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水利科技档案管理的探究

时间:2022-07-30 03:28:12

当前水利科技档案管理的探究

一、水利档案的价值和意义

在水利工作中,有至关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开发水利档案,其可以直接表现到服务社会实践,并且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一)充分认识水利单位建档工作的意义

在孝义市,在建国时期开始到现在,已经建起了很多的水利工程,这一工程体系包括供水、灌溉、排涝和防洪等,在很多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保护沙土,促进社会和生产科学化发展,对经济社会直到保障作用,以及对水旱灾害进行抗御。并且孝义市在这几年以来,也大规模地进行了安全达标建设,面向当前所有的水利工程,进行了大规模的检查,加固,以及进行达标建设。在水利工程的工作中,管理工作尤其做好,这一项工作,不仅仅关系到水利单位本身对自己的约束,另外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整理好水利资料。第一,我们可以遵循自然的规律来利用好档案,针对档案的特点,做好准确的把握,自觉地做好遵循,有效且科学地把服务提供。在日常的很多应用中,都是利用档案来进行资料的查找,从而达到对单位的利益进行维护的目的,这一举措,会有着很长的时间跨度和比较大的数量;第二,在工程建设中,有一个组成部分特别重要,就是档案工作,这一项工作对工程完整性有着重要影响,另外还对廉政监督、质量评定和科技人员借鉴等方面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二)水利档案的价值

水利资料的原始性很重要,水利单位又是这资料的第一手记载单位,所以其所掌握的是最原始的资料。在水利单位的管理活动和相关管理建设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种形式的材料产生,并且可以给后人提供参考以及取证,水利单位掌握着这些优秀的资料,其他单位都很难对这些进行通彻的了解。所以,水利单位负责整理保存这些水利资料,以第一手资料的优势进行保存,这些水利资料都会是最宝贵和最刘备的。所以,我们要抓紧档案工作这一个点,从基础方面做好资料的收集工作,要对这一方面特点重视,对资料进行加工和鉴定,对收藏结构进行调整,对归档质量进行提高,从而创造出开发利用的条件。另外,这一些档案有着其他方面的应用。第一,起到考查作用,在其日常工作中,可以用到这一些档案,在设计水利工作,行政执法,进行工作总结和计划的拟订的时候,作为凭据进行考查;第二,在防汛抢险中,档案也会直到很大的帮助,领导的决策可以借助档案,通过档案对水情的历史状态还有工程的状态进行详细的了解;第三,在相关学术研究方面,可以在通过水利档案这一途径,查找到大量的历史资料,通过参考这一些资料,可以较快地对研究成果进行获得;第四,档案查找的方法经济实用,在节约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能够让不必要支出减少。

二、新时期如何做好水利档案管理工作

(一)强化水利档案收集工作

在收集和整理水利档案的工作中,有着长期性的特点,而且非常乏味,把比较多的部门牵涉其中,有着很广的覆盖范围,所以,这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协作才能把这一项工作做好。在工作中,我们应该树立新的工作观念,应该改变封闭的工作局面,要把旧观念“不重要的档案工作”摒弃,努力把视野开拓,进行创新,全方位进行档案信息的搜集工作。各个科室都应该明确各自的职责,对数据文件要有责任心,领导的部署要周密,详细可以,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应该落实到位,指定负责部门的各项数据,文件,在收集声像资料方面和归档工作方面,不得马虎,出不能漏过水利工程项目和临时机构方面,要把在施工和工作中做好的会议记录、协调活动、账册、招投标书、合同、图纸、请求批复和报告等做好详细的收集并且归档,应该有责任感地保证好这一些资料的完整性。“档案意识”是每一们职工都应该增强的一项素质,可以用大力宣传作为传导的媒介,让全体职工的热情都点燃,把档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人人负责”,营造出浓厚的工作氛围,在组织上为档案工作做出强有力的保证。在收集档案资料的过程中,有两个“结合”要做到:第一,办公室工作人员把关收发文件时的收集和专项收集结合,第二,年底查漏补缺整理归档和日常收集结合。共同努力要靠全体工作人员,要尽量齐全地收集好水利档案资料,向使用者传递最具价值和最系统的档案信息,为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服务。

(二)抓实档案工作的软、硬件建设

把水利档案这一项工作做好,就一定要以人为本,把档案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做到“硬件”和“软件”两手抓,在这里,队伍的建设是软件,办公设施建设是硬件。首先,我们要把队伍建设加强,对管理人员加强培训,把高素质的人才打造出来,通过培训,把工作人员的现代化意识,保密意识,经济意识和信息意识,把业务技能提高并且把他们的职业操守培养好。让档案工作人员到其他地方的单位学习,把先进的经验进行吸收,通过学习,改进自己单位和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其实,要把硬件的投入加大。一方面要把档案室设施加快建设,把必要的设备都配置好,把保管条件改善,要做好“四防”工作。另外一个方面要完善好软件设备,通过购置相关软件和电脑等设备,多元化存储介质,网络化信息交流途径,与时代接轨,把管理环境做好改善工作。第三方面,在完善了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要往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不能“重藏轻管”,要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在工作中要有进取心,大胆创新,把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信息资源管理知识利用起来,实现档案资源的最优化利用,为各部门服务。在当今的档案工作中,要把创新和发展体现出来,把先进科学技术运用好,更优质地管理档案,把利用效率提高,例如用先进的存储介质,把档案存储的地方减少;图纸保管问题可以用微缩技术做得更好;数据共享方面可以通过数据库更好地实现。通过电子档案和网上查询档案这些服务和工作方法,更好地利用好和保管好水利档案。

本文作者:李艳君工作单位:义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