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强疾控档案的开发管理

时间:2022-03-17 02:41:00

怎样加强疾控档案的开发管理

档案的利用服务在新形势下成了疾病预防控制档案工作的重点,而要做好这部分工作首先必须对档案有正确的理解,破除落后的传统观念。传统观念中对档案的“重藏轻用”、档案工作中的“被动服务”等等都束缚着新形势下疾控机构档案工作的开展。为此,加强实现疾控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越来越多地引起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关注和重视。就档案价值实现的理论,从几方面来论述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

1对于疾病预防控制档案,一方面要求努力丰富其结构,全方位做好档案资源的储备;另一方面,收集文件多少、文件价值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其利用率。故做好收档归类工作,强化档案室库藏结构的优化,是加强开发利用疾控机构档案信息资源的基本保障。

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档案利用的引导工作,充分了解卫生技术人员对档案的实际需求。在日常卫生防病工作中,都有可能因工作需要凭借档案来解决实际问题,有些人善于识别某些卫生防病档案的价值并能充分利用,而一部分人由于对卫生防病档案缺乏了解和认识,在利用档案时往往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需求,防病档案在这些利用者面前就不能完全实现其利用价值。为此,更要注重开展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卫生技术人员了解疾病预防控制档案对日常卫生防病工作的重要性和实际意义,了解其资源的门类和结构,凭借档案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对疾病预防控制档案的广为利用有着很好的导向作用。

3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档案的开发工作,做好档案的知识激活,促进供求双方的吻合。要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由“保守式”开放转向“主动式”开放,利用本单位或卫生系统的局域网建设等渠道,冲破档案利用的时空限制,及时公布档案室藏信息,解决档案的“孤本”形式与档案需求多样性之间的矛盾,克服长期以来档案信息传播功能低的致命弱点,以利于资源共享。

4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档案的专题汇编工作,加强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首先,专题汇编工作是提高档案信息利用功能的一个重要而有效的途径。专题汇编是在对疾病预防控制档案材料研究的基础上编辑、加工和汇集成册的,再把专题汇编发放给相关单位、科室、领导,从而有效地打破了档案信息传播上的空间限制,能够同时为更多的利用者利用。如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档案工作人员把卫生防病工作多年的经验、成果,作为预防疾病的信息资源,通过计算机进行分类、分析,使分散、零星的档案资料更集中、系统地提供可靠的高层次的信息服务。<广州市传染病发病情况报告一览表》、《广州市四菌接种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情况年报表》等参考资料,为防病、流调人员做好各种重大传染病的预测预报、及早地采取有效的防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广州市近年重大传染病控制得到切实的效果,发病率逐年下降,有力的证明广州市的卫生防病工作取得的成绩。又如通过在对历年广州市细菌性食物中毒、农药食物中毒及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加以研究的基础上编辑、加工,编制成<广州市食物中毒情况分析》。通过汇总的统计数据,反映了广州市食物中毒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而熟肉制品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居首位。故提出加大对熟肉制品卫生的监督监测的力度,切实有效地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爆发。其次,疾病预防控制档案的专题汇编,能更加长久地传播疾病预防控制档案信息。因为已汇编成册的疾病预防控制档案成果,存有复本,此失彼存,克服了孤本的缺陷。

5根据卫生防病工作的不同特点,提高档案利用的针对性、目的性。随着档案案卷数量的逐的增加,疾控机构应把强化档案查询、检索功能作为着眼点,根据各防病领域的需求,开展定向服务和专题服务。如针对环境卫生监测业务的《广州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情况索引》、食品卫生监测业务的<广州市集体食堂卫生工作情况索引》、传染病防制业务的<传染病防制文件汇编》、<广州市非典型肺炎防治预案、方案》等检索工具,是中心档案室有目的、有计划地从大量的档案材料中进行筛选,通过分析、研究,加工成与各业务工作联系密切的专项查询目录,方便业务科室的查询,使档案查询更为便捷、高效。

6加强疾控机构档案工作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档案管理者的自身素质,及时完善知识结构。疾病预防控制档案工作专业性强,加之疾控机构的卫生防病工作针对着各种日益复杂的公共卫生事件及不断变化的新型传染病,更需要疾控机构档案管理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全面掌握档案业务技能,还要加强现代化知识的学习,如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数据库管理知识及电子文件的管理知识。只有档案人员的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有效地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提高疾控机构档案的服务利用程度,充分实现其利用价值。

档案信息是社会一种巨大的信息资源,档案管理与服务是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基础工作的重要一环。疾病预防控制档案,是医学卫生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搞好其管理,对疾控中心的自身建设和发展起重要作用,使其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应有的贡献。疾控机构档案的管理水平的高低,体现了疾病控制机构的整体管理水平。要在实践中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开发疾病预防控制档案资源的途径,充分实现其信息的价值,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