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档案管理创新路径

时间:2022-04-30 09:45:04

新时期档案管理创新路径

一、新时期档案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认识存在问题

许多档案管理工作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导致其管理不规范从而进一步促使了档案资源的无端浪费并且由于许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工作较为随意,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常常会出现档案材料漏、错、乱、假的情况,从而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的完整性与有效性。

(二)制度存在缺陷在许多档案管理的工作与实践中相关档案管理机构与人员并不重视档案管理制度的建设,从而导致了许多档案存在内容不全、质量不高、无法全面反映档案价值的现象。除此之外,

档案管理机制存在缺陷还体现在其工作形式不健全并且往往流于形式与此同时管理职能不明确、管理任务落实不到位、档案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薄弱。从而造成了许多档案在借阅之后并没有及时归还,最终造成了档案内容的无端缺失。

(三)工作流程不规范

在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中,由于许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并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并且没有很好的遵守档案管理的工作要求,致使档案管理工作流程不符合相应规范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标准化。除此之外,档案管理工作流程不规范还集中体现在档案管理的收集系统和归还系统不完整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宝贵的档案资源白白流失并且造成了档案自身价值难以得到体现。

二、新时期档案管理创新途径

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离不开创新途径的有效发掘。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新时期档案管理创新途径进行了分析。

(一)提升档案管理意识

新时期档案管理创新的进行离不开档案管理意识的有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档案管理工作创新过程中应当注重管理意识的有效增强并且充分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除此之外,档案管理意识的有效提升能够为档案管理制度的有效健全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也能使档案管理宣传工作得以顺利的进行。最终促使档案管理工作创新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促进档案信息的有效利用

档案信息的有效利用是档案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档案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是档案管理创新的重要环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通过多层次、广渠道地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有效运用可以合理提升档案管理的利用率从而为档案运用目标的有效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在新时期档案管理创新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服务意识的有效树立,这也是档案信息有效利用的关键环节之一。

(三)新型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

随着我国新时期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相应档案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创新。在这一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当注重与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相符合的新型档案管理制度的有效建立并且做到明确职能从而使档案管理的价值得到有效体现同时能够得到更加均衡、稳健的发展。除此之外,新型档案管理制度的有效建立还能够促进档案管理的收集、传递、开发、利用等基础工作的工作效率持续提升并且能够更加快捷的进行档案的检索、查阅等档案管理工作。

(四)提升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影响是基础性的。众所周知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因此为了更好地进行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创新档案管理机构在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注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档案管理机构应当通过全面、持续的培训计划的执行促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素养等方面有效提升,并且可以使档案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加有效的丰富档案内容并且优化档案结构同时掌握档案利用的新动态并且积极开辟档案信息资源,最终更好地促进档案管理工作创新水平的持续提升。

(五)档案管理信息化

档案管理信息化改良的进行能够很好地支持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众所周知资源共享的有效实现是建立新型档案管理体系的前提条件和核心要素之一。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能够更好地使档案使用者便捷地检索到所需的资源,这一方面减少了档案检索与查找过程中耗费的时间与精力与此同时也能更好地使档案使用者获取更有用、更广泛的知识、数据与信息。除此之外,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进行可以将档案管理部门存在的的潜力进行有效挖潜,并且更好地实现档案资源的合理互补并且提高档案信息资源利用率同时可以做到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索工作,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与系统性。

作者:侯安文工作单位:山西省文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