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30 09:28:16

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一、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存有的问题

随着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现代化以及科学化的逐步推进,我国德育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前我国中小学中一项相对常规性的工作,但是这样的一种常规并不代表常态,往往在日常的学校工作中疏于管理,即使进行管理也只是为了应付检查,从而就会使得我国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存有材料不够完善以及不够齐全的现状,具体来说主要就是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只会侧重对党政文书一类纸质档案进行整理以及收集,但是对于其他的档案不够重视,这样就很难在一定程度上将学校的德育特色以及学校发展的全貌真正反映出来。比如说学校在一段时间内举办了多次大型的校园活动,但是却没有任何的影响以及文字材料,有的记录材料甚至被当成了废品进行处理,这样不仅会使得中小学正常的德育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这些档案材料自身的真实性。

二、完善我国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重视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

因为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是中小学德育工作得以开展的最原始的记录,德育档案在整个学校的德育工作的过程中都会有所涉及,是对中小学德育工作状况的记录,同时也是中小学德育工作开展的信息来源,对中小学德育档案进行管理以及收集能够更好地促使管理工作者积累更多的德育工作的经验,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是当前中小学学校实现规范化管理的一项重要环节。德育工作中德育档案工作能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德育档案是对德育工作的真实记录,档案有没有实现齐全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德育工作的质量,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材料以及经验,从而更好地推动德育工作的良好开展。

(二)建立健全德育档案管理工作机制

首先,应当对德育档案管理工作责任进行明晰,要对体制做到健全,我国中小学校应当成立相应的德育工作的领导小组,将学校的校长当成是小组的组长,将负责德育的学校副校长当成是常务副组长,这样能够有效保障中小学的德育工作得到顺利的开展,另外还应当对副校长在德育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任务进行明晰,要秉承分级管理以及统一领导的原则,将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的工作归入到整个学校的整体建设之中。其次,要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全员育人。当前我国中小学一般都缺少兼职性质的档案管理人员,每一位档案管理者当应当有人人都是兼职档案管理员以及德育工作者的良好观念,要真正将领导小组作为中心,真正实现学校的班级、少先大队以及德育处和教导处一起努力的德育档案管理网络。要对学校广大职工对德育档案管理的偏见加以纠正,同时还应当在职工中对德育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加以宣传,提升学校职工对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应当对德育档案进行严加保管,不能私自占有档案材料,同时也不能对德育档案自行销毁,促使学校的广大职工真正参与到德育档案的管理工作中来,对档案的移交以及归档任务严加对待。再次,要对我国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应制度以及规范进行不断的健全以及管理。要将中小学德育档案的整理、收集以及归档等多项任务归入相关人员的具体工作范围之中,学校每一年多应当对相应的德育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要采取互查以及自查等多种方式使得中小学德育档案的管理工作能够得到顺利的开展。相应的部门还应当制定一定的流程表来对德育档案的收集范围以及归档加以限制,对相应的程序以及操作的要求和质量都应当做到明确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才能将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的任务分派到每一个任课老师以及每一个部门之中,同时还应当制定相应的育人制度以及实施的方案,对班主任的工作以及班级的表现进行考评,真正将德育档案的管理工作纳入到中小学班主任的考评中来,继而提升我国中小学教师在德育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工作中,德育工作是一项重点内容,随着当前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我国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已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样就会使得我国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依旧存有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我国的教育工作者以及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者应当进行积极地思考以及总结,提升意识、制定规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和完善我国中小学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作者:傅腾工作单位:广东省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