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电网项目档案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17 10:04:54

小析电网项目档案管理方式

一、目前我市配电网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档案意识不强部分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对于用户的档案资料移交、归档等意识不强,审批材料、合同、许可证等重要文件原件常常保存在业务部门或者用户里;有些依时移交的文件规范性也不能保证。并且在工程负责人、资料管理员工作交替、岗位调动、工作调整以及企业兼并重组时,档案的交接工作没有做好,致使工作脱轨等问题出现。

(二)档案不完整在工程施工的时候,存在不完整的记录原材料进货、材质试验报告,出厂实验报告字迹模糊或者不是原件,隐秘工程技术记录填写内容不完整,缺少工程照片,不完整记录施工技术的内容,各方签字手续不完整等情况。在工程验收的阶段,工程完工验收和质量检查之后,整治管理过程中的档案资料常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洞。例如验收时资料不完整,签字或者字迹不规范,竣工图编制不准确等。

二、对于加强配电网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建议

1)要清楚了解目标责任制,强化档案管理意识。首先,要完备岗位职责,让领导、档案室负责人、专职档案人员各施其职,严格遵守自己的职责;其次,强化档案人员的超前控制意识。其要主动参加配电网工程项目文件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弄清楚本单位生产运作情况和文件资料形成的有关信息;再者,要积极宣传档案法制,这样可以使得工作人员与用户增强沟通,互相体谅,从而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2)对配电网工程项目要做好早布置、早落实的措施。要对配备档案人员、建设库房、添置设备等做出具体的要求,从而确保项目档案管理和工程施工一同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对项目文件归档标准、项目档案分类标准等建立规范的准则;档案管理部门在工程立项前就要与工程相关部门交涉,确定管理的要求,并把档案工作作为工程管理的内容之一,收集好前期文件、材料。

3)加强对于项目档案的电子影响资料收集整理,促进项目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大力实施、推行工程档案管理系统的应用,档案专员在工程施工前就自觉与工程建设单位沟通协调,把工程项目的文件、材料图纸等电子化,减少档案专员的重复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将从前的手工整理图纸资料的管理方式转化成无纸化收集、流转、归档、整编档案,从而达到工程信息与技术成果共享,促进项目档案信息化的进程。

三、结题

总而言之,蓟县供电分公司在配电网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实践中获得经验和成就。不过全市的配电网项目繁多,在参加、学习以及全面展开配电网项目档案管理中市级供电局的力量还有点单薄。全市各县项目管理档案水平参差不齐,在认识上各个单位对于项目档案的必要性还是有差距的,对于项目档案管理人员、管理经费、落实档案管理的设施设备等各个方面仍需加强,因此要大力宣传项目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大力完善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制度。

作者:王子琪单位:国网天津蓟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