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档案知识管理定量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21 04:41:00

探究档案知识管理定量分析论文

摘要:通过对中国知网学术文献总库2000年~2009年有关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的作者、来源期刊、研究机构、主题及被引情况等进行定量分析,可以看出档案知识管理是近些年来国内档案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中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的数量逐年上升,国内开展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的机构主要集中在高等学校,大多数学者的研究重点是宏观层面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档案知识管理;文献计量;引用统计;著者分析;学科主题;期刊分布

为了全面了解中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状况,本文基于中国知网学术文献总库进行了检索。由于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涉及知识经济、档案管理范式、数字档案馆、知识挖掘等相关方面的内容,如果只以题名中出现“档案知识管理”的文章作为检索对象,将遗漏部分相关文章,为了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作者选取主题和题名两个字段进行检索,制定检索式“SU=知识管理andTI=档案”,共检索出2000年至2009年出版的文献257篇。本文即以这一检索结果作为研究对象,从多个角度对十年来中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状况进行全面整理与分析论文。

1文献量统计与分析

在检索到的257篇文献中,223篇为中国学术期刊论文,21篇为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为中国重要会议论文,6篇为中国重要报纸文章,1篇为中国博士学位论文。把这257篇文献按照文献出版年进行统计,见图1。

从图1可以看出,十年来的总文献量、核心期刊发文量及获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数量都在不断上升,说明学界持续关注档案知识管理研究,尤其是2002年和2007年,2002年总文献量较2001年增长108%,2007年较2006年增长50%,这两年的总文献量都较其前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学界对档案知识管理的研究呈现阶梯式递增趋势。另外,核心期刊发文量和获中国优秀硕士论文的数量不断攀升,说明学界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对档案知识管理的研究日益深入和系统。图1中拟合曲线表明:总文献量在近十年中呈指数增长趋势,增长速度较快;而核心期刊发文量和中国优秀硕士论文数的增长趋势稍缓,大致呈对数函数增长,不难发现,论文质量和研究水平较高的文献的发展还存在较大空间。说明:本文是在2009年12月底收集的文献,由于数据库收录文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2009年的文献数量是不全的。

2文献作者统计与分析

在257篇文献中,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以上的有14名作者(见表1)。

从表1中可看出,丁华东、徐拥军等部分学者对档案管理范式、档案管理与知识管理的关系、档案知识管理系统及元数据、档案人员隐性知识挖掘等理论问题进行了研究,以寻求开展档案知识管理的理论根基。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信息就是金钱和效益,档案作为一种独有的信息,在知识管理中具有许多独特的作用,合理开发档案中蕴含的知识和信息同样能创造可观的效益,因此,许多学者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与市场结合紧密的企业档案的知识管理问题,表1中,张斌、郝建苹、彭明或、张涛等就探讨了企业档案知识管理问题。还有部分学者结合不同类型档案具体探讨其知识管理问题,如城建档案信息集成管理问题、科技档案的知识管理问题等。

3研究机构统计与分析

从发表文献的机构来看,发表3篇以上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的机构共有10个,其名称和发文篇数为:中国人民大学25篇、上海大学13篇、苏州大学8篇、南京政治学院5篇、安徽大学5篇、湘潭大学4篇、中山大学4篇、四川大学4篇、山东大学4篇、湖北大学3篇。可以看出,中国开展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的机构主要集中在高等学校,包括高等学校相关教学研究部门及档案管理部门,尤其以各高等学校相关教学研究部门为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的主力军。

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一,它是国内最早创建档案学专业的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多年来,人大在档案学研究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研究底蕴,是中国档案学高等教育与研究的领头兵。2003年,人大在档案学院基础上成立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从而为档案学与图书学、情报学的交叉研究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在人大发表的25篇文献中,21篇是在2003年之后发表的。人大在档案知识管理方面的研究,既注重研究档案知识管理的基础理论,如档案管理与知识管理的关系、档案知识管理系统构建、档案元数据、档案后保管范式等,同时探索了城建档案信息集成管理、企业档案知识管理等实际应用问题。上海大学重点研究档案管理范式,提出档案管理必然由史料管理范式向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范式转变。苏州大学对企业档案知识管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从整体上分析了知识管理环境下企业档案管理的变化,提出了企业档案工作与知识管理环境协同的策略,并进行了企业档案知识化管理策略的探索,同时,对客户档案管理中的知识挖掘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山东大学和湖北大学侧重于档案知识管理系统设计,探求在操作层面将档案知识管理运用于实际。

4来源期刊统计与分析

刊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论文4篇以上的期刊共有12种(其中8种是档案学专业核心期刊),12种期刊及其载文数量为:《档案学通讯》16篇,《档案管理》10篇,《兰台世界》10篇,《山西档案》9篇,《机电兵船档案》8篇,《档案与建设》和《档案学研究》各7篇,《湖北档案》和《中国档案》各6篇,《浙江档案》、《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和《城建档案》各4篇。专业核心期刊刊载的文章能反映专业研究的最高水平,且其文章研究的内容也多是专业研究的新点、热点与难点。12种期刊共刊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论文91篇,其中,档案学专业核心期刊刊载69篇,占7518%。这说明档案知识管理是近年来档案学界研究的一个新方向,对此,档案专业核心期刊起到了反映专业研究风向标的作用,对档案知识管理研究予以了持续关注。十年来,核心期刊刊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论文的数量不断增长,说明学界对档案知识管理的研究仍呈上升趋势,要使档案知识管理真正付诸实施并产生相应的效益尚有大量问题有待研究和解决。

5被引用情况统计与分析

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的平均被引用频次约1.7次/篇,被引用率相对较低。被引用频次最高的是28次/篇;被引用10次以上的文献有10篇,占总来源文献的3.9%;被引用2次以上的文献有68篇,占总来源文献的26.5%;被引用O次的来源文献有141篇,占总来源文献的54.8%。

被引用频次最多的(28次,篇)文章研究的是在知识经济背景下如何开展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指出知识经济时代要改变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传统模式,使档案馆从“信息库”提升为“知识库”,并推进图情档一体化建设。第二多的(20次,篇)是档案知识服务研究,探讨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知识服务的异同,指出知识服务是未来档案管理工作的新目标。被引用频次排名第三的(15次,篇)文献有2篇,分别探讨了新世纪档案工作发展趋势及企业档案知识管理,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档案工作性质属于知识管理的范畴。被引用频次排名第四的(14次,篇)文献有3篇,均对企业档案的知识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公务员之家

由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被引用频次较高的文献探讨的多是档案知识管理的基础理论问题,说明档案知识管理理念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学界对于档案知识管理的实践问题研究较少。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的均篇被引用率较低,说明档案学界在知识管理研究方面值得借鉴的优秀文献数量有限,获得公认的研究成果较少,其在不同学科间相互学习参考的程度较弱。

6主题统计与分析

为了了解10年来中国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的重点,对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相关文献的关键词进行了统计,通过统计得出,知识管理、档案管理、知识经济、企业档案等关键词出现篇次在lO篇以上,档案馆、知识服务、信息资源、数字档案馆等出现篇次在4篇以上,知识共享、数字化、知识组织、企业、档案管理范式、资源共享、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信息管理、范式理论等出现篇次在2篇以上。这些关键词的出现频率相对较高,涉及的研究内容也是档案知识管理研究的重要方面。

7结语

总体来看,档案知识管理研究文献的数量逐年上升,但相对于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图书情报等领域而言,档案学界发表的知识管理文献的绝对数量要低得多,说明档案知识管理虽然是国内档案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但研究热潮不高。大多数学者的研究重点是宏观层面的理论研究,少有微观层面的实践探讨,研究深度不够,鲜有档案学界独创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丁华东.档案管理范式的转型与社会变迁[J].档案学通讯,2006(6):9.

[2]陈海静.基于知识管理环境的企业档案工作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08.

[3]张海燕.企业档案的知识化管理策略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08.

[4]虞亚梅.知识经济时代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与利用[J].档案学通讯,2002(1):27-28.

[5]周毅.知识服务:档案管理部门的新目标[J].中国档案,2002(5):48-50.

[6]阎会勤.新世纪档案工作展望[J].档案学通讯,2001(6):66.

[7]徐拥军.档案学界知识管理研究述评[J].兰台世界,20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