基建业务流程中进行匹配,使工程管理人员清晰掌握档案管理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使档案管理的要求与基建业务工作实现了有机融合,不仅可以提升归档效率,还能保障归档文件的质量。

4、完善制度保障机制的建设

为优化和规范管理计算机环境中产生的文件和档案资源,企业应该一方面认真落实《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文书电子文件元数据方案》等规章制度和管理标准;另一方面根据企业业务工作特点,制定出台本单位的电子文件管理规定、档案工作管理办法、档案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公文处理办法、公文考评规则等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形成电子文件的收集归档的常态化机制。此外,企业还应将电子文件管理纳入对职能部门、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指标,对各单位公文管理、档案管理和知识管理情况通过进行过程控制。同时,应采取工作情况通报、互查评比、年度专业工作讲评、评先评优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督和考核,从而起到制度约束和监督管控的作用,形成规范电子档案收集和归档的氛围。

总之,企业信息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不仅拓展了传统档案管理的空间,也为档案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空间。作为信息化环境下档案管理的重要对象,电子档案具有传统文件无可比拟的优势,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将不断拓展。本文对于信息化带来的“泛在环境”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提出了上述简单方案。作为一名档案管理人员,应不断分析总结信息化环境中档案管理的新问题和新实践,“在彼此互惠的前提下确保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信息资源共享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积极探讨新形势下的档案管理新思路,为规范档案收集管理行为、提升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积极服务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杨秀艳单位:国网天津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