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现代化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3 11:28:48

医院现代化档案管理论文

一、医院档案管理的概述

财务档案主要包括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个人报表、工资和津贴以及奖金的核算等资料,同时也还有一些政策上面的文件以及相关的法规文件等,这些档案不仅反映了会计工作的过程,也能够医院的财务管理提供最真实有效的依据。声像档案是医院在社会以及医疗过程中通过录制手段获得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照片、录音带、光盘等资料,是医院真实面貌的有效记录载体,是医院档案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的部分。

二、医院现代化档案管理的意义

所谓档案的现代化管理主要是指在国家信息化的进程中进行统筹规划的情况下,根据信息的安全共享、高效流动以及优质服务为原则下,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包括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对医院的档案进行数字化的管理和网络监控,从而能够有效的实现医院档案资源的高效利用、现代化管理以及授权共享。具体来说,医院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有如下的意义:首先,医院现代化的档案信息管理能够改变传统的归档方式,由于采用了计算机的科技手段,所以比较节约成本,实现档案资源的永久的储存以及保护。使用信息技术可以对档案的原件在电子扫描以及数字转化的作用,最后是通过电子文档的方式进行存储的,同时再采用数字化手段根据文档的形式、内容以及所属的关系进行分类,有助于后期使用过程中的检索,改变了手工传统归档的方式,节省了时间和空间,提供了工作的效率。其次,医院档案的现代化管理能够有效的提升档案资源其自身的效益以及价值,对其固有的价值进行放大,实现了档案管理的高效利用以及其应有的价值。由于档案管理,其采用信息化的手段,所以这改变了传统的档案的利用方式,能够实现档案使用的安全性以及高效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是真正的体现了档案资源的自身价值。所以,与传统档案管理相比,他少了很多在存储和使用上的限制与约束,放大了档案的实际价值。再次,医院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有助于改变档案利用方式,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在传统的档案管理中,档案管理通常会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从而导致其在使用过程中手续比较繁琐,效率低下。通过采用信息化的技术,使用计算机进行检索,不仅效率提高,而且准确性更好,能够最大限度的获得档案的资源,实现档案的安全共享。最后,医院档案的现代化的管理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档案管理的模式,不仅提高了管理的质量,也大大的提高了管理的效益,实现了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以往传统的档案文件主要是纸质的,由于纸质本身的特性,所以在存放以及管理中会涉及到很多的问题,比如防潮、比如堆放等问题,而且随着档案的增多要扩大存放的建筑,并且做好防火防虫以及防腐的工作,从而避免档案的损坏,这极大的导致了档案管理的费用增加。通过现代的档案管理,采用数字化的手段进行管理,能有节省空间,优化资源的配置,降低管理和维护费用。

三、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医院档案管理在医院的正常运行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传统观念以及经济方面的影响,所以一些医院在实际的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

(一)医院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视明显不够

通常来讲,医院其主要的工作与任务是进行医疗救治行为,其管理的重点应该是提高医疗的水平,改善医院的环境,从而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且加上档案管理不会给医院带来任何的经济方面的收益,所以医院在日常的运行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都会忽视医院档案的管理工作,认为该项工作不仅不能带来经济效益,还会增加医院的开支消耗。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于是出现了很多的医院对于档案管理重视程度明显不够,认识不到档案管理在医院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的必要性,造成对于档案资料收集不够,保存不好,资料存放没有连续性和系统性。

(二)档案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档案收集效率有待提高

在医院的管理中,都会制定相应的适用于本院的、健全的医院医疗、后勤管理以及行政管理方面的制度,但是具体涉及到档案管理的制度方面,却是不够健全。并且,由于没有将档案人员的纳入到员工考核的指标体系内,所以就会造成这些人员在档案的收集过程中不够用心,效率很低,最终会导致医院在档案这一部分很不齐全,这会导致后续的很多问题的发生。

(三)档案利用的意识较为薄弱

虽然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对于医院其他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作用,并且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也可以为医院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因为档案工作的效益不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体现出来,所以医院在档案管理方面一直存在轻视的现象。医院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意识薄弱,导致档案信息的利用效果大打折扣。

(四)医院对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投入不足

由于医院对于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认识不够,尤其是院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医院在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方面还是存在着投入不足的问题,从而使得档案管理的硬件条件跟不上,整体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需要配备计算机、移动硬盘以及专业扫描仪和专用机房等,而很多的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到档案管理这一块的,存在着计算机混用的问题,再加上没有大容量的服务器,所以直接的影响到了医院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四、做好医院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考

(一)转变观念,增强管理意识

要做好医院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工作,就要医院上上下下必须对其观念进行调整和转变,增强他们的管理意识,尤其是领导的管理意识,要充分的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医院事业发展的意义,将档案管理真正的纳入到议事的日程中来,明确职责,采取措施,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考核目标以及规划,并且在经费、设施以及人员方面相应的加大投入的力度,从而保证档案的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也保证医院的业务更好发展。

(二)建立并健全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制度

要建立并健全医院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制度,这是保证医院档案管理能够有序、规范进行的重要保证。所以,医院应该根据自身的医院实际,按照《医药卫生档案管理办法》《档案法》的相关要求,制定出科学、完整、可行的制度,并且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各项任务,明确各个职责以及相关的奖惩措施。同时,要在医院的考核和表彰中,将档案管理人员也纳入进来。

(三)提高人员素质,高效利用档案资源

通过制定培养的计划,采用进修、教育以及培训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以及业务的素质,组织相关的人员学习管理的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人员的结构,为管理人员提高学历提供支撑,也要注意队伍的梯队建设,不仅做好指导也要做好传帮带的工作。档案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档案的资源,来为医院发展助力。所以档案的管理人员应该要认识到档案的价值,充分的发挥档案的作用,通过不同的手段多渠道的开发并且要掌握档案的信息,深入到一线进行调研,充分的了解教学和科研对于档案工作的要求,及时的为需要的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特别是在档案的管理中要科学的分类,做到统一管理、集中存放以及统一考核,利用档案为医院的发展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加大投入,切实夯实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基础

首先,要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就必须要加大建设的投入,改善条件,解决好档案管理过程中信息化硬件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要将现代化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放入医院规划以及财政支出里,采取计划投入的办法,筹措建设的资金,有效的解决档案现代化建设条件不好、投入少的难题。其次是要加速建设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网络化的连接以及管理工作,实现医院档案的资源共享以及充分的利用,提高档案资源利用的效率,让档案在医院的日常运作以及长远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罗彬彬单位:广西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