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航运档案管理创新探析

时间:2022-04-30 09:47:06

新时期航运档案管理创新探析

一、我国航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航运档案管理系统不够完善

尽管随着我国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航运档案管理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在档案管理方面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与过去相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其管理运行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档案编制系统还不够完善,特别是航运档案工程建设还没有一套完整、科学、有效的管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航运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航运档案信息化管理程度低

尽管我国航运档案数字信息化管理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很多航运企业对数字信息化管理还停留在简单的数据库保存方面,智能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还有一些航运企业,由于对档案信息化管理不重视,无论是在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等硬件建设,还是在档案管理软件等建设上都不够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航运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阻碍了我国航运档案的管理、开发和利用。

(三)航运档案管理人员配备不完善、业务素质不高

尽管我国航运事业已经具备了一支稳定的档案管理人员队伍,但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高,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档案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个别航运企业还没有配备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导致一些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由于时间问题,无法更好的对档案进行有效管理。还有一些档案管理人员不注重加强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缺乏对档案管理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和钻研,因而也就无法更好的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二、加强我国航运档案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创新航运档案管理工作理念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表明我国将大力实施海洋战略。航运档案管理必须围绕建设“海洋强国”这个大局,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和服务理念,把加强航运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改变过去那种航运档案只是“保管、查询”职能的狭隘思想观念,把航运档案管理作为服务航运事业发展、服务建设海洋强国、服务航运发展历史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提高航运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为我国航运事业发展和建设海洋强国保存和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

(二)加强航运档案管理组织领导

加强我国的航运档案管理工作,航运企业领导层、决策层和管理层都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航运档案管理的重中之重,各级各类航运企业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航运工作机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档案管理部门协调、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档案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的航运档案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航运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流程,使航运档案的收集、分析、整理、立卷、归档、借阅步入更加规范化的轨道。

(三)强化航运档案管理设施建设

抓好我国的航运档案管理工作,加强航运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为此,各级各类航运企业都应当进一步加大对航运档案管理的投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努力为航运档案管理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适应我国科技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实际,积极推进航运档案信息化建设,配置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义、刻录机、摄像机、移动硬盘等设备,加强与软件开发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发具有较强应用价值、符合航运档案管理要求的航运档案管理软件,使我国航运档案管理工作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四)打造航运档案管理工作队伍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加强航运档案管理工作,必须把“人才兴档”作为重要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效能化的航运档案管理人才队伍。加强管理人员配备工作,成立档案管理部门,配齐配强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为加强航运档案管理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航运档案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航运专业、档案管理、保密法、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培训,着力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切实做到航运档案管理人员“持证上岗”。

三、结论

加强航运档案管理,是推动我国航运事业发展、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我国航运事业的不断发展,航运档案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但我国航运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管理系统不够完善、信息化管理程度低、管理人员配备不完善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航运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着眼于破解我国航运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航运档案管理工作理念,加强档案管理组织领导,强化航运档案管理设施建设,打造航运档案管理工作队伍,推动我国航运档案管理工作迈向更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作者:韩怡工作单位: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