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中心档案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17 09:40:44

社区卫生中心档案管理方式

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

相关档案整理人员,也只对相关的档案信息进行简单粗糙的整理、装订,在他们眼中,档案管理工作并不是很重要,只要有人简单的操作两下就行,不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第二,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技术没有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发挥其重要作用。管理制度的缺失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一些重要的文件不能够被很好的保存归档,从医疗信息的收集到信息的归档这一过程,存在很多漏洞,也致使很大一部分重要的医疗信息丢失或者失实。

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管理规范化对策

上文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管理问题进行了相关分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档案意识。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导可以组织相关的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对档案管理知识进行普及。并且对相关医务人员的医疗信息填写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查,根据抽查结果设置一定的奖惩制度。第二,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实践为指导,完善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如档案的收集、档案的归档、档案的保管等等,进而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使其更加规范化。第三,创新档案管理念,认识到档案管理的工作为了今后档案的开发利用而服务。树立以利用、服务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第四,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在硬件方面,配备专门的档案管理房,并在档案管理房内安防防盗、防火、防潮等设备。此外,鼓励一些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档案室、阅览室以及办公室“三分开”。

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管理规范化的意义

随着《侵权责任法》以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这两部法律规范的出台,确定了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的无过错法律责任。如果能够规范社区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使得一些重要的医疗信息得到完好的保存,一旦医疗机构或者医务人员陷入侵权诉讼后,这些信息将会成为重要证据,证明医疗机构或者医务人员的无过错。除此之外,社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满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都是民生的体现。这也是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规范化的重要意义。

作者:陈小莉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