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8-20 10:38:57

大数据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

一、大数据对于高校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

1.有利于实现数据信息的流动和共享,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效率。在当前的许多高校中,各管理部门对数据信息实行独立的管理模式,独立的信息系统,独立的数据库,每个部门的数据信息都设了一道屏障,导致难以形成整合,数据共享受到严重阻碍。大数据的应用有效改变了这一情况,对学校各系院、各部门信息的汇总、整理、分析和共享,既能满足对基础数据进行查询和分类的需要,也能满足高级别的数据分析要求。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大数据技术使数据信息的流动和共享常态化,这不仅表现为高校内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也包括财务管理部门和校外其他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大数据时代,信息需求者可随时随地获得数据信息,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效率。2.有利于加强预算管理,提升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预算管理是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一切财务管理工作的龙头。在传统的财务工作中,高校的资产负债、资金营运、收入支出等经济状况通常用数字来表现,虽然量化到位,却不够精细。在大数据背景下,传统的财务报表形式将逐渐被综合性的财务报表所替代。财务报表将不只是一组干巴巴的数字,而是要全面收集信息,丰富报表中包括资产、人事、后勤等在内的大量综合数据,使财务报表趋于精细化,实现高校运行成本的直观展示和对绩效的多维评价。大数据的应用对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提升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3.有利于促进财务管理人员转变职能,推动财务管理模式变革。当前,许多高校财务管理的重点仍然只是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如实反映,财务部门缺乏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更缺乏对财务决策的支持,跳不出传统会计工作注重事后统计与监督的层面。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部门与其他各部门间的沟通更为便捷,对于校内的动态数据能够及时获得。同时,也使得高校财务部门和教育、财政、税务等部门的联系更为紧密和高效,信息不再处于孤立状态。在数据资源互相联通,信息资源充分共享的前提下,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便捷地掌握国家财政政策、教学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等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为学校管理层的财务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随着大数据技术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能不仅要体现在会计核算、财务控制等方面,也将更多地面向未来,更广泛地为财务决策提供支持。

二、大数据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1.高校财务资源整合程度较低。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大部分高校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很多与财务相关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系统中,独立发展的情况较为普遍。房屋、图书、办公设备、标本模型等信息储存在资产系统中,人员信息、工资管理、社保信息等储存在人事系统中,学生信息、学分管理、课程设置等信息储存在学生系统中,另外,还有科研管理系统、后勤管理系统等等,不同系统相互分割,独立发展,严重阻碍了数据的流动共享。究其原因,高校的各个信息系统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没有为将来的系统拓展、资源整合及信息共享预留发展空间。2.财务数据综合处理水平不高。对于基础数据的有效处理是高校财务工作的基础,也是重点。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基础数据的收集、筛选、分析的工作基于种种原因还不能做到全面高效,不能满足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对财务数据更广泛的需求。其一,数据量庞大,财务与非财务数据混杂在一起,给数据筛选工作增加了难度,制约了数据的处理工作。其二,在高校财务管理中,数据众多、流程复杂,一些数据经过二代加工并流转,期间存在信息损失的可能性。其三,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往往只对财务报告的输出比较重视,而常常忽略结果反馈,以至于不能对财务数据的形式和内容做出及时、准确地修改和调整。3.财务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虽然大数据能够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在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方面成果显著。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国的财务信息软件还没有完全成熟,数据安全问题广泛存在。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数据整理、输入、筛选、分析、输出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导致诸如被篡改、恶意攻击、非法访问、数据泄露等问题发生。

三、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1.建立软、硬件平台。智能的软件平台是大数据技术实施的主要依托,必须加强与大数据相适应的平台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服务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云平台存储便捷,处理高效、管理智能,是与大数据技术适应的最佳软件平台。因此,高校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云平台建设,把云平台打造成涵盖财务及财务以外的所有数据的信息集合的中心和信息交换的中枢。此外,高校还要以财务数据为核心,打破资产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各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阻隔,搭建公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例如,支付宝、微信的出现为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了软件支持。2.完善财务数据综合处理水平。面对纷繁的基础数据,无法进行快速有效地分析是造成高校财务工作时效性差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科学、全面地处理和分析。首先,在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完成后,要针对完善程度不同的数据建立相应的基础数据库,并做好管理。其次,运用相关技术手段,对收集到的基础数据进行统计分类,对每一类数据的特点进行准确定位;对非财务数据中的关键信息也要进行严格筛选和整合。再次,在对基础数据进行二次加工的过程中,应严格把控有效信息的流失。同时,为了保证信息传输中信息不流失,要建立完善、规范的数据传输机制。最后,在财务报告输出后,要继续实行追踪服务,及时从报告使用者的反馈信息中分析所输出财务数据存在的不足,或向报告使用者提供全面、合理的数据证明。在互联网时代,财务工作者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相互沟通和交流,弥补独立的工作阶段所造成的工作失误。3.提高财务信息安全性。密码技术是目前保护计算机安全最常用的技术,要提高财务信息安全,可采用先进的加密技术,对计算机的硬件系统或者是软件系统设置密码服务,设置访问权限。另外,要制定完备的备份制度,以便系统崩溃时能够快速恢复数据,不至于造成数据丢失。同时,高校应结合自身财务工作特点,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防范制度,并要求工作人员学习,提高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数据安全意识,把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当成一种工作常态,有效提高财务信息的安全性。4.培养大数据复合型人才。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对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者来说,除了应该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掌握大数据的处理和应用能力,不断与时俱进,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工作、新要求,既能服务好高校财务管理日常工作,又能为高校的规划与发展提供正确的财务建议。这就要求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者不仅要具备政治素养和法律素,要掌握好专业知识,也要具备创新思维。对于高校来说,做好大数据人才储备工作十分必要。高校可以选择开展大数据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课程,要求财务管理工作者必须培训才能达到过关,以此来打造一支不仅精通财务管理知识,还能够对计算机技术进行熟练应用的高精尖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在大数据的浪潮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大数据对财务管理的各方面影响,如何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值得每一个财务工作者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伦宗健,付秋颖,王瑞雨.论大数据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商业会计,2016(12).

2.艾明阳.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现代经济信息,2014(19).

3.姜红梅.论大数据时代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对策.信息系统工程,2017(4).

4.王艳.基于大数据的高校财务管理思考.管理观察,2014(25).

5.肖文广.大数据运用与高校财务管理变革.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5,36(6).

作者:申兵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