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档案管理的常见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1-27 03:34:38

论档案管理的常见问题及策略

一、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

就目前的档案管理工作来说,有部分部门单位的档案管理意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对于档案管理工作往往也不够重视,而且也没有做好档案管理的监督工作。这就导致了档案管理工作在人力、财力和物力等物质条件的支持上还远远达不到档案管理所需要的要求。虽然不少单位都有配置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但是他们往往都没有真正把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重点,也没有很好的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因此还不能形成有效的档案管理机制。

(二)管理人员的素质偏低

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比较高,而且一般还具有比较强的政策性,这就要求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就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但是就这点来说,还有很多单位的在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上还远远达不到要求,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的档案管理配备的是兼职工作人员,他们由于身兼多职,因此往往不能很专心,也无法投入很多的精力去进行档案管理的工作,再加他们上相关业务素质不够,专业技能不过关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由于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过关以及专业素质的缺乏,他们往往没有明确的档案文件整理和分类标准,也不知道要如何去划分档案的保管期限,这就会影响到档案的按时立卷、按时归卷以及及时移交等工作。另外,再加上个别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不认真,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程度也远远不够,因此在履行档案管理工作的时候随便了事,得过且过,也没有进行必要的档案整理和归档,而对于档案管理的工作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这些都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的问题。

(三)档案保管条件比较差

对于档案的保管室来说,一般要求要做到整齐、统一和规范,但是能做到这些的单位是少之又少,甚至还有部分单位的档案保管室如同杂物室一般,乱七八糟,什么东西都有,而杂乱的环境就会严重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导致要找的档案不知从何找起,要存的档案也不知该存往何处。部分单位也没有重视对档案保管室的设施配备工作,认为档案管理不需要多少设备设施什么的,有个人看,有个地方放就可以了,设施设备什么都都不需要,对于老化的设备和设施也不进行及时更换,档案柜的形式更是五花八门,形式多样,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规,使得档案保管室完全不像档案保管室。而部分单位的档案保管室没有完善的配套设施,没有良好的设防意识,也没有明确严格的管理机制,这些问题都直接导致了部分档案文件在管理过程中受损,并给单位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

二、解决档案管理问题的对策

针对目前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常见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些对应的解决对策:

(一)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就必须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和有序进行。通过结合本单位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情况来建立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制度,使之能适应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展开。同时,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还要以简明实用为前提,要保证其可行性,并避免流于形式。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要以简明易行、方便实用以及良好的可行性为目标,这样才可以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其指导性作用,并规范管理人员的工作行为。另外,考虑到部分单位一切以领导为主的情况,在制定档案管理制度的时候要杜绝这种现象,制度对于员工和领导都要有同样的约束作用,不能因为是领导就能有所例外,这可能是很多单位都需要加倍努力去做到的一点。而在档案管理制度实施的过程中,要体现出其严肃性和权威性,对于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要奖励,对于疏忽职守,工作态度不认真的要严肃处理,避免制度流于性质,空有一张文书。

(二)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提高档案管理的水平,要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单位的重点工作来对待。要建议一个档案管理工作的专门领导机构,机构负责指导、监督并且检查档案管理的日常工作。另外,还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档案管理工作状况情况,建立一个科学的、合理的档案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对其定期、定量、定性进行考核。同时,单位还应该可以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参考国家档案管理建设的相关标准来建立一个完善的档案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并一个适合本单位发展的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并积极推行和实施,这样有利于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完善管理配套设施

良好的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有相应的硬件设施和配套支持,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档案保管室和保管部门配备完善的设备和设施,要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一个单位或者部门的作用和意义,建立统一、规范、整齐的档案保管室。对于落后,老化的设施设备要及时更好,避免引起例如电线老化而导致的火灾事故等,不仅会给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还会造成人员的伤亡。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对于目前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或多或少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这就需要相关单位部门充分重视大档案管理工作,要认识到档案管理对于一个单位的价值是巨大的,虽然它没有直接的经济利益那么明显,但其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在新的社会经济市场条件下,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要紧密联系新时代档案管理工作的需求和要求,并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档案管理的工作,从而促进本单位的发展,促进现时代档案管理工作的进步。

本文作者:沈红工作单位:上海市青浦区卫生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