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综述

时间:2022-04-19 10:09:00

法院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综述

论文关键词:基层人民法院档案管理利用

论文摘要:如何做好法院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法院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便捷化,使人民法院档案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当前基层人民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基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前沿阵地,不仅承担了大量的刑事、民商事、行政和执行等多项审判工作,也是构建和谐司法、展示国家司法权威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档案的拥有量和使用量日益增多,法院档案的管理工作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不断提高法院档案质量和档案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更好地服务审判服务社会。如何做好法院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法院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便捷化,使人民法院档案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当前基层人民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民法院的档案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真实地记录了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活动,为实行审判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必要条件,是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条件。

一、基层法院档案管理利用面临的形势

(一)诉讼档案数量急速递增

随着社会主义法制的健全,普法教育的深入,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诉至法院的各类纠纷也不断增长。如綦江县人民法院,2006年全年受理案件2809件,到2009年全年受理案件攀升至6345件,预计今后案件数还将继续递增,随之带来的诉讼档案数量也急速递增,急需扫描、编号、归纳、整理的档案数量极为庞大。

(二)人员配备相对不足

根据《人民法院档案管理办法》中的机构和职责的第五条规定,各基层法院相继都设置了档案机构,配备了专职档案干部,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必要条件。根据有关规定保存档案一万卷(件)应该设专职档案干部一名为基数,超过部分每超过一万五千卷再增配一人,但受案多人少矛盾的影响,大部分基层法院的专职档案员仅有1-2名。档案工作人员的相对不足与急速增长的档案量和工作量之间的矛盾,导致档案人员每天只能疲于应付档案的有关事宜,无法抽出更多的精力做好档案的开发利用、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三)档案管理欠缺专业化

长期以来,法院档案由于诉讼审判的专业性,鉴于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出发点,一般都由法院的正式干警专职或兼职从事法院档案的管理工作,而这些法院干警在之前求学和工作经历一般都与法律专业相关,往往对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极为欠缺,加之国内高校档案管理专业设置较晚,法院对档案管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吸收较少,导致法院档案管理的专业化极为欠缺。由此造成法院档案的管理利用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便捷化明显不足,与国家地区的相关档案管理标准有较大的差距,无法完全体现档案管理利用的有效价值。

(四)法律规定滞后凸显

最高人民法院于1991制定并实施《人民法院档案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时至今日,随着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世界经济突飞猛进的迅速发展,该办法存在的弊端日益突出。如《办法》规定“经济合同纠纷案件诉讼标的在十五万元以上的,保管期限为永久,诉讼标的在五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的,保管期限为长期”,然而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诉讼标的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案件大量涌进法院,若仍旧以十五万元的标的作为永久保存的标准,必将导致档案库存量过大,可见《办法》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法院应当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根据新形势新特点,重新确定相关管理办法,发挥法院档案利用的实际效益,更好地服务审判。

(五)法院信息化挑战日益严峻

伴随科学技术信息化的发展,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生产力的进步都依托着信息化的深入对接和有效利用,人民法院的建设也不例外。重庆法院在实现跨越式发展规划蓝图的指引下,在审执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积极引入当今先进的科学技术保障法院建设的顺利进行,在档案管理利用方面也提出了全面数字信息化的要求,也对过去的档案管理利用方式带来极大的冲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法院档案的数字信息化管理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数字信息化要求的及时性、快捷性、便利性还未充分得到体现,还不能为当前高速发展的审执中心工作的数字信息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跨越式发展受到严峻挑战。

二、基层法院加强档案管理利用的对策

(一)必须狠抓领导建设,积极争取支持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档案管理体制,是档案工作在新形势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确立院长直接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档案工作体系,注重检查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协调工作中的矛盾,解决实际困难。在每年度的工作意见、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全年工作总结,院领导都要突出强调档案工作,真正做到档案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院领导还应重视提高干警对档案管理工作在法院审判工作中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干警主动参与档案管理的积极性。

(二)必须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注重加强专职档案人员培训,参加上级法院、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并邀请上级档案局的有关领导具体指导,主动向先进单位学习,通过学习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寻找差距、取长补短。同时加强档案管理网络员的培训,重视加强对各部门书记员、内勤、特别是档案管理网络联络员的业务指导,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对新到工作岗位的书记员,应进行手把手地业务指导,使他们正确掌握诉讼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要求,确保归档质量。及时订阅有关档案管理书刊,督促其自觉学习,促使其掌握必要的档案知识。

(三)必须牢固质量建设,严格把好“四关”

为确保以高质量的档案管理工作促进司法公正,一要把好质量评查关,把“诉讼档案是否规范”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认真评查;二要把好归档关,应对各部门上交的各类档案坚持原则,严格把关,不符合归档要求的,及时指正,并督促整改;三要把好保管关,库存档案要经常检查,确保库房“八防”措施到位,保持库存档案整齐、美观、牢固;四要把好利用关,重视档案利用工作,充分发掘档案资源,提高利用率,为案件的申诉复查、专项检查、质量评查及司法机关的侦破工作等提供全面、有效、良好、高效的服务。

(四)必须严格规范建设,实现长效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档案管理,是科学管理档案工作的保证。一要规范工作规程,依据《档案法》、《人民法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等要求,严格制定归档、保管、鉴定、借阅等各项操作规范和工作规程;二要实行报结案审查制度,每月报结案的同时应将案卷材料整理装订后送审判监督庭审查;三要确定归档限期制度,严格办理诉讼案卷移交手续,编制归档目录,做到归档及时、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规范;四是要实行借卷登记审批制度,制定一此借阅、查阅档案规定,严格诉讼档案的管理,对所借档案由专人负责及时将借档人姓名、单位、时间、件数等信息输入数据库;五要规范通报制度,不定期地对各部门归档数量、质量情况以及超期未还或未办理相关手续等情况在局域网上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