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10:39:29

ERP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ERP信息化管理软件在企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但是,企业管理者对ERP定位认识不足、传统管理模式与ERP理念冲突、企业管理人员素质达不到要求,导致ERP管理软件在财务管理的应用存在不少的阻力。本文简要概括了“ERP”的概念,分析了ERP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ERP系统;财务管理;应用

ERP是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着重针对企业物资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资源管理(财流)、信息资源管理集成一体化的管理软件。相对于企业管理软件而言,ERP系统更是企业实现集约组织模型、信息技术、企业规划和实施方法于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机制,借助于先进的信息技术及财务管理思想,推动企业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协同作用。全球化趋势及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利用ERP将企业财务和内部系统结合起来,整合企业人、财、物等资源,借助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是提升企业管理的重要办法之一。

1ERP系统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ERP是一种全新企业管理理念,把企业人、财、物等资源纳入高效的管理体系,并转化为数据及信息统一平台化管理,对企业各项行为进行经营、决策与管控。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类资源转化为一种价值形态,根据资金流动对采购、生产、销售、库存、成本、利润、人力资源等情况进行判断和预测,增强资源统筹管理能力,提高企业利润。ERP管理具有时效性、集成性、预测性的特点,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ERP系统的数据及信息进行预测、预警,便捷查询企业财务报表,随时掌握企业运行状况,保证资金透明化运行,有助于提高企业资金审批和拨付效率,确保资金的高效运用。1.1实现财务与非财务指标有效结合,有利于建立敏捷的财务管理体系。ERP系统的应用能够真正的将企业财务和非财务信息融合在一个完整体系内,这就改变了传统财务指标单一分析与管理的模式,将财务与非财务指标有效结合,推动企业综合管理的全面改善,同时,ERP信息技术能够帮助企业解决部门间协同的问题,提升共享效率,进而改善企业的财务分析、决策等技术条件,建立敏捷的财务管理体系,从而对财务管理产生有效的影响。例如,供应链中心可以根据ERP动态的销售数据及市场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及预测,对采购、生产及安全库存进行合理化安排,从而提高库存的周转效率,降低滞销库存对资金的占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1.2实现财务管理一体化,有利于落实预算事前的管控模式。ERP系统的应用和发展带动了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具有集成、预测、时效性等特点。有助于财务预算的指标量化与执行监督等。例如,财务管理资金管控,将资金的申请、使用纳入系统化财务事前预算管理,能够清晰的掌握企业资金预算、使用的情况,企业资金管理更加透明、清晰,由ERP系统对资金进行统一的申请、审批与调拨,也能够提高资金审批的时效,使资金管理更为准确。1.3实现信息平台一体化,有利于提升整体企业财务管理效率。通过ERP系统,企业还可以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OA系统、门户网站为代表的应用系统为系统内部两级管理提供了一体化工作平台,这可以推动企业组织内部的垂直化管理,提升资源配置的内部效率与执行力,将企业财务管理与其他综合管理有效整合起来。

2ERP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对ERP的定位认识不足。ERP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的定位,决定了最终发挥的作用,财务管理不是财务部一个部门的事或者一份分析报告,它是全公司、全员、全过程参与的管理模式。在企业经营的过程当中,财务活动形成于基层的供应链及销售等部门,但是财务管理却多数集中在财务,财务部更关注会计结果,容易忽视经营活动过程的管理,忽视预测及过程控制,且ERP管理系统建设上需要逐步覆盖到基层单位,但是基层单位对财务管理的实际执行以及独立进行财务分析、管理等能力的不足。那么即便是ERP系统有比较完善的财务服务功能也不可能在这样的企业认知下真正发挥出来,导致无法充分发挥完整价值链中管理作用。最终端基层部门更关注部门任务的达成,只要能够达成任务,不乏资源投放粗放、投入产出不合理等违反财务管理责任制度的做法,这就影响了财务管理的执行效果。2.2简单复制,未形成符合自身的管理模式。ERP系统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企业运用ERP系统有关的信息技术工具,改变财务管理模式与方法来实现。但是,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经营模式存在差异性,加上,企业财务管理平台本身与部分企业的ERP系统或者其他的信息化系统,兼容性不足,也会影响企业对ERP系统财务管理平台运用的满意度。如领先的企业有比较优越的财务共享中心,在该中心有ERP及其他不同的信息系统配套运行,可以提升财务管理效力及准确性。但是也有很多的企业仅仅有覆盖出纳等基本业务的财务系统,或者引入了ERP系统,只是企业进行出入库、采购销售等基本业务的信息管理系统,而没有真正的与财务管理,特别是财务预测和决策等真正融合起来,其功能发挥不足。2.3财务管理在ERP应用中对人员系统化思维提出较大的挑战。ERP系统发展和运用中,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ERP系统与财务管理的融合利用模式有一定差异,企业人员的综合素质高低也将决定着能否发挥最大的效果。生产、批发、零售等不同业务模式的复杂性使得其财务管理中参与的组织与人员有较大的素质差异,部分企业的员工不一定能够严格按照ERP系统中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进行业务管理,在此情况下,往往容易出现财务管理中ERP系统因为组织、人员等的素质差异或者能力差异而导致的ERP系统应用效果不同。ERP系统环境下的财务管理中,企业财务管理将会更关注指标考核,而忽视市场、客户等的要求及变化,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在管理决策、资产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实践落后于市场变化,财务管理的市场适应力也就相对较差。

3加强ERP系统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3.1正确认识并主动寻求ERP系统与财务管理的融合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ERP与财务管理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且大数据时代,企业需要积极地探索有利于两者融合的发展路径,加强企业信息集成系统建设,打造覆盖ERP、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不同信息流、资源流在内的共享中心,在此基础上打造ERP与财务管理融合的信息基础。在具体的财务管理活动中,也应该借助该系统达成符合企业价值链的综合分析与管理。如,对于企业的存货资产,应该打造覆盖供应链的动态管理方案,在企业生产前强化市场调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设计创新、设计一个符合市场需求量的生产规模,进而调节采购生产规模、调节销售策略,确保产品得到快速销售,由此提高存货周转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3.2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管理需求的ERP系统。企业应当结合行业自身的管理模式,建立符合企业财务管理需求的ERP系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自主研发符合企业功能性需求的ERP系统,而不具备独立开发能力或条件的企业则可以积极寻求与软件开发企业等的合作,借助合作将企业需求、特别是个性化需求反馈给设计者,并在ERP系统功能设计中得到满足,提升系统与企业需求的匹配程度。在后续应用中,企业应不断加强对ERP系统与财务管理融合利用的监督检测、注重系统运行环境的维护和软硬件条件的优化,及时根据企业需求变动调整系统功能模块或进行升级。3.3培养人才,挖掘并使用多元化财务管理手段。ERP系统发展中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与创新,需要注重人才的重要性培养人才,并提升人才对ERP系统与财务管理融合、创新的投入能力。一般企业可以对现有人才队伍加强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者、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企业信息化系统技术支持人才、核心研发人才等关键人才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与运用能力,将管理会计与企业经营活动中各项业务运行等密切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ERP系统下的财务管理功能。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注重多元化的财务管理手段的综合运用,比如预算手段、资产组合管理方案、财务预警等,都可以结合信息化工具,进行更加快速和准确的分析、预测与控制,进而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与执行力。

4结语

ERP系统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流,ERP系统时代,企业组织等的交易模式、会计信息生成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这就极大地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企业需要正确认识ERP系统发展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与时俱进不断地推动财务管理的优化创新,从企业自身出发,构建精细化、个性化的财务管理方案,善用信息化工具提升财务管理绩效,加强内部控制与人才培养,来更好地利用ERP系统发展中的更多信息技术工具来提升财务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沈青.ERP信息化建设对财务管理关注的促进和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9).

[2]梁秀.浅析ERP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7(3).

[3]郑惠尹.基于ERP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型及其功能创新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7(2).

[4]郭学珠.基于ERP的财务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财经界,2017(3).

作者:林汉辉 单位:广州薇美姿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