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探究

时间:2022-08-17 09:02:37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探究

摘要:互联网背景下,社会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同时,各大企业发展的速度也在逐渐提升。在企业的发展期间,财务管理是其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对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和意义。因此,为了可以更好地迎合时代的发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应该加大对财务管理的创新力度,从而保证企业可以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仅可以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效果的提高,还可以推动企业长久发展进程。因此,为了可以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主动转变自身观念,积极应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模式,保证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进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探究

(一)是时展的要求。近年来,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互联网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普及,并且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互联网的有效发展,使得企业财务管理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其不仅让企业财务管理逐渐成为有效经营的重要环节,同时也从根本上强化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同时,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已经逐渐成为了企业发展必然趋势。现阶段,互联网的推动下,使得计算机已经逐渐成为了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企业电子商务的重要网络技术,并且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互联网对于这一工作所应用软件的各项功能使用也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财务决策等,因此,从企业的角度进行考虑和分析,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既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企业发展的要求。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新形势下,企业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同时,也促使企业财务管理做出了相应的创新和改进,而企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于互联网,所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发展下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应该加大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和改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发展与互联网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在发展期间,企业也会后多或少的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在互联网背景下,其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而对于企业而言,数字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有效的进行企业财务活动,包括:网上电子发票打印,网银等,并且,这些财务信息都是处于动态的数据,所以,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与一些静态数据相比,动态数据则显得各个更为重要。故此,在企业发展期间,只有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不断地创新,才可以对企业财务动态数据进行有效控制,不仅有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还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三)是企业财务管理安全的需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因此,企业会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影响。并且,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未来发展也变得越来越透明化,而要想在这种已经透明化的财务管理模式中,为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企业就一定要对财务管理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革。虽然,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推动企业发展进程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因此,网络的安全系数对于企业财务系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故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将重点放在企业财务管理安全创新方面,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职业素养,保证财务管理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此外,企业还要加强技术方面的创新,加大对企业数据的安全防护,比如:增设防火墙,保证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企业财务数据出现损失的情况,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企业的未来发展[1]。

二、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因素分析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时效性不高。当前,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企业资产控制的多少已经逐渐成为了评价企业规模的主要方式,而在企业的发展期间,管理人员也经常以财务信息作为主要的支撑和依据做出各项决策。由此可见,企业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但是现阶段,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存在着不到位的现象,很多信息不能进行及时的共享,从而导致财务管理的时效性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提升[2]。(二)企业财务管理缺乏完善的约束机制。在企业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常常不能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需求做出正确的决定,致使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一直无法得到真正的提升。同时,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注重自身的利益,没有对企业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的规划,缺乏决策以及约束机制,并且为了维护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经常在各个方面限制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这样不仅导致了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无法得到提升,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未来发展和进步。

三、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措施探究

(一)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标准。互联网背景下,社会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市场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大,为了能够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发展,就一定要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标准,确保财务管理可以发挥出其最大的价值。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定期的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学习,提升财务管理标准,保证企业工作人员的自身水平以及职业素养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推动企业的发展进程[3]。(二)积极引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互联网背景下,各大企业的飞速发展,其管理水平以及管理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以及效果,促进了企业的良好发展。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质量,管理人员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积极引进先进的手段和理念,提升财务部门的学习能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竞争力。以百度公司为例:百度作为高科技企业就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创新,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技术经验成为创新之源。百度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就积极地引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即便是在争执中,也是依靠数据说话,因此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才会出现许多新的想法。(三)创新企业财务管理评价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评价也是其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是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在今后的发展期间,企业一定要不断对财务管理评价体系进行创新,提升管理的水平,从而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并且,现阶段,移动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预示着将来一定是一个信息时代,这也为电信行业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4G移动网络商用化的进一步发展,使得未来5G的使用也会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以华为公司为例: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而华为之所以会成功,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创新,尤其是对企业财务管理评价体系的创新,更是让华为的自身优势合理的凸显出来,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进程。

四、结语

互联网背景下,随着社会经济以及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企业经济效益随着发展而不断变化,而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势在必行。所以,在今后企业的发展期间,管理人员应该站在整体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创新对策,保证可以从根本上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匡瑜.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探析[J].财会学习,2016(1):39-40.

[2]王敏,许可.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47):41-41.

[3]王英欣.“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论,2018(3):108-109.

作者:习丹 单位: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