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档案管理措施研究

时间:2022-01-17 09:52:00

社区档案管理措施研究

思考一:加强档案的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年初出台文件,成立以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档案分管领导,把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中;二是以文字材料把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进行部署、检查和总结。

思考二:强化档案基础设施建设。设置有规范标准的档案专用库房,库房、阅览室、办公室三分开。库房面积能够满足本社区5-10年以上各门类档案的保管需要。库房配备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鼠、防虫、防光、防高温、防磁等设施设备。档案工作部门配置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

思考三: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素质。配备具有一定文化水平、遵纪守法、忠于职守、业务熟练的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负责社区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工作。配备的档案工作人员在数量上能适应档案工作任务的需要,即每万卷为1人,并保持一年以上相对稳定。

思考四: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按照国家及省档案局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要求,建立健全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保管、保密、统计、鉴定、销毁等各项管理制度,重视立卷归档工作,坚持平时立卷,保证各类案卷符合案卷质量的规范要求。

思考五:建立服务社区的民生档案。建立社区内需要帮助和服务的人员档案,特别是离退休老人、下岗职工、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以及优抚对象。主动建立社会保障和便民服务档案。社区管理人员需定期走访社区内的家庭,对每一位居民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档。

思考六:提高社区档案的服务能力。社区档案是整个社区的信息资源库,应从国家政策、领导决策、总结经验、公开文件等方面开展服务,需有广泛的服务范围,展现出社区档案最大化的价值。特别是现阶段建设和谐社会,社区档案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地位。要创新机制,提高服务社区的水平。在服务方式上,要变被动为主动。要让社区档案在为社区提供热点、难点服务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在服务手段上,可尝试开展网上服务,方便群众质询和查阅,使档案在为社区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思考七:加大社区档案的开发力度。应将社区档案机构开发成为宣传社区文化的教育园地。社区档案包含多个门类,具有丰富、多样化的内容。档案机构可珍藏一些与退休老人生活的时代相关的旧文物和革命物件等实物档案,既可以起到回顾历史的作用,也能够警示后人、资政育人。社区档案机构还可开发成文化休闲的场所,开发社区档案中记录的风土人情和历史事件。可将社区中退休老人珍藏的声像、档案,以及记载地志文化和家族文化的资料,放入社区档案机构中。

作者:刘吉香单位:和龙市社会保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