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8-17 08:56:07

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现在我国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同时在经济领域也实现了和国际的接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竞争情况也非常激烈,企业的组织结构应当持续优化,相关管理制度也要不断完善,产品也要不断创新。总结起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工作中,提高核心竞争力最为关键的手段就是创新,尤其是财务管理领域。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之后总结了一些可行的对策,希望可以给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

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关系非常密切。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各大企业的管理人员也对这项工作内容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是就现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方式都非常陈旧,给企业的实际发展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管理人员应当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分析和总结创新管理模式的相关因素,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保证其工作效率。

1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制约条件

1.1财务管理效率较低。现在各大企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资本运作方式也在不断的革新和优化,在这种情况下,以少控多也就成为越来越常见的情况。对于现阶段的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而言,其资产控制能力已经成为企业规模判断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农,从事管理的人员也经常以财务信息作为主要依据,并且进行决策。所以这样看来,对于企业的实际发展而言,财务管理工作起到的作用是多方面的。然而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控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陷,财务管理控制不到位的情况非常常见,如果无法实现信息共享,无疑会严重影响到工作效率。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单位会计信息由于受到外界要素的影响,真实性无从保证,这也给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和企业未来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1.2决策机制和约束机制的匮乏。企业发展时,决策管理的过程中,其决策的下达往往未必适应于企业现阶段的实际发展情况,这样一来,企业管理工作效率也就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在工作过程中短视近利,片面重视短期利益,对于长久规划而言存在明显的区别,同时约束机制严重不完善,对财务管理工作制定的策略严加限制,这样一来,财务管理工作失去了独立性,创新和发展难度非常大,给企业的长期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1.3财务监管管控力度不足。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力严重不足,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只重视经济效益,对管理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给企业的长久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作用。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监管力度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以国企为例,很多国有企业的财务内审工作权威性较差,无法独立开展,也给其他部门的工作开展造成了不便,甚至一些企业财务内审部门的表面形式过于严重,很多工作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根本不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另一方面,一些企业财务审计部门内部全责界定模糊不清,不能够对相关责任的主体以及范围进行明确,很多规章制度无法得到及时的落实,致使财务审计工作的效率逐渐降低,从而对企业的未来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1.4企业财务风险防范能力较低。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风险防范不仅是企业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是一项比较难的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常常会遇到一些财务风险。比如:投资风险、资产安全风险以及资金流风险等。而企业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对这些风险给予应有的重视,致使在风险出现时缺乏一定的防范能力,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一些企业也没有对风防控与风险投资进行合理的分析和研究,只是片面的认为投资大就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对策分析

2.1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标准。新形势下,社会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市场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大,为了能够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发展,就一定要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标准,确保财务管理可以发挥出其最大的价值。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定期的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学习,提升财务管理标准,保证企业员工的自身水平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2.2全面提升财务部门的学习能力。近年来,各大企业的飞速发展,其管理水平以及管理理念也在不断地更新,确保企业的管理水平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从而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管理人员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积极引进先进的手段和理念,提升财务部门的学习能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进程。2.3全面创新财务管理评价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评价是其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对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一定要不断对财务管理评价体系进行创新,提升管理的水平,促进企业的发展。在对财务管理评价体系进行创新的过程中,通过对各个环节的监控,能够及时发现方案存在的漏洞或者偏差,然后进行及时的修正,确保创新的内容更加科学,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

3结束语

经过前文总结,我们不难发现,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积极实现创新,一方面可以保证工作质量,同时对于其效率的提高也是非常有利的,这些都可以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所以企业管理人员应当对这项内容给予足够的重视,不断创新和探索管理模式,这样才能结合实际情况,形成有针对性的措施和策略,保证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和论述,希望可以给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郝立洲.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研究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00295-00295.

[2]杨丽秀.关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的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8(2).

[3]杨苏力.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20-21.

[4]史诗德,陈茵.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创新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1):239-239.

作者:王熙然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