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17 09:04:09

企业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体制发展和变革,我国的税收制度正在不断健全和完善,税收法制化的进程以及税收征管效率的提高使人们对税收筹划和财务管理有了全新的整体认识,利用税收筹划和财务管理的密切配合,可以有效使企业降低税负,同时良好的管理企业内部的财务,因此针对二者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深入分析,对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企业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的概念

1.税收筹划。企业开展的税收筹划活动,是通过内部经营活动的调整来达到节税的目的,节税不同偷税、漏税,他是一种企业基于合法范围内开展的活动,纳税人在国家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以降低企业税负为目的的企业活动,在活动中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行为进行合理的调整、安排,从而选择出能够起到节税目标的生产经营方案,是当前我国社会企业的理性选择。企业的税收筹划内容包括避税筹划、转嫁筹划、节税筹划等,其开展途径主要集中于选择较低的税负方案以及合理的延长企业的纳税时间。合理的税收筹划,利于企业增加可支配收入,获得延期纳税的好处,并促进企业进行正确的投资、生产、经营决策,从而使企业获得最大化的税收利润。2.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开展财务管理,具体是指在确定企业整体目标的基础上,对企业开展筹资(资本融通)、投资(资产购置)、运营资金(资金流量)和企业经营利润分配的管理工作。企业所开展的财务管理,是对企业的资金运作,利用价值形态进行有效的决策、计划以及控制。财务管理是开展企业管理的核心模块,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期间,必须依据国家财经法律、制度的允许范围内,将企业财务管理原则作为指导,对企业经营期间开展的各项财务、经济活动开展组织和处理。

二、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二者相关性

1.税收筹划同财务管理的职能相关性。税收筹划是企业财务决策的重要模块,在实施税收筹划期间,企业决策者会收集税收部门的相关信息,并充分利用决策的方法和理论,从而形成决策结果。企业内部开展的财务管理,对企业开展的税收筹划有着指导的作用,并且税收筹划所服务的对象又是企业的财务目标。与此同时,税收筹划不能够脱离企业财务的控制,财务对税收筹划的控制能够保证税收筹划方案的落实,并保证筹划方案能够在企业内部顺利执行,所以,财务管理不仅仅是在既定筹划方案的执行阶段起到对税收管理活动的监督作用,还能够很大程度加强对纳税成本的有效控制,因此,财务管理就是将税收筹划、企业发展进程二者进行有效结合,对其进行评价,从而确保税收筹划方案能够依据实际情况及时的进行调整、修改。2.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目标相关性。从目标上来讲,税收筹划的目标隶属于财务学范畴,从学科的角度来讲,税收筹划的内容中融合了税务会计学和财务学,与此同时,作为企业内部管理活动,税收筹划贯穿于企业开展的财务管理全过程,因此企业对税收筹划进行的设计、选择、实施、都是围绕着企业的财务目标所开展,因此,企业的财务目标,直接决定着企业开展的税收筹划的目标,所以税收筹划在设计、执行上,不但要遵循、服从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同时还要将财务管理目标作为服务对象。当前,我国关于税收筹划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理论或是概念,同时界定也有所不同,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税收筹划的目标,必须围绕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制定和实施,不论如何,税收筹划最终的目的,与财务管理最终目的相同,都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3.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内容相关性。企业的财务管理一般情况下包括四个内容,即筹资活动、经营活动、股利分配及投资活动,而税收筹划对这四项财务管理内容,都会造成不可忽略的影响。例如关于筹资活动,因为在税法中,不同的筹资方式,其成本列支方法有所差异,对企业实际税负带来的影响也有所差异,企业必须认真开展税收筹划,最大化对企业的融资结构进行利用。此外,当企业准备开展新投资期间,投资者需要以投资净收益的最大化和节税作为主要目的,对投资方向、投资地点、投资方式都要进行综合的考虑,从中选取对企业最有利的方式,同时,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企业需要选择一系列具体的会计处理方式,确保筹划有一定的空间。

三、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的互动

1.税收筹划在财务管理当中的应用。(1)企业在投资、筹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在一个企业开展筹资的过程中,根据财务和管理理论的描述,企业需要适度的对企业的介入资金、权益资金所产生的利弊进行合理的衡量,即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对二者的比例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以保障财务风险以及筹资成本二者之间默契配合。此外,作为企业经营期间比较特殊的一种筹资渠道,在企业开展融资租赁活动期间,必须要选择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税负的方案,并且在企业开展投资活动期间,需要对税收筹划的选择加以优化,包括企业对无形资产的投资行为和固定资产的购买行为开展税收筹划,同时还包括企业其他对外投资的税收筹划,例如投资地区、投资对象、组织形式等。(2)利润、分配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开展财务管理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可以谋取最大化的利润,但是企业在努力获取最大利润的同时,其利润与利润分配也关联着税收问题,所以,若想真正的获取企业最大化利润,也需要将企业的利润、利润分配归纳到税收筹划的范畴当中。企业针对利润及分配开展的税收筹划,内容主要包括利润优惠税率、税前利润盈亏弥补以及获利起始年度税收筹划等,通常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利润再投资、延长申报经营期或是采取两免三减半的政策优惠。(3)资产重组税收筹划。企业开展资产重组,如企业的合并,分立等活动,在企业重组之后,需要利用税负区域产生的差异,进行经营地点变更,开设分支机构的措施,或者是利用直接投资的形式,与外商合办企业,进而让企业享受到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此外,在开展企业税收筹划期间,可以充分运用税收相关法律的时间差,对企业的纳税期限进行调整,将企业的税负合理分配。2.财务管理在税收筹划中的应用。在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期间,财务风险客观的存在于每个环节之中,而企业的税收筹划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这就需要契约合理、灵活的将财务风险管理的理论应用到税收筹划的风险管理中,才能够让企业有效的规避风险。当前,税收筹划的涵盖了操作、政策、经营、执法、资金五个方面的风险,这就需要企业的税收筹划人员,严格针对开展税收筹划期间可能带来风险的主要原因,树立企业正确风险意识、建立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在开展税收筹划过程中,确保企业的税收方案同国家制定的税收政策同步,具备共同的方向,同时综合的对税收筹划进行衡量,避免企业的税收筹划活动为企业自身带来带来风险。

四、结语

在企业经营期间,企业的税收筹划和财务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合理的税收筹划是企业开展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项目,因此,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之间互相配合、密不可分。本文围绕二者开展深入分析,在介绍了税收筹划概念和财务与管理概念后,论述了企业税收筹划和财务管理的目标相关性、职能相关性、内容相关性,并深入分析了税收筹划在财务管理中企业投资、筹资期间、企业利润分配期间以及企业资产重组期间的应用,提出在开展税收筹划期间应用财务管理理论有效规避风险,使企业的税收筹划更加科学、合理。

参考文献:

[1]田鲁江,李金曌.企业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的相关性分析[J].中国市场,2016,(50):126~126.

[2]张嘉维.企业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的相关性分析[J].财会学习,2016,(4):139~140.

作者:徐天福 单位: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