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

时间:2022-07-07 08:46:32

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

摘要:内部会计控制是科学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财务管理内部实施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单位资金利用效率,而且还能够对单位内部的会计管理起到规范作用,并以此实现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进而防止单位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吞财务等现象的发生,对单位财务的保护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当前我国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所存在的部分问题制约了其作用的充分发挥,在此基础上,本文对我国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意义及现存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现存问题;优化对策

1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科学财务管理内部进行会计控制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地监督促进科学财务管理对国家财政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准确执行,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科学财务管理内部整体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避免在岗职工徇私舞弊、侵吞财产的现象发生,对于保障我国国有财产的高效利用及资金安全、规范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再结合现状而言,当前我国部分科学财务管理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方面依然有所空缺,并由此导致了会计信息不完善甚至失真等问题的存在,给国家财产的安全带来了威胁。由此可见,进一步加强科学财务管理内部的会计控制工作,进一步建立并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也是十分必要的。

2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现存问题

2.1会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对于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开展的效果具有近乎决定性的作用。在这一基础之上,当前我国科学财务管理十分注重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招聘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在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仍有部分员工部分存在年龄、学历甚至能力的限制,这一群体往往对会计控制的相关知识了解不够全面、对单位内部财务的管理技能掌握不足,由此也就易于将会计工作单纯地看作是单位财务核算及记账的工具,而忽视了其对财务问题的防范作用,使得内部会计控制工作难以发挥其原有效力。再加之部分员工岗位使命感缺失,在岗位上难以起到监督者的作用,极易导致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失衡。2.2会计控制意识相对薄弱。虽然国家财政管理的不断科学化使得大部分科学财务管理的领导意识到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依然存在部分单位的领导内部会计控制意识薄弱的情况。具体来说,这些领导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简单地视为账目管理工作,认为单位内部的财务部门只需要掌握好单位的资金收支情况即可,而忽视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所能够起到的预防财务问题的发生并监督单位内部财务行为的作用。领导内部会计控制意识的薄弱往往会导致单位中有关内部会计控制的制度处于空缺或是不完善的状态,或是单有完善的制度而并未在实际工作中予以执行,由此也就制约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原有作用的发挥。2.3缺乏合理内部审计制度。科学财务管理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依然存在部分机构并未对内部审计工作予以重视。部分单位虽然建立了相应的内部审计制度,但是并没有定期对其进行完善和处理,并且所招聘的审计人员也多未受过专业的审计培训,仅仅起到填补人员编制空白的作用;更甚至又部分企业完全没有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制度的缺乏使得单位内部的财政会计行为难以得到有效地监督,从而引发了单位内部贪腐、挤占等各种不当财政问题出现的风险,并最终可能导致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整体失控。2.4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薄弱。由于当前我国部分科学财务管理在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方面并未予以重视,因此在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方面也依然有所欠缺。部分科学财务管理存在固定资产报销前审核不明、不同单位间资产转移手续不全及部分固定资产并未验收入账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单位固定资产实质与账面不相符,从而财务部门也就难以对固定资产的购买、出售及使用等方面的工作作出完整地判断和决定,制约了单位资产处理的合理性。此外,部分科学财务管理存在盲目对外投资的现象,在投资前缺乏有效地立项及评估等工作,甚至部分投资未经过决策部门集体商议审批,盲目性较大,极易导致资金的外流。

3优化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3.1加强会计人才队伍素质建设工作财务管理。从上文所述可知,我国部分科学财务管理在会计人员的素质方面依然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而会计工作的执行往往需要较强的业务技巧及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加强单位内部会计人才队伍素质的建设工作是优化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必要途径之一。具体地来说,本文认为会计人才队伍素质建设工作的开展应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应当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招聘力度,不断地为单位财务部门注入新的活力并通过高素质人才在部门内部形成榜样作用;第二是应当组织现有员工进行会计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不仅要让其在专业知识及业务技巧方面得到提升,还应当让其树立一定的法律法规意识及职业道德精神,由此更好地对内部会计工作予以执行。3.2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工作重视程度。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以领导为主的人员对内部会计控制工作重视程度的不足是导致相关制度及体制建设不受重视的关键原因。因此要想优化科学财务管理内部的会计控制工作,加强单位整体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是十分必要的。本文认为引起单位整体对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予以重视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可以在单位内部开展与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相关的研讨会及培训活动等,以使得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人心;第二是可以从单位领导方面着手,由单位领导率先建立起对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视心理,并通过相关的制度及体制将其贯彻落实到基层员工身上,从而实现单位内部对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促进其作用的发挥。3.3加强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前文提及,科学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与否是关乎内部会计控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其能够有效监督单位员工的财务行为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并同时为不符合规范的行为提供相应的建议,防止大型财务损失或财政问题的发生。因此在科学财务管理开展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过程中,将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放在重要地位并加强对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十分必要的。从实践层面来看,这一目标主要可以通过设立专门的审计机构、提高现有审计机构的地位、聘请专业的审计人员、建立公平公正的审计制度等工作予以实现。3.4加强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的有效控制。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的稳定性是保障单位持久稳定运行的关键所在,因此针对上文所提出的科学财务管理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可知,我国科学财务管理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有效控制。从详细建议层面来讲,笔者建议科学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予以完善,并对固定资产的购买、出售、使用等工作的执行过程予以详尽记录和严格审批。此外,为了防止固定资产在无防备的情况下出现流失,单位内部还应当建立固定资产定期清查制度,从而保障账面数据与实际数据的吻合,减少固定资产损失。此外,在对外投资方面单位也应当予以充分关注,对投资行为予以准确评估与分析,减少盲目投资行为的做出。

4结语

总的来说,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能够有效地帮助财务管理工作实现进一步科学化并防止贪污腐败等不良财政问题的出现。因此对于当前我国科学财务管理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应当采取积极的处理应对措施,以实现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及相关监管体制的完善,从而保障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科学开展,为单位经营目标的实现提供可靠的财务保障。

参考文献

[1]张忠虎.优化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对策研究[J].西部财会,2017(5).

[2]晁骏毅.浅谈科学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J].农业科研经济管理,2008(2).

[3]潘越.浅谈科学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J].科技经济市场,2006(9).

[4]覃芳耀.浅议科学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J].会计之友,2003(10).

作者:孙文杰 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