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档案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30 09:36:17

市政工程档案管理问题研究

一、目前市政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档案不齐全,存档质量差

市政工程操作的流程较为复杂,需要经历的文件资料也较多,但是由于工程建设中,从业人员意识淡薄,很多情况下只重视市政工程实体建设的速度和质量,而忽视了建设过程中工程建设的细节记录,这就是档案管理,没有及时的把市政工程建设的情况记录在案。甚至有的市政工程项目由于规模较小,连基本的文件资料都没有进行收集和归档,严重造成了市政工程建设档案的残缺性和失实性。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档案的收集工作不及时,归档的速度跟不上,造成档案资料不齐全,并且在存档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和规范进行管理,导致很多的档案资料丢失、破损等。

(二)市政工程档案管理不到位

市政工程的建设中存在重工程忽视档案管理的现状,在工程建设的档案管理上存在很多的漏洞和缺陷,管理的不科学和不规范导致现有工程档案资料失真残缺时有发生,并且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市政工程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被动性和滞后性,在一些工程建设中还没有建立科学的规范的管理制度,导致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出现缺位的现象。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市政工程档案的管理中,一些新的技术还没有得到使用,严重阻碍了市政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自动化和系统化的道路。由于各种市政工程档案管理制度的不规范、不科学和不完善使得工程档案管理落后,缺乏对工程建设的约束性。

(三)档案管理员素质有待提高,工作不认真

档案管理工作本身就是枯燥乏味的,工作非常的单一,就是与大量的文件打交道,导致档案管理人员容易出现工作疲倦症,从而会对工作岗位产生抱怨,导致工作效率急剧下降。其实,档案管理工作本身是需要一些工作技能和技巧的,需要一定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但是由于人们对档案管理的不重视,档案管理岗位吸引不到优秀的人才,导致档案管理队伍素质普遍较差,无论是工作技能还是工作态度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制约着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优化市政工程档案管理的对策探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政工程建设的项目越来越大,项目的种类也是越来越丰富,有城市道路、排水系统、基础设施构建等,而工程档案对其过程有着全程的记录,为此,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只有真实、完整、可靠的市政工程档案才能为日后的工程维修和应付突发事件提供有力的依据。

(一)构建档案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作业

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来说,最有效的优化措施就是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制度不但可以约束从业人员的行为,还能实现对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作业,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的效能。制度是最为公正的也是最为有力的工作规范和工作要求,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与健全关系到档案管理工作的进展。我们知道,市政工程的档案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较为细致、严肃和缜密的工作,有自身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所以实现制度化的作业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但是档案管理本身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对市政工程建设发展的要求。市政工程建设构建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必须立足实际,依据具体的项目建设,并有效的遵守《档案法》等相关档案管理文件中的规定,从档案的收集、整理、评估、归档、封存、查阅、销毁等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完善的并且是具有针对性与可行性的档案管理制度。

(二)强化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对于任何工作来说,其关键作用的还是人,所以在档案资料的管理中,强化市政档案资料管理人员的素质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但可以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还能提升市政工程建设的质量,也为后期的市政改造提供优质的数据资料。对于市政工程建设的从业人员来说,不仅仅要掌握必要的档案资料管理技能和专业知识,还需要对市政工程有所了解,对国家相关的规章制度及城市规划有着一定的了解,也可以说,称职的档案管理人员应该是拥有专业技能和广泛知识的人才。

(三)突出市政工程档案资料的的完整性与系统化

对于市政工程建设来说,需要完整的资料记载,因为市政工程建设有着一定的变动性和改造性,如果没有完整的资料收集,对以后的市政工程修改都会存在很大的影响。为了保证市政工程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作为从业人员一定要及时全面的记录工程的进展,存在的问题等,并对其进行归类和归档,实现档案资料的系统化。市政工程项目归档材料只有在完整、准确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进行系统化整理和编目,科学分类,合理组卷,才能为今后工程管理和运行提供依据。把握归档文件的系统性,是实现市政工程档案有效利用的先决条件。

作者:王跃琴工作单位:新乡市市政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