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档案信息缺失对策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6 08:23:00

基层组织档案信息缺失对策研究论文

摘要: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包括档案工作的计划、总结。档案日常管理登记、统计,档案工作的手续证明,档案管理网络图,档案规章制度等,它们可以保存于纸质、声像和电子等不同介质材料上。

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是单位开展档案工作的全面的真实记录,可以反映基层单位和档案员进行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的详细情况,可以体现基层单位对档案工作的态度和投入,也可以揭示档案工作者的工作态度、业务熟练程度、工作数量、进度和质量。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可以为档案工作研究提供准确的数据,可作为新档案员学习业务的“工具书”和实际操作样本,也是档案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一、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短缺的四种情况

1、档案工作的计划、总结短缺。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没有列入机关或主管部门工作计划、总结中,专职档案员档案工作没有正式的年度计划、总结。例如,平谷区档案局在年底对基层单位档案执法检查中发现,有30%的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没有列入机关或主管部门工作计划、总结,基层单位专职档案员中有80%的人没有制订正式的全年档案工作计划,95%的专职档案员中以年底执法检查自查报告作为档案工作年底总结。

2、档案交接手续短缺。这里指的交接手续有两种,一种是档案员调整交接工作时的手续,另一种是业务科室向档案室交接档案材料的手续。第一种手续全部有,但不规范,手续内容和样式不统一;第二种手续,多数基层单位缺少或不正规。据平谷区档案局年底档案执法检查第二组统计,第二组共抽查了17家单位,其中有三家单位更换了档案员,且全部做了交接手续,但只有民政局一家交接手续上有交接两人签字和领导作为见证人签字。另外第二组检查发现,20%基层单位专职档案员收集业务科室档案材料时给对方写张收条留给对方;50%档案员直接拿走不给办手续,只是在自己的本上做个总数记录;30%档案员既不给业务人员办手续,自己也不记录。

3、档案室日常管理工作记录短缺。档案室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八防”工作、安全检查工作和档案利用工作。基层单位档案室中,经常出现日常管理工作或记录不齐全或内容不完整或形式不正规的现象。例如平谷区档案局在年底档案执法检查中发现,只有15%的基层单位有投放鼠药、防虫药的记录,但不规范,有10%的基层单位有安全检查记录,但其内容记录不详细。基层档案室全部有温湿度记录本、借阅登记本、利用效果登记本,但完全按要求作记录的只有50%的单位。

4、档案宣传工作记录短缺。档案宣传可以通过会议学习、组织档案知识答题、档案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也可以通过展览、展示的形式进行,还可以通过举办各种专项活动的形式进行。基层单位开展档案宣传工作时,极少有文字记录、声像记录齐全的。例如,平谷区基层立档单位85%在党委会议或机关全体会议上学习过档案法律、法规或有关档案文件,这些单位中,95%会议记录上有记载,98%没有声像记录。平谷区基层立档单位40%组织过档案知识竞赛或答题,但它们只保留试卷或文字记录,全部没有声像记录。平谷区基层立档单位20%举办过档案展览或展示,它们中有90%文字记录,但全部没有声像记录。

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短缺的现状,导致无法划清问题的责任,直接影响了对档案工作的考核成绩,也影响了基层单位档案工作的发展、进步。如没有档案工作计划、总结,使得基层档案工作杂乱无章,没有连续性,造成单位领导不了解档案工作数量和进度,那么领导在安排工作时就没有给档案工作留有必要的时间,所以档案工作就不可能按要求完成,即使完成工作数量。但质量也不高。如没有档案基础业务工作记录和宣传记录。考核时就无法证明有些工作开展与否。如果没有档案交接手续。发生档案丢失就无法分清责任。

二、造成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短缺的原因

1、思想不重视,档案意识淡薄。基层单位领导对档案工作的态度,直接影响档案工作的开展。有些领导没有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只要按时归档。不丢档案不少档案,检查时不出问题就行,档案工作不计入年底考核。这种态度直接造成机关或主观部门工作计划、总结内容没有涵盖档案工作,机关从不宣传档案工作。档案员没有按要求开展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档案员频繁变动没有办交接手续。所以出现档案工作记录短缺的现象。

2、档案员兼职太多,变换频繁。基层单位档案员兼职过多,没有时间、精力按要求开展档案工作,导致工作效果大打折扣。频繁变换档案员,新档案员缺少系统的上岗培训,导致新档案员不熟悉档案工作,多数业务没有开展。这两种情况造成基层档案工作记录记录短缺。

3、档案工作规范标准不完善。档案工作规范标准多年没有改动,原有的档案工作规范要求不严,工作记录没有统一的全面要求,已经不适应当前档案工作的发展水平。所以导致基层档案工作记录短缺。

4、档案员业务素质限制。有些基层档案员没有按时参加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业务知识仍然保留在多年以前的水平,所以按以往要求开展档案工作,造成档案工作记录短缺。

三、解决的方法

1、规范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标准,实行规范化管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首先应该完善本地区的基层单位档案工作的标准,明确规定基层单位每年要形成正式的档案工作计划、总结,基层单位计划、总结内容要涵盖档案工作。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标准要规定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标准,如档案室要严格执行“八防”要求,“八防”措施要有规范的文字记录,要规定定期对档案室安全检查的时间和不定期检查的次数,安全检查要形成规范的文字记录。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标准要规定档案宣传的基数、基本的方式和方法,宣传的文字和声像记录要齐全、完整。

2、建立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制度。制度要有前瞻性,随着网络的发展,要求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随时通过网络传输给本地区的档案局。制度应规定记录产生的程序和报送的程序,即档案工作记录必须是在工作中产生的,是档案工作的真实记录,不允许出现假记录即杜撰的记录或者集中补充的记录。现阶段基层单位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报送电子的档案工作记录,当档案网络完全建立起来之后,可以在网络上开展档案工作,当时形成档案工作记录可以在档案管理部门保存。制度中应规定记录的方法和形式,针对不同的档案工作规定记录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如档案宣传工作既要有文字记录也要有现场声像记录,而档案工作计划、总结只要求文字记录等。制度也应规定记录内容要求,如交接手续要有双方当事人签字和领导见证签字、档案的数量等内容,档案安全检查记录要有参加人员签字,检查发现的问题等内容等等。公务员之家

3、基层单位报送档案工作记录渠道畅通。现阶段可以申请专用的大容量电子邮箱,供基层单位报送电子档案工作记录。将来应全面使用统一档案专用软件,基层档案工作可以全部在网络进行,形成档案工作记录自动保存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例如平谷区档案局已经开发出档案办公专用软件,在本区选取试点单位开始使用,经过修改、完善,成熟后将在全区全面推广,到时可以实现基层单位档案工作全部在网络上进行。档案工作记录自动保存、传输到区档案局服务器上。

4、及时组织基层单位进行培训,提高档案员的整体素质。本地区的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和档案工作记录制度出台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本地区基层单位主管档案领导和档案员要及时组织培训,及早在本地区全面推广。

5、加大宣传力度,转变观念。首先要对基层单位的领导开展档案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转变其对档案工作的态度,进而改进档案工作的现状。其次在推广新的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标准和制度前,要进行专项宣传,宣传重点是制定新标准和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专项宣传对基层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员宣传重点要有所不同,对领导要宣传其监督和考核的作用,对档案员要重点宣传其记录工作量和分清责任的作用,这样使二者全面接受新标准和制度,最终全面推广。

6、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监督基层单位对新档案工作标准和档案工作记录制度落实情况,确保档案工作记录完整、齐全。档案局依法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组织档案执法检查不局限于定期检查,也可以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所以档案局不仅可以在年底对基层单位档案综合检查中进行档案工作记录检查,也可以开展对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专项检查,检查既可以是普查也可以是抽查。在检查中对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记录不全或不完整的,找出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以便引起基层单位的重视,及时改进,督促其按要求完成工作并形成完整、齐全的档案工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