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单位档案资源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30 03:31:17

水利单位档案资源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一、水利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档案检索效率不高也是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水利管理单位档案管理大多采用人工检索的方法,电子检索使用率不高;虽然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研制出不少的检索工具,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真正使用,难以发挥检索工具的作用,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当今,水利管理单位中,档案管理人员多数还存在学历偏低、知识面窄、进修机会少、缺乏系统档案知识培训。尽管有个别水利管理单位企业引进现代化设备,也仍然难以发挥最大作用,档案管理信息化就更谈不上了。

二、加快水利管理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档案信息化是档案工作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谋求档案事业自身发展的本质需要,其根本目的就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档案信息利用服务水平”。这与档案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要求是一致的。笔者认为,加快水利管理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注重水利档案的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水利档案信息化的发展及应用离不开相关标准规范的支持,必须注重对档案信息化的标准化管理。针对档案所有信息资源,在实施整理、鉴定、复制、调阅等相关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循相关的管理制度,对档案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水利档案管理工作中,如何有效利用计算机来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是核心与重点环节,要将水利档案管理业务标准化作为计算机高效率的基本依据;同时,制定并实施具体的水利档案信息化标准规范,是符合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需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办法,将数据格式标准、信息输出标准、数据交换标准等作为管理依据,加强对电子文档的归档管理。

(二)注重对水利档案信息化安全管理

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性是档案信息化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保障相关管理系统以及档案资料的安全性及稳定性,一定要在制度层面加以完善。一方面,要制定出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实施档案信息安全责任制度,增强档案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能认真遵守岗位职责,按制度办事;另一方面,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详细的应急预案。同时,还应该注重系统安全管理,从机房管理、软件管理、规范操作、监督监管等多方面抓起,采用先进的技术方式来确保水利档案信息的安全性。通过构建水利档案部门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利用分层权限控制的措施,并实施一定的安全防范对策,进一步加强对电脑、网络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的管理。

(三)分步推进信息档案网络化管理

在《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五”计划》推出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要求的水利管理单位分期方案,构建完善的系统平台,并规范管理模式,逐步实现水利管理单位内部自动化办公。同时,要长期坚持这个过程,进一步积累信息档案数据。只有从实际出发,根据水利管理单位现有的资源并加以充分利用,明确阶段性的目标,并通过现在水利管理单位档案信息化的现状,做到分步推进,最终才能实现水利档案信息化管理。

(四)加强技能培训,提升水利管理

单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人才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档案数字化需要既懂档案专业知识面、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应该立足档案工作发展的需要进行档案人才结构的合理配置,把具有现代科技知识的人才吸纳进来,同时要强化对现有人员的业务培训。水利管理单位在选配相关管理人员时,要立足于“人人皆才”、“人人皆可才”的观念,把热爱档案工作、理解档案工作重要性、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能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专业人员充实到档案管理岗位上,这样才能切实把档案管好,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水利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本文作者:史开英工作单位:新疆伊犁州喀什河流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